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冬季老人当心感冒引发肺炎

2007-12-21 08:47:5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70岁的吴老先生最近连续患感冒,到医院照胸片检查时才发现已患了肺炎。入冬以来,患老年肺炎的老人增多,有些老人是感冒后引起肺炎的。医生提醒,目前是老年肺炎的高发季节,老年肺炎在秋冬季的发病率约占全年的60%~70%。尤其要警惕感冒后上呼吸道失去屏障作用,使病菌长驱直入进入肺脏而引起的肺炎。

  ■老年人口咽部致病菌高,抑菌力弱

  北京友谊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刘松博士说,北京的冬季室内外温差大,呼吸道经受剧烈的温度变化,加上干燥的空气,常使得呼吸道上皮细胞的纤毛功能减退,导致上皮细胞清除外界病原微生物的能力减退,因此冬季是肺炎的好发季节。老年人免疫系统功能随年龄增长而衰退,免疫衰老是老年人肺炎发病、病死率增高的重要原因之一。

  正常人口咽部有大量正常菌群,一般能阻止致病菌的寄居。但随着年龄增长,老人口咽部的致病菌逐渐增高,抑制致病菌生长的因素逐渐减弱,导致上呼吸道寄殖菌的吸入,这是引起肺部感染的主要途径。老年人呼吸功能减退,吞咽与声门动作常不协调,而增加吸入危险,加之气管、支气管黏液纤毛功能降低、咳嗽反射差、肺组织弹性减退等,而致排痰功能降低,这些均易促使细菌进入下呼吸道产生肺炎。老年人往往还有一些慢性合并症,如各种慢性心肺疾病、脑血管疾病、帕金森综合征等神经系统疾病、糖尿病以及各种病因引起的食道功能障碍、不恰当的使用镇静剂等,均为诱发肺炎的常见因素。

  ■老人肺炎症状常不典型,易被忽视

  刘博士说,老年人肺炎的症状往往不典型。老年肺炎患者常常没有明显的咳嗽、咳痰、发热、胸痛等症状,容易被自己和家属忽视。较常见的症状是呼吸频率增快或呼吸困难。全身中毒症状较常见并可较早出现,如乏力,神志淡漠等。少数老年肺炎以胃肠道症状较突出,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厌食、消化不良等。老年肺炎另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并发症多。这大多与老年患者原有多种慢性基础疾病有关。常见的并发症有休克、严重的败血症或脓毒血症、心律失常和心力衰竭、呼吸衰竭和多脏器功能衰竭,这些并发症是造成老年肺炎死亡的主要原因。

  ■老年肺炎以细菌性为主,一般不传染易复发

  老年人的肺炎一般不具有传染性。以细菌性肺炎为主,除了常见的肺炎球菌肺炎外,G-杆菌引起的肺炎也较多见。尽管如此,也应当避免与肺炎病人近距离接触,家中有肺炎的病人应适当开窗通风。由于老年肺炎以细菌感染多见,其免疫力维持时间短暂,且病原体种类繁多,因此老年肺炎容易复发。当老年肺炎复发时,应当及时就诊,尤其是同一部位反复发生肺炎时,应高度警惕,排除支气管局部堵塞引起的阻塞性肺炎。

  ■感冒后病菌直入肺脏引起肺炎

  冬季如何预防老年肺炎?刘博士说,首先,预防老年肺炎应当从平时做起,适量、合理地锻炼身体,如散步、打太极拳、做操或慢跑等,这不但可强身健体,增强免疫功能,还可改善胃肠道血液循环,增强对气温骤变和寒冷的适应能力;也可多做深呼吸运动及扩胸运动来增强肺功能。锻炼身体时应避开早晚室外气温较低的时间,可以在下午较暖和的时间进行,避免给呼吸道造成额外的负担。

  其次,防寒保暖,防止受凉感冒。因感冒后上呼吸道失去屏障作用,病菌会长驱直入至肺脏,引起肺炎。再有,如果出现咽痛、鼻塞、咳嗽等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要及时治疗,防止细菌侵入肺部发展成肺炎。老人如出现食欲不佳、发热、咳嗽、胸痛、心悸、气短、疲乏无力等不适时,也应及时去找医生诊治。患有慢性病,尤其是合并慢性气管炎、鼻炎、咽喉炎、牙周炎等疾病的老人,要积极治疗,尽可能地清除呼吸道感染的隐患;还可以注射胸腺肽或流感疫苗、肺炎球菌疫苗,预防流感等,一旦出现肺炎应当到医院正规治疗。

  ■生活起居要遵循几条原则

  刘博士强调,老年人要预防肺炎,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居室通风,室内空气干燥时可以使用空气加湿器,避免过分干燥的空气直接刺激呼吸道。适当饮水,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湿化气道,有助于气道分泌物的排出。不吸烟、不酗酒,尽量少去那些人多嘈杂、空气污浊的公共场所。饮食上注意营养搭配,适当多食高蛋白低脂肪的食品,多食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新鲜水果蔬菜和滋阴润肺的食品。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东省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郑志华谈疫情期间药学服务发展

那么,在“疫情影响”与“长处方”政策等背景之下,药学服务开展的现状如何?药师如何发挥专业优势指导公众正确合理的用药?医药企业应该怎么用实……详细>>

阿尔茨海默病发展趋势:更早能诊断和规范治疗

“阿尔茨海默病(AD)俗称老年痴呆症,是一种起病隐匿的进行性发展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记忆障碍是阿尔茨海默病的核心症状。此外,失语、失用……详细>>

英《经济学人》:电子病历数据研究新方法在疫情中脱颖而出

近日,牛津大学领衔参与的一项研究项目(OpenSAFELY)发现了导致新冠病毒肺炎致死的关键因素,该项目分析了1740万英国人的匿名健康……详细>>

国家大奖项目,连花清瘟在疫情防控中发挥重要作用

近日,国家卫健委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推荐连花清瘟胶囊、颗粒用于医学观察期的治疗。……详细>>

为什么中医药能在抗“疫”中发挥重要作用

中医学认为,无论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还是流感、禽流感等这类具有流行性、传染性的病毒感染性疾病都属于“瘟疫”。详细>>

  • 刘春丽

  • 黄耀光

  • 白明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