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胃炎”十字路口的徘徊

2008-06-12 09:50:5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赵先生在三年前的一次体检中,胃镜检查发现有慢性萎缩性胃炎,医生要他定期来复查,至少三个月一次。可他认为胃病没什么大不了的,结果他一次也没去复查。三年后他来了,因为胃部难受加重了,有时胀饱,有时呕吐。胃镜一查,胃炎的部位已形成胃癌了。 和赵先生一样,很多人都容易忽视胃炎的危害。

  症状隐匿

  如果把胃炎病人自诉的症状和胃镜下看到的病变加以比较,就会发现症、病之间差别甚大:胃黏膜明显地水肿、渗出、糜烂甚至出血、化脓了,可病人却只有胃口不适、消化不良的症状,有的人甚至没有难受的感觉。胃镜下已清楚地看出黏膜萎缩,正在癌变,可病人顶多有点食欲减退的主诉。很显然,病人的症状没能反映出病变的真实情况。

  这是为什么呢 ? 原来,胃肠黏膜上没有与大脑皮质直通的感受器和神经通路。如果那些炎症病变发生在皮肤上,感受器早就汇报给大脑皮层了。所以,人们千万不要因为胃炎的症状轻微而忽略了对它的警惕。

  偷盗营养

  胃炎病人的共同特点是消瘦、贫血营养不良,而且是在不知不觉中发生的。营养哪去了 ? 原来被胃炎这个 “ 窃贼 ” 偷偷地盗走了。胃炎损人的手段是:黏膜病变让你慢性失血 ; 破坏胃分泌腺体让你消化不良 ; 扰乱胃肠功能让你不思饮食 ; 破坏造血必须的内皮因子让你贫血。它可真像公共汽车上的掏包贼,把你的腰包掏净,你却浑然不知。

  癌变索命

  影响消化、窃取营养、损害健康,只不过是胃炎的小打小闹,它的终极目标是摇身变癌,索人性命 !

  萎缩性胃炎属于癌前病变的范围,萎缩性胃炎伴有重度肠腺化生和不典型增生者有癌变可能。萎缩性胃炎的癌变率为 2.55%-7.46% 。萎缩性胃炎的晚期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肠上皮化生,一般的肠上皮化生系小肠上皮化生,癌变的危险性尚小。如果发展到大肠型肠上皮化生,那就离癌变不远了。此时若再出现非典型增生活跃,那就是癌变信号。这就是为什么要求慢性胃炎病人一定要定期进行胃镜复查的原因。

  有胃病该怎么做 ?

  ☆消除 “ 胃炎不算病 ” 的麻痹思想,认识这一隐患的危害。

  ☆无论急、慢性胃炎,饮食、治疗都非常重要。生活要有规律,饮食要清淡。平时宜选择易消化、无刺激性的食物,进食宜细嚼慢咽。戒烟、忌酒,不饮浓茶、咖啡。

  ☆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彻底清除幽门螺杆菌。

  ☆有消化不良者可给胃黏膜保护剂和养胃冲剂、维酶素、胃复春等。

  ☆伴恶性贫血者应给予维生素 B12 和叶酸,但萎缩性胃炎患者应忌用制酸剂。

  ☆对胃炎进行系统观察和定期胃镜复查非常重要。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8.26]广东省中医院:慢性胃炎的防治与日常调养

慢性胃炎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患病率达50%以上。最常见的为慢性浅表性胃炎和慢性萎缩性胃炎。两病可同时存在同一个患者……详细>>

网传新型病毒性肠胃炎 其实是秋冬多发常见病

疾病新闻综合,新的病毒性肠胃炎正在蔓延?近日,不少东莞市民的朋友圈都在传诺如病毒的消息,让人忧心忡忡。记者1月6日从东莞市疾控中心了解到……详细>>

男孩5小时吃9根冰棒患急性肠胃炎?需知肠胃的喜恶!

高温天气,人们的肠胃异常娇嫩,再加上吃冷饮、喝冰镇饮料和烧烤、麻辣小龙虾等,无形中伤害着胃部,使得肠胃持续受到刺激,从而诱发肠胃疾病。想……详细>>

云南保山一中学89名学生患群体性急性肠胃炎

16日晚,保山市隆阳区潞江镇新城中学的一名女生晚饭后出现发热、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当晚11时后,该中学又有80多名学生相继出……详细>>

小伙狂吃辣椒驱寒患急性胃炎 试试四种手边驱寒药

近日,有媒体报道,武汉一位小伙因认为在冬季多吃辣椒能祛寒除湿,在外就餐时将点的辣子鸡里辣椒全部吃完,吃完浑身发热,但晚上回家后胃疼不止,……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胡中伟

  • 李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