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疑问:抑郁症能不治而愈吗?

2008-07-17 15:09:1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抑郁症常常被比作心理的感冒,不少人都会遇到抑郁的困扰,那么它是不是像感冒一样,也有“一星期自愈”的时间规律?

  事实是,有一部分人的确会自然的好转,但好转并不表示他没有接受任何“治疗”。抑郁症的治疗主要依靠药物和心理咨询,药物用来稳定心理状态和提高生理的积极性,而咨询则提供了找出抑郁原因的途径,发现自己治愈抑郁症的力量。很多从抑郁中走出的人都说过,自然的好转并不是抑郁症自己走了,而是接受它的存在,用自己的方法治愈它,这和心理咨询的过程非常类似。

  但是,抑郁症常使人没有信心去面对它,恢复的过程中也常有不切实际的目标,希望快速的“赶走”抑郁症。因此,如果没有好的应对方法,不接受任何治疗的抑郁症可能变为慢性抑郁。据统计显示,受抑郁症困扰而不治疗的人中,抑郁的症状会持续6个月以上,有的甚至长达几年,而其中自杀率为5%至15%。

  另外,慢性抑郁也会带来一系列的生活问题,包括越来越多的无故旷工,饮酒过多,抽烟和身体状况下降。脑扫描研究还显示,慢性抑郁使大脑中负责记忆和高级认知功能的区域萎缩。

  如果接受治疗,抑郁症多长时间能够好转?据心理咨询师统计,一般在一到两个月内,就能体验到抑郁的消退。抑郁症的治疗并不困难,关键是正视它的存在,寻找自己的解决方法。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基因编辑治疗精神病可能抹杀天才

天才在左疯子在右,两者往往一线之差,专家指出作家、诗人等比常人更容易患有躁郁症。据12月27日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基因编辑技术可被用于……详细>>

我国心理疾患约1.7亿人 焦虑症忧郁症最为常见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竞争的不断加剧,各种心理问题日益凸显。有关专家表示,目前我国心理疾病患者约1.7亿人,其中焦虑症、忧郁症最……详细>>

女子割腕自杀未遂掐死儿子 是患有双相情感障碍抑郁

一位女子因双相情感障碍抑郁发作,割腕自杀未遂掐死儿子!详细>>

菜花黄痴子忙 抑郁后这6s事一定要做

民间有俗语“菜花黄,痴子忙”,说的是油菜花飘香的春天,是狂躁症等精神疾病患者病情发作的高峰期。春季气压较低,容易引起人脑分泌的激素紊乱,……详细>>

节后空巢老人抑郁自杀 教你如何安抚空巢老人

春节长假刚过完没几天,南京秦淮警方就接到了不少老人发生意外的警情,更有甚者,两位老人居然不约而同选择了轻生。民警了解到,这些老人大多是空……详细>>

  • 张杰

  • 刘恩益

  • 李启荣

  • 程道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