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逾五成胰腺炎缘起胆道结石

2008-07-21 09:12:3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 医生,我不过是普通的腹痛,要做这么多检查干什么! ” 一向倔犟的老赵拿着几张检验申请单,气愤地对着刚毕业的小陈医生嚷嚷。

  “ 你很可能得了急性胰腺炎,赶紧检查清楚,对症下药,以免延误了病情。 ”

  上腹部疼痛呈 “ 一 ” 字分布

  “ 我肠胃不好是老毛病,吃点药就没事了。哪有你说的那么严重! ” 老赵不屑地说。

  小陈医生很无奈,不知该如何说服老赵。这时,李医生过来了。在详细了解了老赵的病情后,才知道原来老赵刚刚退休,昨天和他一起退休的好友相约来探望他,老赵在酒楼大鱼大肉宴请他们,三五知己叙叙旧,一高兴多喝了两杯。晚饭后一个多小时,老赵感觉上腹部持续刀割样疼痛,呈 “ 一 ” 字分布,左腰背也有些痛,还伴有恶心呕吐。他便在附近诊所开了点胃药,但吃完药后上腹部仍隐隐作痛。今天一吃东西,痛得更厉害了,还发起了烧。

  李医生给老赵详细做了体格检查后,皱着眉说: “ 你现在恐怕不是简单的胃肠不适,小陈医生的怀疑不无道理,你很可能得了急性胰腺炎。你赶紧把这几项检查做了,如果是,就得住院治疗了。 ” 老赵只好配合检查,结果真的是患了急性胰腺炎。

  逾五成发病由胆道结石引起

  趁儿女帮他办理入院手续之际,老赵不解地问: “ 李医生,急性胰腺炎是什么样的病啊 ?”

  “ 胰腺是体内一个重要的消化器官,它分泌的胰液通过胰管到达肠道参与消化食物。胰液里含有大量的消化酶,不仅能消化食物中的主要营养成分,还可以破坏正常组织。各种原因引起胰管破坏,胰液里的消化酶通过破损的胰管消化了胰腺组织,引起了胰腺炎症,这就是急性胰腺炎。 ”

  “ 可是以前体检,医生只说我有胆结石,但从来都没发作过,怎么现在我会无缘无故得这个病呢 ?”

  “ 这就得从急性胰腺炎的病因谈起了。目前主要病因有几种:第一是胆道结石,这是最主要的原因。在我国,一半以上的急性胰腺炎是由胆道结石引起的。胆道结石可以引起胆汁反流入胰腺或细菌破坏胰管,从而导致胰腺炎症。第二是饮酒,这是第二大原因, 9 %~ 40 %的胰腺炎是由饮酒引起的。第三是暴饮暴食,过量进食油腻和高蛋白的食物,可引起胰管堵塞,胃肠黏膜水肿,从而导致胰腺炎症。第四是急性腮腺炎、口服避孕药和肿瘤等。你说,你这次犯病是不是无缘无故 ?” 李医生笑着问。

  发病早期症状常不典型

  “ 李医生,怎么昨天在诊所,医生没有诊断出来呢 ?” 老赵还有些不明白。

  “ 刚起病时症状经常不典型,像血淀粉酶和尿淀粉酶这些检查结果可以是正常的,起病 6 小时后才开始升高。你的症状比较典型。例如,晚饭后一个多小时,上腹部持续刀割样疼痛,呈 ‘ 一 ' 字分布,左腰背也有些痛,恶心、呕吐、中度发热,这些都是急性胰腺炎的典型表现。 ”

  重型胰腺炎死亡率超过 20 %

  “ 这个病很严重吗 ?”

  “ 急性胰腺炎分为轻型和重型,你现在属于轻型,及时治疗的话,痊愈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假如被当成普通的肠胃不适来对待,很可能使病情加重。如果是重型胰腺炎,死亡率在 20 %以上。 ” 这时,老赵的子女办好入院手续走过来,很感激地说: “ 李医生,多亏了你!一开始,我们也以为是老爸的胃炎又犯了,都没太在意,没想到差点酿成大祸。 ”

“ 急性胰腺炎也是引起腹痛的常见和不容忽视的原因。所以腹痛无好转时一定要及时就诊,以免耽误病情。 ” 李医生郑重地告诉老赵。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身体“长石头”成常见病 气候生活方式为主因

曾几何时,身体里长石头,已经成为困扰很多人的常见病。结石是由人体异常矿化所致,是一种因钙盐或脂类积聚而成的物质。和骨骼发育、牙齿生长一……详细>>

大妈误把胆结石当胃病治 胃疼久治不愈就该注意

62岁李大妈是位胆结石患者,近两年来她把食欲差、上腹部隐痛等胆结石明显的早期症状误认为胃病,胡乱吃些胃药。上月初,李大妈伴有饱胀不适、恶……详细>>

10岁男孩查出20多颗胆结石 不吃早饭惹的祸

“上周儿子老喊肚子痛,一开始还以为是吃东西把肚子吃坏了,可吃了药却几天不见好,后面才着急送了医院,结果医生检查后发现儿子竟得了胆囊结石。……详细>>

21岁少女胆囊长30多颗结石 常年不吃早饭忍胃痛

工作很紧张,很多年轻人都有不吃早餐的习惯,可是你知道这可能给你带来严重的后果。11月21日,徐州市中心医院医生发现一名年仅21岁的女孩胆……详细>>

“结石”居然都是吃出来的?这些不良饮食习惯,看看中招没?

世界上有很多石头,陨石、钻石、珍珠都是经过千锤百炼的。但是还有一种“石头”,它是通过人的血肉之躯,浓缩、融合、甚至是以疼痛为代价才产生的……详细>>

  • 邱健行

  • 胡中伟

  • 赵芯梅

  • 李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