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早诊肾功能不全新希望

2008-06-17 11:25:0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宫崎大学池田正浩副教授领导的科研小组,开发出了可早期诊断出肾功能不全的新技术。病人患肾功不全,就会立即出现特殊尿蛋白含量降低。如果能及时检测出来,就可成为正确诊断的线索。因缺乏早期诊断技术,目前肾功不全死亡率为 40% 。为了使这项已研究了两三年的早期诊断技术能实际应用,池田正浩副教授等人将进行新技术的临床试验。

该技术通过检测尿中所含的水通道蛋白中 -1(Aquaporin-1) 的量,可了解肾脏功能是否已受损。这种水通道蛋白 -1 是主要存在于肾脏近端泌尿小管部位的尿蛋白。 池田副 教授的科研小组,检测了患急性肾功不全病的小白鼠尿中的水通道蛋白的含量。小白鼠患肾功不全后,其 6 小时后水通道蛋白 -1 量为 50% , 4 天后水通道蛋白 -1 量降为 30% 。采用这项新技术,能达到对动物 6 小时,对人 24 小时查出肾功不全的检测水平。这是一项可尽早发现肾功不全的实用诊断技术。

研究者现在采用的是利用蛋白质抗体的蛋白质印迹杂交法( western blot 法)进行检测。今后采用可更快诊断的利用抗原抗体反应的 ELISA 法。届时在 2 ~ 3 小时期间即可检测出结果。

池田称,急性肾功不全的患病率占住院患者的 5% ,占住进重症监护病房( ICU )患者的 30% ~ 50% ,死亡率为 40% 。经历 30 年患病率和死亡率的数字无变化。造成这种现状的主要原因是缺乏快速诊断的技术。吴康迪编译

点评
急性肾损伤,特别在肾功能储备较差的老年人,起病时常常缺少特异性的临床表现,早期确诊率低,而且进展迅速,死亡风险高,一部分患者会进展到终末期肾病。

迄今为止普遍采用血肌酐评估肾功能,但用血肌酐反映肾功能缺乏足够的敏感性。只有当肾功能减退 50% 或以上时,血肌酐才会出现上升。肌酐还受年龄、种族、性别和其他基础疾病的影响,老年人肌肉萎缩或甲状腺机能亢进患者,肾功能减退可能并不伴有血肌酐上升,因此血肌酐不能早期筛查肾功能。同位素检测、内生肌酐清除率测定、碘海醇 (Iohexol) 血浆清除率测定等目前应用于肾功能不全早期评估的方法,临床可操作性差,基层推广困难,同时也缺乏特异性和足够证据。

肾损伤分子 1(KIM-1) ,中性粒细胞明胶酶相关蛋白 (NGAL) ,半胱氨酸肝素结合蛋白 (Cyr61) ,白介素 18(IL-18) 等,是近几年发现的急性肾损伤的早期临床生物学标志物。它们在急性肾损伤的肾小管上皮细胞表达增强,但是它们往往也是全身炎症反应的一部分,它们的特异性和敏感性尚待评估。

水通道蛋白 -1 是特异表达于近端小管和髓袢的降支细段内皮细胞的表膜和基底膜上的固有蛋白。表膜或微绒毛是肾小管上皮细胞最易受损的部位。各种肾损伤的早期尿中的水通道蛋白的含量变化,将特异性反映肾脏的早期损伤情况。池田等人这项有关 Aquaporin-1 的研究是该领域的新发现、新进展,采用这项新技术,早期、定量检测肾功能不全,突破了传统肾衰早期检测指标的局限,将有效提高急性肾功能不全的早期诊断率和干预率,有效降低高危患者的肾衰风险,减少终末期肾病的发生,节约医疗成本,具有重要的临床应用价值。

武汉同济医院肾内科副主任 徐刚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身体不适6成人先上网查 网上“健康悖论”太多

网络日益发达,身体出现不适,很多人第一时间冲上网络,“看看网上怎么说”。而医药类虚假网站、虚假医生、虚假药品更是让人是非难辨。对医生来……详细>>

人员编制不足 担架员缺失折射120发展瓶颈

“120急救是院前急救而非院前抬担架”,乌鲁木齐市120急救中心沙依巴克区急救分站站长鲍德林说,“碰见通情达理的病人家属还好一些,他们会……详细>>

家长:孩子危重先救他要紧!医院:多名专家都不信怎救?

医院“录音门”事件追踪详细>>

老人8次拨打120服务相同收费不同

昨日,家住武昌的唐锡文(化名)老人反映,今年元月至今8次拨打120急救电话,每次救护车都是将他送到离家不到3公里的医院治疗,令人不解的是……详细>>

药物性肾损伤不容小觑 3类药物让肾脏很“害怕”

近年来,随着临床药物的广泛应用,出现药物性肾损伤的情况比比皆是,其中大部分都是出于对其的不重视、不处理造成。肾脏作为机体代谢并排除代谢产……详细>>

  • 李飞

  • 毛向明

  • 黄亚强

  • 黄红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