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血管钙化易导致心脑血管病

2008-02-27 13:27: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血管壁上出现钙过量沉积的现象称之为血管钙化,其危害是造成血管动脉硬化、血管狭窄,极易导致心肌梗死和脑中风

  粥样硬化血管的钙化与大剂量钙磷产品的应用密切相关。国内外的医学研究已经证实,当钙化度>400时,患者的粥样硬化性血管病发生率为50%~60%;钙化度>1000时,粥样硬化性血管病发生率高达80%~90%;二尖瓣钙化发生率为45%,是普通人群的4.5倍,主动脉钙化发生率为52%,是普通人群的13倍。

  研究表明,钙剂在进入人体后,有两种不同的沉积途径,一种是沉积到正确的部位,比如骨骼和牙齿;二是沉积到不该去的部位,比如动脉血管、心脏瓣膜和关节软骨,这就很危险了。

  对于许多老年人来说,他们在面对动脉硬化的同时,又患有骨质疏松和关节疾病。后者则需要大量补钙,而补钙则有可能造成血管钙化。那么如何化解这一矛盾,既要改善骨质疏松又不造成或加重动脉硬化?

  现代的医学研究证实,具有生物活性的胶原蛋白是人体骨骼组织的主要成分,占骨骼总重量的80%,钙镁等无机离子只占骨骼重量的20%。因此,骨质疏松患者丢失的主要是骨胶原蛋白,所以骨质疏松患者首先需要解决的是补充足量骨胶原的问题。解决了这个问题,既可改善骨质疏松,又可避免因过量补充钙剂造成的血管钙化和关节软骨钙化,降低了造成心脑血管疾病和关节疾病的风险。

  那么,已经出现血管钙化的患者应采取什么方法控制血管钙化的继续进展?1.不要过量服用钙剂。正常食物中的钙含量已经基本满足人体需要,切忌盲目补充钙剂。2.降低血脂和胆固醇水平。血管钙化患者大多同时伴有血管的脂肪和胆固醇沉积,沉积物可造成血管损伤,进而激发血管钙化过程。3.定期进行血管钙化检查。特别是对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来说,监测病情进展,有时需要作一些深度的检查,才能查出血管是否钙化。

  (作者为上海宏康医院体检部主任)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仰卧起做练起来 轻松预防妇科病

当你在健身房流着口水死盯对面男神那几块金光闪闪,黝黑又迷人的腹肌时,是否有想过自己也可以呢?对于男性朋友来说,锻炼腹肌可以让他看上去更勇……详细>>

股票大跌老人心脏病发病增加 情绪大起大落是犯病诱因

近日,股指跌跌涨涨,犹如过山车,正在炒股的股民若没有一颗强大的心脏,还真承受不了,尤其是老年人,如果心脏脆弱,还真可能被击倒。近日,济南……详细>>

美医学家成功研制心脑康肽

医学界已经证实,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的直接元凶是血栓,但对于血栓形成的原因一直归结于饮食造成的脂类过多和醇类过多。详细>>

全国心血管病死亡地图出炉 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做好3点

据报道,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的专家们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Environ Sci Pollut Res上的最新调查,根据气候、环境等因……详细>>

每年1500万人死于心脑血管病 防治从稳定斑块开始

记者从2010年度世界心脏病学大会卫星会上获悉,中药通心络胶囊防治动脉硬化易损斑块实验研究取得重大突破,研究显示:中药通心络可减低血脂……详细>>

  • 吴晓亮

  • 王贵清

  • 彭力平

  • 易伟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