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食源性寄生虫病进入高发期 海鲜应彻底煮熟

2008-06-12 11:31:0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章练辉  转载

  夏季是食用生鲜水产品的高峰季节,同样也是食源性寄生虫病的高发期。昨日,卫生部门下发了安全预警公告,提醒市民应避免进食生鲜的或未经彻底煮熟的水产品,尤其不要生食螺类等水产品。

据相关医生介绍,食源性寄生虫病是指进食生鲜的或未经彻底煮熟的含有寄生虫虫卵或幼虫的食品而感染的一类疾病的总称。目前,对人体健康危害严重的食源性寄生虫有华枝睾吸虫(又称肝吸虫)、卫氏并殖吸虫(又称肺吸虫)、姜片虫、广州管圆线虫等。

卫生部门下发安全预警提醒市民,感染此病后会出现不同的症状或体征,一旦发现自己经常咳嗽、肝区疼痛,或者皮肤下面有一些可以移动的肿块,就应及时到医院检查。

此外,在制作水产品时,加工要彻底,要加热至熟透。而在加工过程中,不得用盛过生鲜水产品的器皿盛放其他直接入口的食品,加工过生鲜水产品的刀具及砧板,必须清洗消毒后方可再使用。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食数种鱼可能诱发肝癌 预防手段:吃烹饪熟鱼

最简单的预防手段是只吃烹饪熟的鱼详细>>

美国佛罗里达又现致命“食脑虫”,死亡率高达97%

近日,美国卫生官员表示,佛罗里达州出现了一例罕见“食脑虫”感染病例,该寄生虫学名为福氏耐格里阿米巴原虫,人类在感染该寄生虫后的死亡率高达……详细>>

男子因常吃生牛肉排出6.2米长绦虫 如何预防绦虫病?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21日报道,医生在检查一男子胃病时竟意外发现其体内藏有一条长达6.2米绦虫。这位38岁男子三天前呕吐不断,身体虚弱……详细>>

人体十大寄生害虫:绦虫可寄宿存活25年

人类与寄生虫之间存在着共生关系,这些寄生虫和微生物甚至能够改变人类的身体状况和人类进化。然而还有一些寄生虫对于人体的损害却超过了益处。英……详细>>

专家称猪肉上寄生钩虫不可能

5月底,一些微信公众号上开始流传这样一篇文章,声称“市场上的猪肉出现了钩虫,要尽量减少吃猪肉”,而这种寄生于猪肉上的钩虫更是“水煮不烂,……详细>>

  • 罗润齐

  • 莫凡

  • 黄呈辉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