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广西平果县局部暴发手足口病疫情 已2例死亡

2009-07-20 09:46:3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从7月17日下午至18日上午10时,平果县在全县范围内对儿童进行重点筛查,筛查出新增手足口病病例15例。据了解,从本月7日以来,平果县同老乡局部暴发手足口病疫情,包括其他乡镇的个别病例在内共有51例,有两名患儿经医治无效死亡,其他患儿目前均得到了有效治疗,当地的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据介绍,手足口病最早是7月7日在平果县同老乡紫楼村出现,随后,邻近的平孟、同老、那录、寿安等村也陆续出现。至7月17日上午12时,该乡共出现36例手足口病病例,全部为6岁以下幼儿。两岁的男孩黄某某和15个月大的女孩林某某病情严重,转到平果县人民医院治疗后,出现脑部及心肺合并症,病情迅速恶化,虽经全力抢救,最终因呼吸和循环衰竭死亡。

  据了解,黄某某7月11日因口腔溃疡到同老乡卫生院诊治,14日病情加重后转往平果县人民医院抢救,15日傍晚时分死亡。林某某于15日出现手足口病症状,后到当地卫生院诊治,16日夜间转到平果县人民医院抢救,17日上午6时死亡。

  据当地卫生部门介绍,手足口病虽然是国家丙类传染病,但每年都会出现,而且症状和出麻疹差不多,一些家长一开始没有重视,往往会延误治疗时机。同老乡距离县城有100多公里,交通不便,这是很多家长没有送孩子到县城治疗的另一个原因。

  出现疫情后,平果县迅速启动《平果县手足口病应急预案》,将疫情及时上报;安排专项防控和医疗救治资金;当地卫生和疾控部门按照卫生部发布的《手足口病诊疗指南》要求,指导同老乡卫生院开展救治,平果县人民医院加强对危重病例的抢救治疗;同时,同老乡所有还在上课的小学、幼儿园全部停课。

  17日,自治区、百色市的医疗专家赶到平果开展指导工作,有数名病情较重的患儿被送往南宁、百色治疗。记者7月18日在当地的医院了解到,各医院都预留了住院的床位,给可能出现的病例,病区已经隔离并严格消毒。

  考虑到家长对手足口病的症状不够了解,主动送医的比较少,该县卫生防疫人员入村逐户发放防治宣传资料,并在全县范围内进行病例排查,尤其重点排查幼儿园等场所。仅在同老乡,他们就对1091名6周岁以下的儿童进行了重点排查、监控。至7月18日,全县经过筛查新增手足口病15例,其中同老乡两例,没有新增死亡病例。所有患者均送到县医院治疗。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婴儿经延吉返日本后新冠肺炎抗原定量检测呈阳性?如何预防新生儿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几乎每个人都害怕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成年人能做好防护工作。但由于新生儿的生理解剖特点,再加上自身免疫功能低下,易出现呼吸道感染,年龄越小……详细>>

英65岁老妇能靠鼻子诊出帕金森症 帕金森病该如何预防?

据香港《文汇报》10月23日报道,英国65岁老妇米尔恩天生异禀,凭敏锐嗅觉竟可侦测早期帕金森症,震惊医学界。据报道,英国帕金森症基金会正……详细>>

女子颈椎不适去推拿后反加重 如何正确预防颈椎病?

近日,由于颈椎病复发,便到按摩店推拿;没想到,按摩后她的病状竟越来越严重了。详细>>

世界杯熬夜看球致急性胰腺炎 警惕急性胰腺炎的5个病因

在医院ICU病房内,市民张先生正在住院观察。张先生是一位忠实球迷,从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他每场比赛都会呼朋唤友一起来观看。在看球赛的同时……详细>>

1/5成人患有心血管疾病!专家支招如何护好血管安心过冬

据资料统计,心血管疾病是导致居民死亡的首位原因,每年约350万人因其死亡!目前正值秋冬季节,正是心血管疾病的“活跃期”,由于昼夜温差大,……详细>>

  • 陈柯

  • 杨传忠

  • 刘坚

  • 董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