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春季谨防校园水痘、流行性腮腺炎

2009-03-12 09:54:0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近几年来,石家庄市传染病突发事件近90%发生在学校,其中,水痘流行性腮腺炎占突发事件总数的70%以上。为此,石家庄市疾控中心近日发出健康提示:春季谨防校园水痘、流行性腮腺炎流行。 

    据石家庄市疾控中心专家冯素青介绍,水痘、流行性腮腺炎均是由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多流行于冬春季节。水痘多发于6岁至9岁儿童,流行性腮腺炎好发于儿童和青少年人群。目前,对水痘、流行性腮腺炎还没有特效药物,一般为对症治疗。所以,和治疗相比,预防显得更为重要,其主要的预防措施有以下几个方面: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做到“四勤一多”:勤洗手、勤通风、勤晒衣被、勤锻炼身体、多喝水;接种疫苗是预防水痘、流行性腮腺炎最有效的方法,儿童应按时完成预防接种,一般人群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有针对性地进行预防接种;在呼吸道疾病流行期间,尽量减少到人员拥挤的公共场所;若有发热或出现上呼吸道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有利于早期诊治呼吸道传染病;当发生传染病时,应主动与健康人隔离,防止传染他人;在传染病流行期,学校应加强晨检,发现有发热、皮疹的学生应立即报告,并及时就诊。流行性腮腺炎隔离期一般从起病到腮肿完全消退为止,约三周。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西安水痘进入发病高峰期 儿童家长须多加重视

西安市疾控中心监测显示,近几年水痘流行呈现全年都有发病,春夏之交(4-6月)和冬季(11月-次年1月)两个发病高峰期的态势。目前我市已经……详细>>

水痘与带状疱疹的区别是什么?与单纯疱疹又有什么区别?

水痘是一种青少年儿童常见的传染病。它是由于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带状疱疹也是由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其实两者疾病还是有区别的。下面……详细>>

一个班十多个学生染水痘 专家提醒注意隔离

现在目前南京已进入水痘发病高峰,家长尽量要少带孩子去公共场所。专家提醒,水痘有传染性,通过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为避免大范围传播,在校学生……详细>>

近几个月香港的水痘疫苗出现短缺情况

近几个月香港的水痘疫苗出现短缺情况,尤其是私家医生购买疫苗非常困难。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7日回应称,香港的水痘疫苗出现……详细>>

天津市接种水痘疫苗免费 将惠及14万适龄儿童

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日前,市财政增加投入980万元,将二类疫苗中的水痘疫苗纳入免疫规划项目,免费为本市14万适龄儿童接种水痘疫苗。详细>>

  • 房付春

  • 黄少宏

  • 于丽娜

  • 周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