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面包牛奶奶酪谷物全是垃圾食品?专家解疑

2010-07-21 12:03:4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7月12日的英国《每日邮报》发了一张照片,令人震惊。一个可爱的英国小男孩,坐在成堆的薯条、面包圈、饼干等食品中间,和身边这座硕大的食品山相比,男孩显得那么渺小。

  照片告诉人们,这就是一个4至10岁的英国小孩一年内吃下去的垃圾食品的总量。

  这份数据由英国食品标准局和营养调查机构共同统计。

  几乎所有媒体在转引这则让人看了觉得有点恐怖的新闻时,都附上了一个图表,表格中列出的是英国孩子在一年内各种“垃圾食品”的摄入量。其中可以看到全脂牛奶、奶酪、果汁。

  难道全脂牛奶、果汁也是垃圾食品?简直让人大吃一惊!

  昨天我们请了浙江一流的营养专家来解读这篇报道,并请其中一位专家陪着记者逛超市,好好把“垃圾食品”这个概念说清楚。是不是真的?

  是不是真的?

  眼皮底下的疑问弄清楚

  翻看了当天的《每日邮报》,原来,国内媒体所附的表格,内容并不完整,只列举了其中一部分垃圾食品。把文章翻译出来,最主要部分的内容应该是这个样子的:

  食品标准局和2009国家营养调查机构已经对孩子每年消费的垃圾食品数量做出评估,其结果令人担忧。

  下面,我们详细分析每种食品的摄入,尽管很多东西适量吃点是可以接受的,但吃多了,它们会引起长期的健康问题……

  饼干5840克热量26524大卡

  面包和糕点8030克热量36135大卡

  奶酪4380克热量10512大卡

  冰淇淋5840克热量5616大卡

  黄油730克热量5358大卡

  培根和火腿3285克热量8048大卡

  烤鸡4380克热量10220大卡

  汉堡和肉串1825克热量4563大卡

  全脂牛奶68225克热量51840大卡

  香肠5840克热量16060大卡

  肉饼(指牛排类) 2920克热量4818大卡

  烤鱼或煎鱼3650克热量6862大卡

  薯条和炸薯片14965克热量24393大卡

  糖(包括果酱) 1825克热量7300大卡

  巧克力3285克热量14561大卡

  果汁31390克热量14720大卡

  软饮料54385克热量22550大卡

  (并非减肥饮料)

  谷物早餐3650克热量14126大卡

  (不是全麦或高纤维的)

    把《每日邮报》原文拿给三位营养学专家看,专家是这么解读的:

${FDPageBreak}

 

  我不喜欢用“垃圾食品”这个词

  张片红:浙医二院营养科主任,中国营养学会理事,浙江省营养学会常务副秘书长。

  我不喜欢用“垃圾食品”这个词,列这么一个表,把这些东西都说成是垃圾食品,我不是太同意。这是工业文明发展的结果,我们的食物越来越丰富,吃点零食,也是一种放松,注意度就好。

  不过,如果按照西方的观点,食物是可以分为健康和不健康两类的。他们所列的这些食物,我基本同意,都属于不健康的一类。

  你们做了计算,也看到了,虽然每种东西每天只吃一点点,看起来好像挺少的。但是实际上,因为这么多种类,这些孩子每天都在吃,所以加起来,数字也是很惊人的,热量很高。

  为什么把全脂牛奶也列到不健康食品里面?这个肯定是和国情有关的,英国的孩子饮食结构就是以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为主,虽然纯牛奶的脂肪含量在3%左右,似乎不是很高,但是英国孩子每天喝,喝得多,摄入的热量和脂肪就很惊人,再加上他又吃了很多其他高热量的食物,这些兄弟姐妹加一起,你说,健康不健康?

  但是在我们国家,比如牛奶,不是喝得多不多的问题,而是有没有喝的问题。2009年,浙江食品安全委员会做了一个调查,浙江人人均每天喝牛奶不到50克。你说多吗?喝牛奶可以补钙,我国建议每人每天饮奶300克。

  所以,我们就不存在喝全脂奶和脱脂奶的问题了,一般而言,只要不是小胖墩儿,或者是有代谢性疾病的小孩,都可以喝全脂牛奶。

  小孩吃零食注意控制量

  杨敏:浙江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所博士,浙江省营养学会副秘书长。

  这个图片,给人的视觉冲击力很大啊。文章要说明的事实我是比较同意的。不过,牛奶、奶酪、新鲜果汁(非工厂化加工)、谷物早餐(尤其是全麦类)都是很健康的食品。文章的作者在统计上,可能让大家的理解有一些偏差,与其说他列举的是“垃圾食品”的摄入量,不如说是“加工类食品”更为准确。

