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心脏“失灵”也会咳嗽气喘

2008-06-04 11:07:1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医学指导 /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心内科主任吴同果

  心脏病也会引发呼吸困难

  “ 所有的心脏病和心力衰竭都会引起患者明显的呼吸困难气喘、气促等,但是很多人不了解这一点,发现气喘气促就跑去呼吸科,甚至拒绝心脏方面的检查。 ” 吴同果说,心脏病发病时都会引起呼吸困难,因为肺和心的关系太密切了,心脏出现严重问题,肯定会影响到肺心之间的循环。

  心脏问题包括两大类:一是传导问题,包括节律失常等。二是心脏收缩力量不够。出现第一种问题时,论心跳太快还是太慢,长此以往,都会导致心脏收缩力下降,最终出现心力衰竭。只要出现心脏收缩无力,无论是心肌还是瓣膜异常等引起,都会使得一部分血停留在心脏,不能参与血液循环。而这会直接影响到肺部运转,该从心脏出发的血液没出发,势必会造成本应回来的血液淤积在肺部。由于肺部有淤血,肺静脉血管的压力就会升高,血管内外存在着压力差,使得水分通过肺泡上皮毛细血管渗透到肺泡,患者就会出现呼吸困难、气喘乃至咳嗽咳血等症状。

  早期心梗容易漏诊误诊

  急性心肌梗死的早期症状是心肌短暂缺血,发生心肌短暂缺血的时候,医学上将之称为 “ 心绞痛 ” 。但是,这个名字是 “ 名不副实 ” 的。其实,多数 “ 心绞痛 ” 并不会表现为胸痛,而是胸部不适、胸闷、上腹部烧灼等等,或者根本就没什么明显症状。专家指出,心肌梗死之所以让人们谈之色变,除了它发病急、很快就危及生命,还有一个原因在于它在发病早期很容易误诊、漏诊,咳嗽和呼吸困难易被认为是气管的问题,而上腹部烧灼等易被认为是胃病。

  更糟糕的是,除了心肌梗死的先兆症状不典型,很多患者在心肌短暂缺血的时候,心电图根本看不出来,这时做生化检验也没法发现。像李阿姨咳嗽加剧,很可能已经是心梗的前兆了,但这时做心电图,却看不出什么情况。这也往往会让患者误以为自己的心脏很结实,拒绝稍后再做心电图,从而错过发现病情和救治的良机。有些还误以为是肺部感染,天天打抗生素消炎,而消炎药对遏制心肌梗死根本没有效果。

  心肌缺血

  即使症状缓解也应警惕

  在出现心肌短暂缺血的时候,往往发作几分钟到十几分钟以后,症状就会自行缓解。但几次心肌短暂缺血之后,紧随其后的往往就是夺命的心肌梗死。但很多患者不理解,在医生提醒他怀疑出现了心肌梗死时,不愿意配合,还觉得是医生在夸大其词。

  去年冬天,有个患者因为半夜胸闷气喘,曾经连续打过 3 次 120 ,但每次急救车还在半路上,他又打电话说没事了。最后一次等救护车的时候,悲剧发生了。救护车赶到的时候,这位患者的心脏已经停止跳动,医生们做了最后的抢救,但还是无力回天。医生说,患者之前的症状,就是典型的心肌缺血,如果患者及其家属了解一些这方面的常识,不让救护车 “ 打道回府 ” ,其实治疗起来并不困难。

  天气多变 需防心脏病突袭

  吴同果指出,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广州忽晴忽雨,天气变化比较大,心脏病病人有明显增加。他提醒说,有高血压、糖尿病、肥胖、高脂血症等疾病的患者尤其要做好预防,控制好自己的血糖、血压,控制体重,保持适量的运动,平时要按时作息,不要熬夜,尽量保持心平气和,多吃蔬菜,保持排便通畅,防止心脏病突然发作。

  此外,身体出现不适症状要及时就诊,密切观察,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冠心病食疗方

  三仁粥:桃仁、枣仁、柏子仁各 10 克 ,粳米 60 克 ,白糖 15 克 。将桃仁、枣仁、柏子仁打碎,加水适量,置武火煮沸 30~40 分钟,滤渣取汁,将粳米淘净入锅,导入药汁,武火煮沸,文火熬成粥。早晚皆可佐餐服用。可活血化淤,养心安神,润肠通便。

  丹参饮:丹参 30 克 ,檀香 6 克 ,白糖 15 克 。将丹参、檀香洗净入锅,加水适量,武火煮沸,文火煮 45~60 分钟,滤汁去渣即成。日服一剂,分 3 次服用。行气活血、养血安神、调经止痛、清热除烦。 ( 记者 雷坤 通讯员 崔艳玲 )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久咳会要命!你的漫不经心成了多少危重症的温床?

反复咳嗽不理会,三年后突发大咯血窒息。近日,梁女士在鬼门关口走了一趟,幸遇广东祈福医院临危施救:并抽丝剥茧,找到罕见感染元凶,确定了根治……详细>>

南方会二十载 初心不忘洗炼中国心血管界闪亮名片

一年一度,备受业界关注的中国南方国际心血管病学术会议(简称“南方会”SCC),4月份将在广州召开。据了解,成立之初,南方会规模只有几百人……详细>>

CIT会议聚焦新药倍林达—ACS抗血小板治疗策略有更多选择

在中国介入心脏病学大会(CIT)上传来好消息,阿斯利康(中国)去年11月获批上市的倍林达®(替格瑞洛)成为参会5000多名心血管领域专家……详细>>

[11.11]广东省中医院:先天性心脏病及风心病术后的防治与调护及病人答疑

先天性心血管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轻者无症状,查体时发现,重者可有活动后呼吸困难、紫绀、晕厥等,年长儿可有生长发育迟缓。症状有无……详细>>

气胸久治不愈,74岁老人放弃求生,其实只是小小引流管作怪

74岁郭爷爷患气胸频繁咳嗽、气促,挂着引流管和水封瓶3个月了,可恨的气体一次又一次地挤压着他的肺部,令他缺氧、焦虑、痛苦不堪,辗转3家医……详细>>

  • 王昊飞

  • 林兆原

  • 胡锦兴

  • 黄伟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