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美有望培养出可抗多种流感病毒的“全能疫苗”

2009-02-24 09:57:5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美国科研人员22日宣布,他们成功培养出一种人造抗体,能抵御引发H5N1型禽流感、季节性流感和流感大流行的多种流感病毒,进而有望开发出一种“全能流感疫苗”。

  哈佛大学医学院教授韦恩·马拉斯科领导的科研团队当天发表声明说,这种抗体能够“锁住”流感病毒使其无法变异,使病毒丧失感染人体细胞的能力;通过在老鼠身上实验证明,这种抗体对多种类型的病毒有效。

  马拉斯科和同事分别在老鼠感染H5N1型禽流感病毒前后注入这种抗体,抵御病毒成功率达80%。他们在进一步实验中证明,这种抗体也能抵御H1型病毒。引发大多数季节性流感的病毒为H1型。现阶段,H5N1型病毒可导致人禽流感病例,尚未变异至“人传人”程度,但医学界担心,H5N1型病毒仍可能发生变异,引发流感大流行。

  法新社说,这些实验结果令人吃惊,因为这种新型人造抗体不但能独自抵御不同类型病毒,而且无须依靠增强人体免疫系统。

  马拉斯科介绍说,这种新型抗体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在于它能 “绑定”病毒表层一种人类先前了解很少的血凝素,能阻止后者“变形”后感染人体细胞。纽约西奈山医学院教授皮特·帕莱塞等专家评论说,这种血凝素堪称“病毒的阿喀琉斯之踵”,一旦破除这层“伪装”,抗体就能“直捣黄龙”。帕莱塞说,这一发现“使我们更接近于开发出一种全能流感疫苗”。

  一名研究人员告诉《纽约时报》记者,他们将在3年内开始临床试验,以证明这种新型人造抗体对人体无害。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海南首例甲流确诊患者属国内本土病例 来源不明

海南省卫生厅厅长白志勤在此间称,海南报告的首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患者属国内本土病例,感染来源不明。详细>>

内地新增2600例甲流确诊病例 新疆报告一例死亡

中国卫生部二十六日通报,十月二十三日十五时至十月二十六日十五时,中国内地新增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二千六百例,其中八例为境外输入性病……详细>>

第3版甲流诊疗方案公布 关注重症病例甄别救助

卫生部近日对《甲型H1N1流感诊疗方案(2009年试行版第二版)》进行了修订、完善,并于13日发布《甲型H1N1流感诊疗方案(2009……详细>>

青海现内地第2例甲流死亡病例 中小城市需警惕

首例死亡病例出现在西藏 中小城市可能成为与甲流决战的“主战场”详细>>

中国累计报告甲流确诊病例12.7万例 死亡793例

据卫生部网站消息,中国卫生部今日通报了2月份全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情况。通报称,截至2010年2月28日,全国31个省份累计报告……详细>>

  • 黄呈辉

  • 莫凡

  • 侯金林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