  这个文章,说明了加工类食物在膳食中的比例越来越高,其实成年人也是这样的趋势。而这样的趋势确实是肥胖发生的一个重要因素。

  许多加工类的食品往往能量密度比较高,而营养密度比较低,因此被称为“垃圾食品”。比如面包,虽然说算是西方人的主食,但是白面包已被西方营养学家排除在健康食品范围之外了,取而代之提倡食用全谷类食品,相当于我们说的粗粮。

  在我看来,营养的问题一定离不开质和量。质量好的健康食品吃太多对身体也没有好处或没有必要。而所谓的“垃圾食品”,偶尔吃点,也是可以接受的。我有个老师经常说:“没有不好的食物,只有不合理的搭配”。

  你们刚才重新换算的那组数据,如果计算准确的话,那这个英国小孩,一天吃700多大卡的加工类食品,几乎占到一天所需热量的三分之一以上了(6岁左右的儿童,一天推荐的能量摄入是1600-1700大卡),这个比例太高了。

  多出来的热量就是垃圾

  郑文琴:杭州市中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

  英国这篇文章列的所谓“垃圾食品”,其实就是一些含反式脂肪高,热量、脂肪量比较高的食品。

  什么是垃圾?这些就是垃圾?

  我觉得不是。比如我,一天需要摄入的热量是1800大卡,好,如果我达到了这个数字,接下来即使我吃的是一大堆大家认为的健康食品,比如苹果啊、各种蔬菜什么的,也都会增加我身体的负担,这是什么?在我看来,这也是垃圾。因为我的身体已经不需要它们了,已经够了。

  一碗米饭,二两,热量340大卡。而你上面列举的饼干,每天吃16克,72.7大卡,也就等于吃米饭半两还不到。你说如果我今天吃16克饼干,多吗?不能算多吧,但是可能存在一个营养元素摄入不均衡的问题,我们就要另外吃些水果蔬菜什么的来平衡。

  所以说,我们吃东西,只要食物来源比较平衡,按照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的这个大概规律来吃饭,每天保持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摄入量的平衡,就没问题。

  一般说,一个成年人摄入的碳水化合物量占总热量的60%,脂肪25%,蛋白质15%。大家要注意平衡。

  (解释一下,大卡即千卡,是热量单位,营养学上普遍采用。我们吃的一平碗米饭,大约是100克米,热量340大卡。)

  上面的数据看上去虽然惊人,但大家还难以想象,英国的孩子每天到底要吃多少垃圾食品?我们对上述数据进行了简单计算,即除以三百六十五天,看看他们每天吃多少垃圾食品,这样就直观了:

   什么算垃圾?什么不算垃圾?为了让理解更深入,我让营养专家张片红老师带着我逛了一圈超市,张老师一路逛一路说,让我长了不少见识。

${FDPageBreak}

 

  乳制品

  最先映入眼帘的是超市长长的冷藏柜,这是我的最爱—— 乳制品。

  “张老师,什么样的牛奶是健康的?按您刚才的说法,是不是说,所有的牛奶我们中国人都可以喝,因为我们本身喝得就很少?”我问。

  张老师没搭理我,只是弯腰拿起几罐牛奶、酸奶,眯着眼睛看标签。

  难道是挑牌子,根据名气大小来喝吗?

  “我吃奶制品,不管是喝牛奶,还是喝酸奶,吃奶酪,都只有一个标准。就是看它是不是纯奶,就算是吃酸奶,也只吃纯牛奶发酵而成的酸奶。现在的 乳制品、乳 饮料很多的,什么酸酸乳啊之类,乳 饮料或者乳酸 饮料,里面蛋白质的含量很少,而且加了很多色素、甜味剂、防腐剂等添加剂,人长期喝,对健康很不利。”张老师终于开口了。

  “怎么看是不是纯奶制品?”张老师说,“很简单,看标签上标的蛋白质含量是不是在3%左右,是的话,那么就算比较健康的了。”

  看到冷柜里还摆着不少冰淇淋,张老师顺手拿起一盒给我看:“你瞧瞧,冰淇淋最小盒的,一盒也有五六十克,虽然说我们的小孩子不像外国的小朋友一年四季吃冰淇淋,但是夏天连着吃三个月,每天这么五六十克,热量也是很高的,小心变胖墩。”

  饮料

  来到 饮料的货台,我的眼前就花了:红茶、绿茶、可乐、雪碧、橙汁,还有刚刚不被张老师推荐的乳 饮料,密密麻麻地排着队。

  学着张老师刚才的样子,我一个接一个地把花花绿绿的瓶子拿起来,准备细细查看标签。没想到才看了两三个,一回头,发现张老师不见了。

  人呢?

