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防止鼠疫感染须做到“三要三不要”

2009-08-06 09:24:0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针对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发生的鼠疫疫情,医学专家称,只要做到以下的“三要三不要”,一般情况下是可以避免感染鼠疫的。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鼠布基地副主任丛显斌介绍,“三要”是:发现病(死)旱獭和其他病(死)动物要报告;发现鼠疫病人或疑似鼠疫病人应立即报告;发现原因不明的急死病人应立即报告。

  “三不要”是:不接触、不剥皮、不煮食病(死)旱獭和其他病(死)动物;不在旱獭洞周围坐卧休息,以防跳蚤叮咬;不到鼠疫病人或疑似鼠疫病人家中探视护理或死者家中吊丧。

  青海省地方病预防控制所所长王虎教授说,肺鼠疫是呼吸道传播疾病,人与人间高风险传播距离为3米。从此次疫情分析,继首例患者死亡后,所有的确诊病例主要是他的亲属、邻居和接诊的村医,他们都因照顾和探视首例患者,与他有过十分密切的接触而感染。

  “因此,防止感染鼠疫,一定要做到不扎堆,不凑热闹,增强自我防护的意识和能力。”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我国炭疽发病并不罕见 每年有数百病例发生

近来,炭疽疫情引起广泛关注,网络、报纸等媒体上频频出现“炭疽病”、“炭疽热”、“炭疽病毒”等称谓。8月17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详细>>

国务院原则通过重大传染病防治等两专项实施方案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 11 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详细>>

疾控中心发布出境游健康提示:防范食源性疾病和传染病

春节假期,很多人会选择出境旅游,据统计,去年春节期间我国出境旅游总量约615万人,今年可能更高。中国疾控中心发布出境游健康提示,提醒大家……详细>>

不少人小病更愿自诊 网上自诊“军医”勿轻信

“如果只是小毛小病,去医院看病还不如网上搜一下,自己找药来解决。 ”今年26岁的上班族张越琪和不少同龄人一样,身上有些不适并非第一时间……详细>>

孕妇患癌症遭多家医院拒收 不敢吃药强忍疼痛

婚后全椒女子徐莲被查出患有肺癌,虽然丈夫尽力隐瞒但还是被她知道。意外怀孕后,徐莲病情加重,经检查癌细胞已扩散到骨头,这次丈夫瞒了下来。……详细>>

  • 罗润齐

  • 莫凡

  • 侯金林

  • 黄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