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专家提醒助听器双耳都要戴 切忌自行购买助听器

2009-04-01 09:36:2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据《健康报》报道,当一些人,特别是老年人感到有听力下降的时候。首先要到正规的医疗机构或康复机构去就诊,进行全面的听力学检查和其他检查。以明确诊断,然后验配助听器。检查时要对听力损失有一个定性和定量的判断。所谓定性就是要了解听力损失的性质,定量就是要了解听力损失的程度。如果确定是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就应该在这些机构和专业人员的帮助下验配助听器。

  助听器双耳都要戴

  医生会根据患者听力损失的程度,为患者预选助听器,然后进行选配验证和效果评估,最后再进行选配后的指导、随访与康复。需要强调的是,除了有禁忌证的听力障碍患者,或因经济原因限制,均应双耳选配助听器。因为双耳佩戴助听器有很多优势,如有利于声源定位,可改善在噪声环境中言语的辨别力等作用。

  不要自行购买助听器

  有的人因为怕麻烦不愿意去医院就诊,就自行到药店或商店购买助听器。自己买助听器没有经过上面提到的几个验配步骤,常常不是放大过度,就是放大不足。虽然有些人到商店购买助听器时,会在店里做一些简单的检查,但是商店里的测听室往往不达标,导致测听结果不够准确。另外,如果店员没有经过严格的专业培训,也会导致助听器验配不当。声音放大不足可使患者佩戴助听器后仍然感觉听不清,放大过度可使患者佩戴助听器后感觉声音很刺耳、很吵,进而可造成残留听力进一步下降。

  用助听器先学会适应

  人在初戴助听器时,有两个方面需要适应。第一,虽然耳模是根据个体外耳道和耳甲腔的形状制作的,但把它放入耳道内,开始时患者还是会感到不适,需要佩戴一定时间后方能适应。第二,患者对通过助听器放大的声音一时还不能适应,需要有个过程。音量最好逐渐增大,戴助听器的时间也可由短到长,直到适应为止。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CCTV再访首大医院 关注听障患者爱心传承

虽然听力障碍患者数量庞大,但由于受到种种因素的制约,目前只有五分之一的患者配戴了助听器,仍有许多患者急需社会的援助。 详细>>

助听器技术新突破!峰力全新"威平台"为听障人士打造聆听智能生态圈

2016年10月24日(北京)索诺瓦听力集团的峰力品牌近日宣布推出最新"威平台"助听器。这一新平台产品,通过提供全新的极速芯片和全时声感……详细>>

外籍华人所捐助听器被质疑 是否适用看个体情况

外籍华人捐助听器却受到各方质疑,这么背后又隐藏着什么呢?聋儿项目需要更多人的关注。详细>>

西嘉X平台重磅来袭 引领助听器体验新升级

日前,全球领先助听器品牌西嘉助听器在中国西双版纳举办了主题为“声入嘉境,共听未来“的新品发布会。搭载全球第一个内置声学运动传感器,西嘉助……详细>>

专家提醒助听器双耳都要戴 切忌自行购买助听器

详细>>

  • 张宏征

  • 谢民强

  • 杨琼

  • 李军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