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头痛医头”或让头更痛

2008-06-26 12:29:3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医学指导 / 武警广东总队医院门诊部疼痛科赵光怀主任

  头痛真令人苦恼,它像炸弹一般,一旦发作,就会极大地干扰人们正常生活、工作。相对于登门拜访医院疼痛科,不少患者却更喜欢自己买药 “ 头痛医头 ” 。对此,专家表示:如果感觉头部不舒服应尽快到医院进行检查以明确病因,自行吃药了事的结果很可能是头痛发作越来越密集。 “ 因为头痛不是单一的病,它是机体病变在头部反映的一组症状,必须确诊以对症下药,光吃止痛药容易隐瞒加重病情,从而导致日后治疗难度加大。 ” 专家如此说。

  服用头痛药前最好先问问医生。

  头痛原因众多自己难以治疗

  “ 门诊经常遇到很多患者长期阵发性头痛,自己吃药解决不了才上医院。 ” 武警医院门诊部疼痛科主任赵光怀告诉记者, “ 头痛医头 ” 是非常错误的做法。 “ 头痛的原因非常多,感冒发热、五官有毛病、血压异常、贫血便秘、煤气中毒酒精中毒、神经疲劳等都会引起头痛。 ” 赵光怀介绍,总体而言,头痛可能是脑膜受到刺激、血管收缩使张力增加而引起。 “ 在很多人身上证明,只要含有许多氧气的血液流入到疼痛地方,头痛就会立刻消失。不过前提还得找出头痛是什么原因引起,否则治标不治本。 ”

  头痛临床分为很多类型,包括:外伤性头痛、神经性头痛、血管性头痛、紧张性头痛、鼻炎性头痛、炎症性头痛、颈椎性头痛等。 “ 只要能正确诊断,大部分在治疗上并没有太大困难,但不建议自行用药,尤其是止痛药。因为头痛对于没找出病因对症治疗的患者来说很可能经常性发作,吃太多止痛药可能耐药;而且,止痛药只能掩盖病情,并没有疗效,只会导致疾病加剧。 ”

  预防偏头痛药物非人人适合

  赵光怀介绍,目前临床上治疗头痛的西药名目繁多,其中不少存在较大副作用,甚至本身就可能引起头痛,从而形成恶性循环。还有的药物则可能引起恶心、呕吐、腹痛、四肢无力、血压升高等反应。他提醒:市民头痛切忌在药店自行购买药物,也不要轻信没有医药学专业知识的销售员推荐。 “ 看似都是简单的头痛,实际上由于疾病不同而差异非常大,药店店员根据哪种治疗药物卖得好而盲目推荐的 ‘ 经验之谈 ' 是不可信的。 ” 他表示,门诊就曾遇到不少患者表示,吃的正是疗效最好、卖得最火的药物,但在自己身上却无多大起色。

  专家还指出,对于那些预防偏头痛有一定作用的药物也应谨慎,不能随意滥用。 “ 因为观察发现,部分病人长期服用这类药后会出现抑郁、肥胖等不良反应,并不是人人适合。而且抑郁和肥胖往往难以让患者第一时间觉察与服用药物有关,所以隐蔽危险很大。 ” 他表示。

  专家指出,头痛患者应在专科医生指导下进行正规的间断用药、联合用药或交替用药,尤其是首次出现头痛的病人,最好到医院确诊病因,别走进自行用药误区。

  阿司匹林 + 维生素 c 或可治头痛

  赵光怀主任介绍,头痛患者不用过度紧张,以下方法对于治疗临时性头痛或有效:

  可保持平躺睡觉,尽可能多休息; 进行冷敷与热敷; 按压穴位并戴头带; 适量服用阿司匹林的同时加服维生素 c ;

  专家提醒,经常头痛者如要避免密集性偏头痛出现,应尽量在饮食、行为上注意:

  容易头痛者少擦香水少喝酒;准时用餐注意咖啡因的用量;饮食以清淡为宜,少吃盐,否则也可能加重头痛产生。(记者 涂端玉 通讯员 肖金、田乃伟)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8.13广东]省中医院:头晕与中风的关系治知识讲座

头疼脑热是很多人常有的一个小毛病,因此也常常不受人们重视,但如果你突然觉得头眩晕,也应该提起警惕,这很有可能是中风的前兆。为帮助更多患者……详细>>

纸张割破手指可能诱发头疼

当你打开朋友寄来的邮件、到处翻找便签时,可能会因为动作太快而不小心被纸划破手指,疼得你禁不住“哎呀”一声叫了起来。虽然是纸片划伤,却让……详细>>

英男子出奇招 2分钟内解决头疼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28日报道,据统计,大约40%的英国人都受过不同程度的头痛困扰。对此,热门视频网站YouTube上一位名叫卡米尔(……详细>>

5大因素诱发头疼

详细>>

特殊抗菌药物不得进门诊处方 业内忧“头疼医脚”

卫生部8日发布《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规定,自8月1日起,特殊使用级抗菌药物不得在门诊使用。这意味着一些价格昂贵的抗生素将不能列入……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