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专家称未有报告证实电击治疗网瘾安全性

2009-07-17 09:22:0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日前卫生部发布《关于停止电刺激(或电休克)治疗“网瘾”技术临床应用的通知》,山东精神科医生杨永信及其“醒脑电击疗法”被叫停。我市部分“戒瘾专家”对事件做了全面的解读。

  广州脑科医院药物依赖科的副主任医师王达平称,用电击戒除网瘾目前确实未见国内外有研究报告证实其安全性,更不要说有效性了。

  有患者和网友批评杨永信的“电击疗法”不人道,王达平表示:“任何治疗都应得到患者的同意。知情同意权是公民的基本权利,不能随意剥夺,即使精神疾病患者也不例外。”

  鉴于很多家长认为孩子沉迷网络,可孩子自己没有意识到,王达平认为这需要做通孩子的思想工作,让他们同意接受治疗。

  王达平介绍,目前精神科对于网络成瘾的治疗遵循“心理治疗+药物”模式。心理治疗主要是认知行为治疗,具体措施包括让成瘾者(例如青少年)认识到网络成瘾的危害,约定每日上网时间并及时提醒,列出每日行为的清单并提示成瘾者完成,等等。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痛+持续打嗝,巴西总统入院治疗可能需要进行紧急手术?经常打嗝的人当心3种疾病!

据14日报道,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在遭受腹痛、并打嗝打了10天后被送医治疗,可能需要进行紧急手术。巴西总统办公室14日证实,博索纳罗当天已被……详细>>

埃及民众不堪高温已有42人被热死 高温天哪些疾病最易发生

埃及官员表示,埃及本周遭受热浪猛袭,至少42人丧命,其中包括1名德国籍居民、精神病院患者和囚犯。埃及夏季通常都很炎热,但本周南部气温飙到……详细>>

二甲双胍中可能含有致癌物!各地药品监管部门开始调查

据外媒报道,FDA正在检测二甲双胍中可能含有的致癌物。详细>>

医学影像在疾病诊疗有哪些发展?第一届中山医医学影像论坛隆重召开

2018年6月9日-10日,由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放射学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山大学各附属医院联合承办的第一届中山医医学影像论坛于在广州隆重召……详细>>

食用加工肉类或令哮喘病情恶化 哮喘到底有多可怕

12月22日报道,法国一项历时10年的研究显示,食用加工肉类可能令哮喘病情恶化。若每周食用多于8片火腿、4条香肠或8块莎乐美肠,哮喘病情……详细>>

  • 李飞

  • 肖冠华

  • 傅应云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