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利用脐带血和骨髓干细胞治疗致命遗传疾病

2008-06-12 09:41:08  来源:新华网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研究人员利用脐带血和骨髓干细胞治愈了2岁男童纳特·廖患有的致命遗传疾病,这可能为利用干细胞治疗其他疾病打开大门。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报道,一项将刊登在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研究结果说,纳特患有隐性大疱性表皮松懈病,这种病在儿童中发病率为十万分之一。他们缺少一种名为VII型胶原蛋白的重要蛋白质,这种蛋白质会让皮肤和胃肠系统的内壁变得紧致。患儿皮肤非常脆弱,稍有摩擦就会出现破损、起疱,导致身上经常出现疼痛难忍的伤口,并留下疤痕。固体食物会造成食道受损。通常患儿会因营养不良伤口感染皮肤癌而死亡。以往治疗这一疾病的唯一方式是用绷带将皮肤缠起来。

  首先想到用循环干细胞治疗这种疾病的是哥伦比亚大学医疗中心的安杰拉·克里斯蒂亚诺。这是首次用脐带血和骨髓干细胞来治疗与血液无关的疾病。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医学院医生约翰·瓦格纳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纳特在接受治疗7个月后,体内正在合成VII型胶原蛋白。他的小脸变圆了,身上水疱也少了。

  纳特现在穿上了普通的衣服,能够吃没有捣成泥的食物,而且可以和兄弟姐妹一起玩。约翰·瓦格纳说:“纳特的生活质量发生了永久性改变。也许我们可以把又一种疾病从不治之症的名单中去掉。”

  报道说,研究人员后来还对纳特5岁的哥哥雅各布也进行了治疗,还准备对加州福尔瑟姆的9个月大的萨拉·罗斯·穆尔兰德实施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岁宝宝突发血液病险丧命 多亏父母当初做了这个决定 救回宝宝一命

生障碍性贫血是一组由多种病因所致的骨髓造血功能衰竭性综合征,其病理机制极为复杂,治疗难度大,临床以贫血、出血和感染为主要表现。目前,造血……详细>>

24岁年轻爸爸白血病复发 儿子脐血千里驰援

24岁的何先生白血病复发,在移植的紧要关头,一份2年前儿子出生时保存的脐血派上了用场。2020年7月30日,这份宝贵的脐血从广州出发,紧……详细>>

夫妇为救“地贫”女儿4年连生3胎 治疗费用高昂或达百万

近日“深圳夫妻为救女儿 4年连生3个儿子”的新闻刷爆网络。据媒体报道,深圳男子庄伟夫妇的第一个孩子患地中海型贫血,为救大女儿,庄伟夫妇在……详细>>

妻患怪病 只求生女却连生四子

两个儿子相继瘫痪详细>>

刻不容缓!广东脐血连夜奔赴北京救助6岁罕见遗传病患儿

2020年4月27日,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完成了一例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一份来自广东的脐血经水浴复温后缓缓输进舒戴二氏综合症患儿……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马树东

  • 唐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