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日核电站过半“死士”患病 或抑郁和过劳

2011-04-25 09:26:4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福岛核泄漏入海污水520吨

  医生表示患抑郁症和过劳死风险增加

  日本一名定期为福岛第一核电站工人提供医疗服务的医生20日说,核电站工人正在承受巨大压力,面临抑郁症和过劳死风险。

  爱媛县大学医学院教授谷川武司(音)从1991年开始利用业余时间为福岛第一核电站和福岛第二核电站的工人提供医疗服务。

  吃罐装食品

  睡在睡袋里

  他在接受日本共同社采访时说,他16日至19日在福岛第一核电站附近为90名东京电力公司员工实施身体检查。

  谷川武司说,工人们下班后会前往福岛第一核电站10公里外的一座体育馆休息,睡在睡袋里;吃的东西也不够好,以罐装食品为主,幸好现在可以保证一日三餐,原先一天只能吃一顿饭;工人们4天上班、2天休息,但上班的4天时间里不能洗澡。

  难定家人平安

  心理压力过大

  另外,谷川武司说:“对于一些工人而言,心理压力较大,因为他们有时要连续一周时间不能确定家人是否平安……许多人抱怨睡不着觉,如果再这么下去,抑郁症和过劳死的风险将增加。”

  90名接受体检的工人中,大约50名就医的工人被确诊患有高血压感冒等症状。谷川还要求东京电力公司找人顶替一名发高烧的员工。

${FDPageBreak}

  部分死士

  真实心态

  怕丢工作被迫涉险

  日本《朝日新闻》4月12日曝光了许多“死士”的真实心态,他们中有一些确实是自愿献身的英雄,但还有一部分则是因为怕丢工作被迫涉险。

  被派往福岛一号核电站一名40岁工人说:“我不想去福岛核电站,但是如果拒绝这个要求,我将丢掉工作。”这名日薪不到2万日元(约合1560元人民币)的工人说:“我听说一些工人每小时的薪资就是数万日元,而我们依然拿着与以前同样的工资,因为我们的公司与东京电力公司是合作伙伴。”

  福岛第一核电站周围

  20公里设为“警戒区”

  日本政府21日宣布,将福岛第一核电站周围20公里区域设为禁止进入的“警戒区”,该决定从22日凌晨0时开始生效。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在当天上午举行的记者会上说,设立“警戒区”后,将允许原来居住在核电站周围20公里范围内的居民临时回家取东西,但一户只能回去1人,并且要身着防辐射服、乘坐公交车集体前往,滞留时间最长为两小时。

  福岛第一核电站周围20公里范围之前被划定为疏散区。但由于当地撤离居民回家取贵重物品的情况频发,福岛县出于安全上的考虑,要求政府将这一区域指定为禁止进入的“警戒区”,以免当地居民受到核辐射。

  日本首相菅直人当天上午前往福岛县视察,向福岛县知事佐藤雄平转达了政府将福岛第一核电站周围20公里设为“警戒区”的计划。菅直人说,设定“警戒区”需要得到当地居民的理解。

  受日本3月11日强震和海啸影响,福岛第一核电站4个机组出现事故,放射性物质持续外泄。日本政府起初向核电站周围3公里之内的居民发出疏散劝告,同时要求核电站周围3公里至10公里的居民不要外出。之后,又将疏散范围扩大到核电站周围20公里,并要求核电站周围20公里至30公里范围内的居民室内避难。

  入海核污水

  超过500吨

  东京电力公司21日说,从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泄漏入海的污水总量估计达520吨,放射性活度达5000万亿贝克勒尔。根据福岛第一核电站安全规定,这相当于允许其每年排放量的2万多倍。

  东京电力公司本月2日发现有污水从2号机组取水口附近电缆竖井的裂缝流入海中,这一裂缝直到4天后才被封堵住。东京电力公司在进行泄漏估算时,假定泄漏从发现前一天的1日开始,到6日止泄,污水以每小时4.3吨左右的流量泄漏。东京电力公司还表示,为切实堵住污水外流渠道,一直在向有关地下碎石层注入硅酸钠等特殊药剂,这项工作于21日完成。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基因编辑治疗精神病可能抹杀天才

天才在左疯子在右,两者往往一线之差,专家指出作家、诗人等比常人更容易患有躁郁症。据12月27日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基因编辑技术可被用于……详细>>

坐月子不让玩手机得抑郁症 产妇坐月子要注意这3点

一位26岁的初产妈妈因产后被禁用手机得了抑郁症,产妇坐月子要注意这3点。详细>>

每周锻炼一小时就能够有效预防抑郁症发生!

日前,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Psychiatry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黑犬研究所(Black Dog ……详细>>

童年被欺凌者自杀概率是其他人的18.5倍 抑郁症如何自我调节?

美国曾有一项调查显示,小时候被人长期欺凌的,长大后抑郁的概率是其他人的4.8倍,焦虑是其他人的4.3倍,自杀的概率是其他人的18.5倍,……详细>>

远离抑郁症四大绝招:合理安排生活 不着急起床

抑郁症的病情发展缓慢,不知道什么原因总是会反复发作,给患者带来了严重危害。那么,如何才能远离抑郁症呢?下面就为大家详细介绍一下远离抑郁症……详细>>

  • 刘春丽

  • 肖冠华

  • 白明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