  顺着柜台望过去,发现他已经跑到另一头 饼干区了。

  我跟着跑过去,埋怨:“张老师,你怎么看也不看就走了?我还等着你讲解呢。”

  “有什么好看的!你不是说要我带你看健康的食品吗?那里我只有一个可以推荐。”张老师指的是 饮料区。

  “什么推荐?”

  “矿泉水。”

  张老师蛮认真地说:“如果让我选择,我真的只会选矿泉水,其实在家喝喝白开水是最好的选择。我们应当爱喝水。特别是对儿童来说,白开水是最好的 饮料。现在的 饮料都含糖或者碳酸,里面有葡萄糖、碳酸等物质,小孩子这些喝得太多,不仅会影响食欲,会发生龋齿,还会摄入过多热量,导致肥胖。”

  “现在的孩子爱喝各种各样的 饮料,为什么?因为我们家长没有让他们养成一个爱喝水的习惯。你想想看,大人抚养婴儿时,给他们吃的东西一开始都是少糖、盐、不加调味品的,这个时候的宝宝,喝的是什么?就是水啊。而且他们很爱喝水,也习惯喝水。所以,只要我们大人坚持给小孩养成这么一种习惯,小孩子就会自动拒绝那些不健康的 饮料。”

  “还有一个要说的,就是果汁。对于果汁,我的态度是,最好别喝。有的人说,鲜榨的可以喝。我只能说,它相对那些超市里摆的果汁 饮料要健康些。喝鲜榨果汁,从营养上讲,实际还是不如吃整个水果好。鲜榨的果汁其实好比一杯糖水而已,因为榨的时候,不是要把那些渣渣都滤掉吗?而那些渣渣里往往包含着水果里的营养素,滤掉可惜了。可不止我一个人这么说,世界癌症基金会也建议最好吃整个的水果,不要喝果汁。如果是小朋友的话,可以推荐吃果泥。”

  饼干

  张老师在 饼干区站了半天。

  “这个东西, 饼干之类的,偶尔吃吃好了,不能当饭吃的。你也应该知道,都是热量很高的东西,而且脂肪配比不好。这些东西,表面涂的都是棕榈油,所以看上去亮亮的。这个油饱和脂肪酸的含量超过50%,营养品质比猪油还差,你说,吃得吃不得?”

  “我们一般都说, 饼干糕点之类,都是脂肪来源不好的东西。这些脂肪来源不好的东西,吃多了之后,容易造成高胆固醇血症,引起心血管疾病、冠心病等多种疾病。而且大多数 饼干都放了很多的食用香精和色素,容易损伤肝脏。糖分含量也蛮高,会引发糖尿病。小朋友嘛,千万不要一吃就停不下来,大人要看着点。”

  “实在要吃,就吃全麦的,吃的时候要多喝点水,能减轻点负担就减轻一点。不过,热量也未必低多少的。”

  膨化食品

  我相信,没有一个小孩子能够抵挡住 膨化食品的诱惑,即使大人也未必有此等毅力。

  我爱薯片,我爱鲜贝,我爱爆米花,而且是大爱。

  但是我知道,稍微有常识的人,都会把这些无情地列入垃圾食品之列,大大地打上一个“×”。

  奇迹没有发生。权威的张老师从薯片、洋葱圈、爆米花前一一走过……

  他解释这些东西为什么这么垃圾:“好吃吧!为什么好吃?因为里面放了很多不好的东西!高糖、高脂肪、高热量、高味精含量,低纤维。而且吃了之后,很容易饱,吃了就不想吃饭,妨碍人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比如爆米花,含铅量比较高,小孩怎么能多吃?他们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对铅的吸收量可以是成人的5倍,但机体对铅的排泄功能却比较弱,所以特别容易蓄积在儿童体内,造成长期、慢性危害。”

