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偏方治病不成反致病

2008-02-27 13:27: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由于听信偏方治疗支气管炎,导致肝脏受损,身体一向健康的黄先生最近到鬼门关走了一遭。最后经省第二人民医院全力抢救,黄先生才幸运地和死神擦肩而过。

  用偏方治病致肝中毒

  2月18日上午,记者在省二院住院部3楼普通内科的病房,见到了正在病 床上休息的黄先生。黄先生向记者讲述了自己肝中毒的经历。

  原来2007年7月,黄先生患了支气管炎,在当地医院几经诊治都没彻底治愈。每次发病时上两层楼都会气喘吁吁,这让身体一向都很好的黄先生很苦恼,后来黄先生有个卖药的朋友给他提供了一个偏方,说是效果很好。

  黄先生说,朋友给他提供的偏方是中药制剂,用小拇指大小的塑料管子装成一管一管的,他只要一发病就喝一管,效果很好。他断断续续的服用了4个月,一直都没什么事。到了去年底,他隐约感觉到下腹隐隐作痛,在当地医院检查治疗了一段时间也没见效果,后来就到广州求医。经省二院专家诊断,黄先生被确诊为药物导致肝中毒。经过治疗,目前黄先生的病情已趋稳定。

  常见损肝药物逾200种

  据黄先生的主管医生、省二院普内科许鸣副主任医师介绍,广义的药物性肝损害,是指患者在用药过程中所发生的以肝损害为主要表现的药物毒副作用。据有关文献报道,常见易致肝损害的药物有11类200多种。黄先生来院时总胆红素超过了1000,而正常人只有40左右。

  “是药三分毒,就是普通的感冒药,私自乱用都有可能导致肝中毒。”省二院内分泌科的傅主任提醒,滥用药物可导致多种副作用,该院每年都会收治20多例因药物导致肝、肾受损的患者。进入体内的药物,无论是口服或注射均要经过肝代谢或解毒。某些药物在代谢过程中其本身或代谢产物可直接对肝有毒性作用,损伤程度与药物毒性和剂量有关。尤其是一些减肥降脂、抗生素、降糖、降压等药物。因此,患了病还是要做科学治疗,不排除有些偏方有一时的疗效性,但是风险还是要防范,免得像黄先生这样酿成大祸。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治疗中风 招数可真不少

中风可是把人们吓坏了,发作时让人措不及手。发作后还很容易留下后遗症。面对中风我们应该怎么做?中医是怎么治疗中风的呢?中风之后,日常怎么护……详细>>

得了肺炎怎么办?这几样食疗不要错过

治疗肺炎的食疗偏方有什么?肺炎的患者是一定要注意的,肺炎对患者的健康影响还是很大的,一定要及时治疗。那么,治疗肺炎的食疗偏方有什么?详细>>

肝癌患者日趋年轻化 80%病人早期未察觉

据资料显示,我国每年大约有80%肝病患者因未早发现早治疗而酿成重症肝病,有超过30万人,被肝硬化、肝癌等重症肝病夺去生命,导致许多市民“……详细>>

男子听信偏方治痛风致腿部大面积感染 中医怎样治疗痛风

永康市骨科医院收治了一名大叔。因听信民间偏方,他用烧艾草的方式治疗痛风,结果导致腿部大面积感染。详细>>

六旬老人听信“偏方”花6万降糖血糖未降突发心梗

阳逻60岁的张爹爹患有糖尿病,3年来他花了6万余元用“偏方”降糖,结果糖没降下来,前日他却突发心梗。张爹爹10年前查出糖尿病,遵医嘱服药……详细>>

  • 毕筱刚

  • 覃小兰

  • 李旭

  • 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