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种因”到成形 乳癌埋伏十多年

2008-06-05 11:57:0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雷坤  转载

  “ 很多女性在绝经后才患上乳癌,但其实病因是在绝经前就已经种下了。乳腺癌从开始发展到后来成形,往往会经过 10 多年的时间。 ” 近日,香港大学临床肿瘤系副教授蔡清淟在乳腺癌临床研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香港以及内地很多医学专家都在开展对晚期乳腺癌的治疗研究,目前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例如医学家们已经找到一种新的药物,可以明显缓解晚期乳癌的症状和发展速度。

  蔡清淟说,乳腺癌的发病已经呈现 “ 西风东渐 ” 的趋势,以前在欧美地区发病率高,最近 20 年来,在日本、新加坡、中国等发病率也越来越高。乳腺癌的发病和乳房长期受雌激素刺激有关。如果女性初次来潮时年纪小,同时绝经时间又比较迟,受雌激素刺激更多,更容易患乳腺癌。现代女性越来越迟婚晚育,甚至干脆不生育,再加上母乳喂养时间减少,也会使得乳房受雌激素刺激时间延长,从而增加患乳腺癌风险。

  对于早中期的乳腺癌,通过部分切除加上化疗、放疗,医学上已经能够根除。但是晚期乳腺癌,尚未找到根除的办法,只能通过各种治疗延长患者生命,提高患者生活质量。香港大学医学院的研究表明,医学家们已经找到一种新的药物,可以明显缓解晚期乳癌的症状和发展速度。

  蔡清淟说,乳腺癌可分为几种类型,其中 HER2 过多型在亚洲人中占了 25 %至 30 %,这种类型肿瘤比其他类型乳腺癌生长速度更快一些,患上这种乳腺癌的妇女会有较高的复发率 , 而病情亦较难预先诊断,此外,有三分之一 HER2 过多型转移性乳腺癌的妇女都会演变成脑扩散,此时患者存活一年的几率只有 20% 。

  而根据香港大学医学院对数十名病人进行的临床试验,发现 HER2 过多型晚期乳癌患者在化疗前后口服拉帕替尼类药物之后,其小分子可顺利通过一般药物无法到达的血脑屏障,从而清除扩散到脑部的肿瘤细胞,其中肿瘤缩小的患者占了 35% ,此外还有 35% 保持病情稳定,没有进一步发展。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昔日人气偶像自曝切除右乳为女儿 怎样远离乳腺癌呢?

日本80年代人气女团“小猫俱乐部”成员生稻晃子,今在个人部落格自曝患乳癌,并切除右乳!现年47岁的她早在2011年就检查出乳癌,经历了4……详细>>

中国年增乳腺癌19万例 发病年龄比西方提前10年

中国内地每年新发女性乳腺癌十九万例,发病年龄日趋年轻化,发病率从二十至二十五岁开始增加,四十五到五十岁达高峰,比西方女性提前了十岁。这……详细>>

研究表明常吃豆制品可降低患乳腺癌风险

详细>>

农妇乳腺组织长到了臀部脓肿20余年不愈 女性如何保护乳房?

来自京山的四旬农妇张女士,自幼乳腺组织异位生长在臀部,随着婚育,乳腺组织形成千疮百孔的脓肿。张女士看了20多年的病,最近在市八医院确定病……详细>>

英国14岁少女患癌被迫切乳 勇敢乐观面对人生

据英国《镜报》9月25日报道,英国一名年仅14岁的少女一年多前确诊患上乳癌,接受化疗后仍切去了一边乳房。她还在家人及医护人员的鼓励下,穿……详细>>

  • 唐之雅

  • 石敏

  • 马树东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