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研究发现睡眠质量影响患糖尿病风险

2008-02-27 13:27: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美国科学家的最新研究结果显示,如果深度睡眠不足,人体调节血糖水平的能力会明显下降,从而导致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增加。

  深度睡眠又称“慢波睡眠”,是人体得到最充分休息的睡眠阶段,因此被认为是睡眠质量高低的决定因素。芝加哥大学医学中心的科学家在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报告说,他们选择了9名身体苗条的健康年轻人为试验对象,在他们夜间进入深度睡眠阶段时用噪音对他们进行干扰,但又不至于吵醒他们。试验对象的深度睡眠会因此而转为浅睡。

  试验结果发现,虽然这些人的总体睡眠时间未变,但睡眠质量大打折扣。仅3个晚上,他们对于胰岛素的敏感性就明显降低,胰岛素敏感性受影响的程度据估算与人长胖9千克到14千克相当。

  科学家说,由于对胰岛素敏感性降低,试验对象体内需要分泌更多的胰岛素,才能满足血糖代谢的需求。但实际上他们体内的胰岛素分泌并不能增加,这就会导致身体对葡萄糖的耐受性降低,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将因此上升。

  此前的一些研究曾发现,睡眠时间不足会削弱人的血糖代谢能力以及食欲控制能力等,导致患肥胖症和糖尿病的风险增加。而新研究首次证实,除了睡眠时间,睡眠质量同样会影响糖尿病患病风险。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病人渐趋年轻化 生存压力大路边小贩也难眠

详细>>

患上这些重病 只因为长期睡不好

一般成年人的睡眠时间保持在6-8个小时最佳,但是现代社会更多的人根本没有睡够6-8小时,长此以往下去,很容易患上一些严重的疾病!详细>>

[6.22]中山三院:打鼾是一种病吗?

大多数人对打鼾司空见惯,不以为然,还有人把打呼噜看成睡得香的表现。然而,经常打鼾可能会造成大脑、血液严重缺氧,进而诱发高血压、心率失常、……详细>>

吸食大麻的危害 多种疾病随时来敲门

吸食大麻对健康有很大的影响,这是社会的共识。但是具体有哪些影响?能引起哪些疾病?下面就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看看吧!详细>>

科学家揭示人体规律:11天不睡觉可引发死亡

人们经常自夸对身体的熟悉程度,但你真对自己的每个部位都了如指掌吗?近日,美国著名百科网“博闻网”揭露了人体16个鲜为人知的事实。详细>>

  • 何金

  • 濮先明

  • 张惠杰

  • 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