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中暑急救掌握六大措施

2008-07-29 09:23:1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在夏季,由于环境温度过高,空气湿度大,体内余热难以散发,热量越积越多,导致体温调节中枢失控而发生中暑。此时可作一些急救处理。 
  一移。迅速将病人移至阴凉、通风的地方,同时垫高头部,解开衣裤,以利呼吸和散热。
  二敷。可用冷水毛巾敷头部,或冰袋、冰块置于病人头部、腋窝、大腿根部等处。
  三促。将病人置于4℃到18℃水中,并按摩四肢皮肤,使皮肤血管扩张,加速血液循环,促进散热。待肛门温度降至38℃,可停止降温。
  四浸。将患者躯体呈45度的角度浸在18℃左右井水中,以浸没乳头为度。老年人、体弱者和心血管病患者,水温过低不能耐受。
  五擦。4人同时用毛巾擦浸在水中的患者身体四周,把皮肤擦红,一般擦15分钟至30分钟左右,即可把体温降至37℃至38℃,大脑未受严重损害者多能迅速清醒。
  六服。取十滴水2~3滴,加适量温水灌服,或内服仁丹两三粒,也可起到作用。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岁半女童误服灭鼠药险丢命 孩子中毒 家长第一时间做好这件事!

广州增城一名1岁半的女童云云在玩耍中误食灭鼠药,2小时后出现呕吐,频繁抽搐、昏迷的状态,好在紧急转入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PICU抢救,……详细>>

[5.12]中山二院护士节活动 现场教你学包扎与心肺复苏

你懂包扎,会心肺复苏吗?想了解以上这些急救知识么?那么机会来了,5月12日,是第106个国际护士节,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急诊科的护士们……详细>>

中年女子晕倒在药店附近 众人围观无人相扶

10日上午8时许,一名40多岁的中年女子在市区公园路一洲药店门口附近晕倒。从晕倒到救护车前来的十几分钟内,围观群众很多,但无一人上前将其……详细>>

岭南中西医结合重症医学联盟近日成立

为推动中西医结合抢救急危重症的理论建设、临床诊断诊疗水平和人才培养发展,总结中西医结合重症医学研究的最新成果。由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主办……详细>>

大学男生游泳2小时泳池溺水 教你防溺水法

7月26日晚上8点,20岁的男大学生吴林(化名)因溺水被急救车送进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吴林的同学说,当天下午吴林与几名同学相约在学校游……详细>>

  • 覃小兰

  • 彭强

  • 李旭

  • 毕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