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提醒:甲流高峰期早到 尽量减少人群聚集活动

2009-10-29 09:39:4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最近北京某商场的“夜不打烊”店庆活动,两天时间引来了80万人次的流动客流。殊不知,为了保证顾客的健康,卫生部门每年都要对商场的空气质量进行监测,监测指标是以“每立方米每小时每人20指数”的新风量为最低标准,即20m3/(h·人),据资深监测人员介绍,如果按48小时80万人的流动量计算,当时的新风量连“1”都不会到的。人多,混乱,购物如战场,精神紧张,易发生争执,均可以导致人疲劳和机体免疫力下降

  美国有关法律规定,禁止医院对病人进行某些快速分流,并禁止在医院以外的地方设立急诊设施。近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公告,宣布美国进入甲型H1N1流感全国紧急状态,医院可突破上述禁令,简化手续提高救治效率。此外,医疗护理、医疗救助等国家医疗计划中的一些限制,以及有关医疗保险和隐私的一些法规,也可以被暂时突破。这说明在美国,甲流已经到了“非抓不可”的程度了。

  目前美国已有1000多人因甲型H1N1流感死亡,感染人数超过数百万,1/5的儿童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甲型H1N1流感症状。

  与美国形成对照的是,截至10月23日,中国内地累计报告33064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已治愈26588例;其中重症病例累计44例,已治愈14例。西藏、青海各报告1例死亡病例。北京报告的一名重症病例已于10月21日治愈,后因该患者基础性疾病治疗无效,于23日凌晨死亡;26日新疆报告一例死亡病例。

  今年春夏,一些从国外回来的人对中国采取的甲流防控措施并不大以为然,某些国家也颇有微词。而国外的一些机构自认为有能力生产足够的疫苗,并且估计甲流真正的暴发流行是在晚秋和冬季,在人群中几乎没采取什么防控措施。但是事实证明,对于一种新出现的病毒,人类的科学认知和成功防控乃至将其消灭,会有一个比较长期的过程;提早做防控准备,按照复杂、大规模暴发进行准备,是科学的、正确的。

  对此,广大公众应当继续树立“甲型H1N1流感可防可治”的信念,积极采取防护措施,例如开窗通风、勤洗手、加强营养和体育锻炼;提高警惕,发现体温升高及时到医疗部门就诊,必要时隔离看护。

  特别值得提出的是,有关部门应当尽可能减少大型的商业活动,以减少人群聚集。

  专家建议公众最好以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为重,不要总被这样的商业活动“诱惑”。时值年底,各种“洋节”以及元旦、春节接踵而至,商业部门少不了一轮又一轮的促销活动。有关部门除了防范交通拥堵和商场内突发的事件外,是不是也该考虑一下:人员密度极高的状况下,最有利于呼吸道传染病的快速传播,公共场所也应注意空气质量的变化。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郑佩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钟南山谈当前疫情:新冠病毒溯源尚未完成?在这特殊时期如何从容面对流感病毒?

每年冬季都是流感高发期,但今年的新型冠状病毒还没有结束,在这特殊时期若出现流感简直是雪上加霜,因此易感人群要做好防范工作。详细>>

新冠病毒“可由物传人”冷冻条件可长期存活?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有什么区别?

秋冬季节是流行性感冒高发期,在这疫情期间人们最害怕的就是感冒和发烧,因为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症状差不多,虽然都会导致呼吸系统疾病,不过两者……详细>>

高福称北京疫情可能要前推一个月,病毒学会了潜伏?如何识别流感还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最近北京新发地市场又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群,这让人们不禁一颤。夏季各种病毒和细菌比较活跃,稍有不慎可能会出现流行性感冒,但部分人出现流……详细>>

湖南新增一例人感染H7N9流感病例,H7N9禽流感的早期症状

人禽流感的潜伏期通常在1周内,多为1~3天,任何年龄均可患病,无性别差异。常急性起病,早期症状类似普通流感。主要表现为发热,体温一般在3……详细>>

H7N9仍有人传人可能性 比任何其他禽流感病毒高

《中国—世卫组织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联合考察报告》18日发布。联合考察组认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在人际间传播的可能性,比任何其……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刘春丽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