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日刊:中国正成为狂犬病多发国

2009-07-17 12:59:3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日本《经济学人》网站7月14日发表文章,题目是“中国成为狂犬病多发国”,摘要如下。

  中国正在成为一个狂犬病多发国。根据卫生部门公布的数据,2007年由狂犬病引发的死亡人数上升至3300人,在中国法定的32种甲、乙类传染病中仅次于艾滋病肺结核造成的死亡人数。

  5月下旬,黑龙江省黑河市与陕西省汉中市为防止狂犬病蔓延,出台了“创建无犬城市”的政策。无论是流浪狗还是有人饲养的狗,“只要发现就要100%消灭”。这一“过分残忍”的政策遭到了媒体的狂轰滥炸,虽然黑河市在政策实施前的一刻取消了决定,但在狂犬病疫情严重的汉中市,从3月下旬至5月底已有8人病发身亡,政策实施后的数日内大量犬只遭捕杀。

  在中国,城市养犬实施许可证制度。在取得许可证后,养犬人还必须缴纳每年1000元到2000元的登记费用。此外,除了必须前往的办理相关手续和接种疫苗的场所以外,犬只是不能进入公路、广场等公共场所的。

  截至2008年10月,上海市共发放了14.3万张许可证,但是据说由于手续繁琐和费用昂贵等原因,没有获得许可证而私自饲养的犬只,也就是所谓“黑户犬”的数量是这一数字的4到5倍。

  一旦发现黑户犬或是违反相关条例的行为,就要根据规定罚款或者捕杀犬只。但是笔者听一名狗主人说,晚上相对宽松一些,所以在太阳落山的时候狗主人也会带着狗出来散步,基本上呈现一种放任自流的状态。

  这不单单是狗主人违反行政规则的问题。许多黑户犬的主人由于担心在接种疫苗时被发现,所以就不给狗打疫苗。这在狂犬病基本绝迹的日本简直是不可想象的。被这样的狗咬到很有可能感染狂犬病,也就是说可能危及生命。上海市各区都有指定的“犬咬伤门诊”,被咬伤的病人从2004年的约7.4万人增加到了2007年的约13.5万人。

  现在距离上海世博会开幕已经剩下不到1年的时间,这也是上海提升城市形象的最重要时刻。在人流车流穿梭不息的城市里看到主人和狗狗散步的情景,人们可能都会会心一笑,希望有关部门着眼于提高狗主人的素质,而不是简单地把狗赶出城市。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全球甲流疫情继续蔓延 菲律宾报告首个死亡病例

甲型H1N1流感疫情继续蔓延全球,智利和哥伦比亚等国宣布发现本国再次出现死亡病例,菲律宾报告该国第一例甲型H1N1流感死亡病例,马来西……详细>>

内地新增甲流确诊病例1540例 累计报告13262例

据中国卫生部21日通报,9月19日15时至9月21日15时,中国内地新增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1540例,其中9例为境外输入性病例,……详细>>

气温突降感冒病人增4成 下雪对防治甲流有利有弊

气温突降感冒病人增四成预防要注意卫生和营养详细>>

山西报告2例甲型流感重症病例 累计确诊264例

山西省卫生厅28日通报,10月26日8时至28日15时,全省新增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43例,其中新增重症病例2例(均住太原市),山……详细>>

香港新增2例甲型H1N1流感死亡病例 总计死亡36人

香港医院管理局26日公布,新增两例甲型H1N1流感死亡病例,至此香港已有36名确诊感染该流感的患者死亡。详细>>

  • 罗润齐

  • 侯金林

  • 莫凡

  • 黄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