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盛夏出游 须防莱姆病

2008-07-09 11:18:5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现在正值暑假,是旅游的黄金季节。北京友谊医院热带病研究所甘绍伯研究员提醒人们,如果去郊外旅游,一定要注意提防莱姆病
  (摘自《大众健康》)

  莱姆病六七月份达到高峰

  据甘绍伯研究员介绍,莱姆病是由伯氏疏螺旋体引起的以蜱(俗称草爬子)为传播媒介的人畜共患自然疫源性疾病,是一种对人类危害相当严重的传染病。

  该病多发在夏春季节,一般在4月份开始出现,5月份明显增多,六七月份达到高峰。而这些季节正是旅游旺季,因此,要引起高度重视。
  早诊早治可防疾病慢性化

  气象、地理等自然因素对莱姆病的发生和传播有着非常明显的影响。如:媒介蜱随着一年四季气候的变化而呈现明显的季节消长。在人感染莱姆病后,早期出现的局部感染表现是:病人被蜱叮咬部位的皮肤出现游走性红斑,有灼热感和瘙痒;还可出现流感样症状,如发热、乏力头痛、肌肉、关节疼痛等。进入播散性感染期,由于病原体通过血液或淋巴液播散至机体内其他许多部位,从而导致多种系统症状的出现,如脑膜炎面神经炎、神经根炎、周围神经炎;房室传导阻滞、心包炎等心血管系统疾患。到了晚期,最常见的表现是关节炎(多发生于大关节,如膝关节)、慢性萎缩性皮炎(发病通常为渐进性的,以肿胀、呈蓝色到青紫色的皮肤损害为特征,最后皮肤变硬萎缩,造成关节残疾)。

  由于莱姆病有慢性化倾向,故早期发现、早期治疗,不仅可使病人的早期症状得到改善(如缩短游走性红斑出现的时间),更重要的是能防止或减轻并发症的发生及防止疾病转变为慢性。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到夏季离不开空调?做好这4点可避免患上空调病!

一到夏季,人们总是习惯性想要依赖空调,但这需要小心一种病--空调病。患上空调病会出现感冒,喉咙干等症状,这影响到人们的生活。那么,夏季怎……详细>>

狂吃冷饮心脏病易突发 夏季该如何保护心脏?

吃冷饮的不良后果第一种可能是食欲减退,吃冰冻食物后,肠胃黏膜受寒收缩,血流量减少,对胃肠的消化液和消化酶的分泌造成影响,导致食欲不振;第……详细>>

肠道疾病夏季高发 肠如何保持健康常态

夏季是肠道疾病高发的季节。快节奏的工作生活在一定程度上也加剧了肠道问题的产生:大肠癌已成中国三大癌症之一;直肠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病死率……详细>>

专家建议暂不要生食三文鱼 夏季生食要小心疾病上身

6月13日,北京新发地市场切割进口三文鱼的案板中检测到新冠病毒的消息引发关注。三文鱼是否会感染或携带新冠病毒?民众食用是否有感染风险?有……详细>>

江浙沪等10省份局地超40℃ 高温天气易导致什么病

目前,全国各地都进入了高温烧烤模式,个别地区温度更是达到了惊人的40℃。据了解,以江浙沪为首的10个省份局部地区温度或超过40℃,有人调……详细>>

  • 侯金林

  • 莫凡

  • 黄呈辉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