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带狂犬病毒蝙蝠袭击秘鲁 500人被咬伤

2010-08-13 10:40:5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英国发现一种基因与植物低温长势有关

    狂犬病毒蝙蝠袭击秘鲁 500人染病

  据英国路透社8月13日报道,携带狂犬病毒的蝙蝠近日在秘鲁亚马逊地区横行,当地卫生部门12日表示已有500人被咬伤,其中4名儿童病情严重,可能死亡。

  此次疫情发生在秘鲁北部Urakusa地区的一个土著居民聚集地。当地卫生部门官员表示医药和疫苗已经被运输到该部落地区,其中此次被蝙蝠咬伤的508人里面有97%已接种抗狂犬病疫苗。

  秘鲁亚马逊地区1月份曾出现此类蝙蝠连续咬人事件,人们将其称为“吸血蝙蝠”。1月份至少有7名儿童因此感染狂犬病死亡。

  专家:蝙蝠致伤应该进行狂犬病疫苗接种

  据悉,蝙蝠是大量人畜共患疾病病原体的“天然宝库”或传染媒介,比如狂犬病、严重急性呼吸道症侯群(SARS)、亨尼帕病毒(Henipavirus,如尼帕病毒和亨德拉病毒)以及埃博拉病毒。

  中国国内专家表示,除了狗能传染狂犬病外,其他温血动物也会传染狂犬病,如果被猫、蝙蝠、狐狸、狼、猫鼬致伤,也应该进行狂犬病疫苗接种。

  温血动物也称“恒温动物”,具有完整的体温调节机制,能在环境温度变化情况下保持体温相对稳定。一般来说温血动物都可能携带狂犬病毒,世界卫生组织提示犬、猫、蝙蝠、狐狸、狼、猫鼬、浣熊、臭鼬等为高危动物。在中国引发狂犬病的主要是犬,其次是猫。在狂犬病疫区,如被犬、猫、蝙蝠、狐狸、狼、猫鼬6种动物致伤,建议进行狂犬病疫苗接种。

${FDPageBreak}

英国发现一种基因与植物低温长势有关

  蝙蝠咬人事件:委内瑞拉 38人死亡

  2008年委内瑞拉偏远地区原住民部落近来频传吸血蝙蝠咬人致死案,一年多来有38人被咬后死亡。专家怀疑这些蝙蝠带有狂犬病病毒,才会咬人后致死。

  专家无法确认蝙蝠咬人致死原因何在,但根据死者生前有发烧、身体疼痛、双脚刺痛、身体逐渐麻痹、极度怕水等症状,推测是狂犬病。美国疾病防治中心也认为,委内瑞拉这些患者临床症状与狂犬病相符。美国疾病防治中心呼吁委国加强防范蝙蝠,并为民众施打狂犬病疫苗。委国当局已计划发放蚊帐给民众防蝙蝠。

${FDPageBreak}

英国发现一种基因与植物低温长势有关

  蝙蝠咬人事件:巴西 13人死亡

  2004年3月到4月,巴西亚马孙河流域的一个岛屿———波特尔岛也曾经发生吸血蝙蝠伤人事件,至少300人遭到袭击,并有19人感染狂犬病,其中13人死亡。当地官员透露说,幸好被吸血蝙蝠咬伤的大部分人都注射过狂犬病疫苗,所以没有发病。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颈癌疫苗反应受网友关注 如何预防宫颈癌发病?

近日谈宫颈癌疫苗不良反应文章点击率超高,整体几乎都是引用权威机构的资料,大篇幅谈疫苗不良反应,但又说要理性看待,最后的结论部分并不明确反……详细>>

我国现已批准上市三种流感疫苗?秋季如何预防呼吸道疾病?

秋季早晚温差大,若没有及时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易导致感冒着凉,降低免疫力,增加患上呼吸道感染疾病风险。另外空气中也悬浮着大量花粉和尘螨……详细>>

赛诺菲巴斯德捐赠30万剂流感疫苗用于湖北洪灾后疾病防控

赛诺菲巴斯德公司,全球领先的疫苗研发和生产企业,向湖北省卫计委捐赠30万剂流感疫苗。这笔捐赠将支持当地政府及时开展洪灾后卫生防疫等工作,……详细>>

日本开发出“万能”流感疫苗 能对抗多种传染病

详细>>

全球甲流疫情继续蔓延 菲律宾报告首个死亡病例

甲型H1N1流感疫情继续蔓延全球,智利和哥伦比亚等国宣布发现本国再次出现死亡病例,菲律宾报告该国第一例甲型H1N1流感死亡病例,马来西……详细>>

  • 黄呈辉

  • 莫凡

  • 侯金林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