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肺癌是美国排名第一的致死性癌症

2008-11-03 09:25:4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最近,美国科学家在对肺腺癌的基因突变进行研究时发现,在这种最常见的肺癌中有26个基因经常发生变异。该研究结果发表在10月23日的《自然》(Nature)杂志。

  在美国,肺癌是排名第一的致死性癌症。这一发现将会促进肺癌的个体化诊断及个体化治疗的实现。

  早发现,早诊断

  每年,全世界大约有100万人会被肺癌夺去生命,其中包括美国的15万人。肺癌最常见的类型是肺腺癌。在诊断为肺腺癌后,平均仅有15%的患者能够生存超过5年,越早发现、越早诊断者,其生存期最长。

  这项肿瘤测序项目(TSP)是由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的国家人类基因组研究所(NHGRI)资助的,研究人员来自美国的多个研究中心,其中还有2名来自德国。TSP是多个致力于癌症DNA或基因蓝图绘制研究小组中的一个。

  NHGRI的代理主任AlanEGuttmacher博士指出,这项研究通过对肺癌的基因组进行分析,验证了肺癌分子生物学的多样性。而这项研究的结果将有助于明确未来研究的开展方向,并有助于开发新型的治疗策略以攻克这一常见的致死性疾病。肺腺癌是一类致死性的肺癌,此前虽然已经发现有一些基因与肺癌相关,但是TSP研究发现的相关基因数目多了一倍。

  该研究除发现基因变异之外,还发现涉及肺腺癌发生的基因调控信号途径,并对肺癌患者不同亚组之间的遗传差异进行了分析,比如吸烟者与从不吸烟者之间的差异。

  

${FDPageBreak}

  寻差异,找规律

  大多数癌症,包括肺腺癌的发生,是由于人们随着年龄的增长,DNA发生突变所导致的,但是DNA的突变是如何导致细胞发生不受控制增殖的呢,人们对其中所涉及的生物学行为还知之甚少。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哈佛医学院的MatthewMeyerson博士指出,对于该研究发现,从遗传角度来讲,不同个体间的肺腺癌的差异是非常大的。Meyerson博士解释说,通过这一研究发现了许多新的治疗靶点,既有致癌基因(促进肿瘤发生的基因)的,也有肿瘤抑制基因(预防肿瘤发生的基因)的。

  TSP的研究者们从188例肺腺癌患者捐赠的肿瘤组织中提取出DNA,并将其与非肿瘤患者的DNA进行了比较。将DNA提纯后再进行测序,对已经怀疑与肿瘤相关的623个基因进行了分析,以发现是否有突变。

  结果发现,在这些肺癌患者的样本中,有26个基因都发生了突变,与非肿瘤患者的样本相比,具有显著的差异。而在此之前,科学家仅发现有不到12个基因与肺腺癌有关。以下是部分新发现的肺腺癌基因:

  1.神经纤维瘤1(NF1)基因。该基因发生突变可导致发生一种非常罕见的遗传疾病——1型神经纤维瘤(neurofibromatosis1),表现为神经系统组织不受控制的生长。

  2.共济失调毛细血管扩张症变异基因(Ataxia TelangiectasiaMutatedGene,ATM基因)。这种基因与各种白血病及淋巴瘤有关,并且与罕见的儿童神经系统疾病——共济失调性毛细血管扩张症有关。

  3.视网膜母细胞瘤1基因(RB1)。这一基因与视网膜母细胞瘤的发生有关,视网膜母细胞瘤是儿童中相对比较少见的一种发生于眼睛视网膜的癌症。

  4.结肠腺瘤病(adenomatous polyposis coli, APC)基因。该基因的突变与结肠癌相关。

  5.Ephrin受体A3和A5(EPHA3和EPHA5)、神经营养受体(NTRK1和NTRK3)以及其他酪氨酸激酶依赖受体(ERBB4、KDR和FGFR4)。这些基因能够控制酪氨酸激酶的细胞受体,酪氨酸激酶在细胞的生长、分化以及死亡中起着关键性的作用,而且是许多新型肿瘤治疗药物的主要靶点。

  发现了这些遗传变异之后,TSP的研究者们下一步将会研究这些遗传变异的生物途径,后者可能对肺腺癌的发生非常重要。而这些研究工作将会有助于改善对肿瘤的治疗。

  

${FDPageBreak}

  查诱因,求治疗

  TSP小组的发现非常具有科学价值,举一个例子来说,在所研究的188个肿瘤样本中,有2/3以上至少有一个调控丝裂原活化蛋白激酶(MAPK)途径的基因发生突变,由此表明,MAPK在肺癌的发生中可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一发现提示,可以以MAPK途径为靶点开发新的肺癌治疗药物。有一类与此相似的药物——MEK抑制剂,已经在小鼠结肠癌的治疗中显示出了希望。

  TSP小组还发现,有30%以上的肿瘤调控雷帕霉素靶蛋白(mammalian targetofrapamycin,mTOR)途径的基因发生了突变。这就意味着,用于治疗器官移植和肾癌的雷帕霉素,可能对肺癌有潜在的治疗作用。

  此外,该研究还有非常多的发现。比如,研究者们发现目前用于治疗其他肿瘤的化疗药物可能对某些类型的肺癌有效。这是因为肺癌与其他肿瘤有一些共同的作用基因。

  TSP小组还分析了肺腺癌患者不同亚组之间的遗传差异。其中有一项比较了吸烟者与从未吸烟者之间的差异。结果发现。大约有10%的肺癌患者自诉从未吸过烟。研究中发现,吸烟者的DNA样本中,比从未吸烟者的DNA样本有更多的基因发生了突变。有些吸烟者的肿瘤中有多达49个突变,而从未吸烟者没有一个有5个以上的突变。而这一差异对于肺癌的治疗有何意义,还需要更多的研究进行阐明。而在其他肿瘤中进行的研究表明,突变越多,肿瘤的进展就会越迅速,而治疗也会越难。

  其中一名作者,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RichardK.Wilson博士指出,这项研究的发现凸显了进行系统性、大规模肿瘤基因组研究的重要性,现在,有必要用这种方法在更大量的样本中进行研究,而且也应该推广到更多类型的肿瘤的研究中去。而这些仅仅是揭开了肿瘤神秘面纱的一角,还有非常多的未知需要去研究、去发现。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每天一根烟 心脏病风险增3倍

英国一项研究发现,每天仅仅吸一根烟,罹患心脏病的风险也会增加3倍。详细>>

三代EGFR-TKI创新药甲磺酸阿美替尼片获批

3月18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江苏豪森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自主研发1类创新药阿美乐®(甲磺酸阿美替尼片)上市,用于“既往经表皮生长因子受……详细>>

吴一龙教授现场解读WCLC重磅研究

最新肺癌研究进展体现在Oral Presentation 部分。本次会议的热门仍是肺癌免疫治疗。在本次会议上,ASCO会议报道的免疫治疗……详细>>

刚刚,帕博利珠单抗获批!创中国进口抗肿瘤生物制剂最快审批记录!

刚刚,PD-1抑制剂药物帕博利珠单抗(Pembrolizumab)正式获得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物审批,用于经一线治疗失败的不可切除或……详细>>

我国7.4亿人遭受二手烟的暴露 吸烟的人吃什么清肺?

我国有3亿吸烟人群,7.4亿人遭受二手烟的暴露。男性发生肺癌人数是女性的2.1倍,死于肺癌的人数是女性的2.2倍。近年来,中国医学科学院……详细>>

  • 叶金辉

  • 石敏

  • 马树东

  • 唐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