  面包、蛋糕

  张老师的解释只有一句话:理由,参见 饼干。

  话梅、蜜饯

  “食物,还是天然的好。”张老师拿起一包话梅对我说,“如果它没有送到工厂加工,没有加上一堆乱乱的、让味道变得更好的添加剂,就只是它原来的模样,那还是很好很健康的食物。”

  “但是,它经过了这么多道加工,变成了 话梅、蜜饯,就不是我们应该经常选择的对象了。这些东西含了很多的亚硝酸盐,盐分过高,而且加了防腐剂和香精,会损害人的肝脏。最可惜的是,水果里面本来所含的维生素C也被完全破坏,除了热量之外,几乎没有其他营养。真是可惜了。”

  腌、烤、熏制品

  张老师说,虽然泡菜、咸菜都是我们的传统食品,熏肉之类的大家也都很爱吃,不过,还是不要贪吃。吃多了容易导致高血压,肾脏的负担也会加重,还会影响黏膜系统,对肠胃有害。不仅如此,常吃腌制食品的人,还容易得溃疡。

  《每日邮报》里也特别提到了烤鸡、烤鱼。张老师顺便解释:“为什么英国人不推荐人们吃这些东西?因为蛋白质啊,在高温情况下会产生一种致癌物质,叫做丙烯醛。当然,热量也是很高的。”

  谈到烤鸡,张老师特别提到了肯德基、麦当劳。“肯德基的炸鸡小孩子爱吃吧,你说它是不是垃圾食品?当然,我们说它不健康是可以的。但是我打个比方,一个小朋友,他爱吃肯德基,但是他一个月也就去那么一回,而他的爸爸妈妈在家做饭呢,一家三口,晚上不是烤鸡、红烧肉,就是蛋黄子排,这么吃上一个月,你说说,哪一个对身体的危害大?哪一个更容易长胖?”

  “这话的意思是说,吃什么,只要把握个度就好。再好的东西,吃得太多,也会吃成悲剧的。”

  逛完超市,张老师最后来了个总结:没有一种食物是绝对好的,也没有一种食物是绝对坏的,关键看你怎么搭配,关键看你怎么掌控这个度。当然,尽可能崇尚天然食品。

${FDPageBreak}

 

  营养专家细细评点什么是垃圾食品

  本指南对于零食的定义是:非正餐时间食用的各种少量的食物和 饮料(不包括水)。

  1.3岁-5岁儿童

  (1)零食应是合理膳食的组成部分,不要仅从口味和喜好选择零食。

  在定时定量吃“三餐两点”或“三餐一点”的基础上,可以选择适当的零食作为正餐必要的营养补充。选择零食时,不要一味满足儿童的口味和喜好,以防止儿童养成乱吃零食、只吃零食、不吃或少吃正餐的习惯。

  (2)选择新鲜、易消化的零食,多选奶类、水果和蔬菜类的食物。

  (3)吃零食不要离正餐太近,不应影响正餐的食量,睡觉前半小时避免吃零食。不要养成睡觉前吃零食的习惯,以免影响肠胃及牙齿的健康。

  (4)少吃油炸、含糖过多、过咸的零食。

  (5)多喝白开水,少喝含糖 饮料。

  (6)吃零食前要洗手,吃完零食要漱口。

  (7)注意零食的食用安全,避免豆类、坚果类等零食呛入气管。

  2.6岁-12岁儿童

  (1)零食应是合理膳食的组成部分,不要仅从口味和喜好选择零食。

  (2)选择新鲜、易消化的零食,多选奶类、水果蔬菜类和坚果类的食物。因为奶类零食含丰富优质蛋白和钙,水果、坚果类零食含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

  (3)学习、了解不同零食的营养特点,不要盲目跟随广告选择零食。

  (4)吃零食的时间不要离正餐太近,每天吃零食一般不超过3次。

  (5)每次吃零食应适量,避免在玩耍时吃零食。

  (6)少吃油炸、含糖过多、过咸的零食。

  (7)养成多喝白开水的习惯,少喝含糖 饮料。

  (8)注意饮食卫生及口腔清洁,少吃街头食品。

  6岁-12岁儿童比较好动,往往不注意卫生。应当帮助他们养成吃东西前先洗手的习惯,避免病从口入。

  3.13岁-17岁儿童青少年

  (1)零食应是合理膳食的组成部分,不要仅从口味和喜好选择零食。

  (2)多选奶类、水果蔬菜类、坚果类等新鲜食物。

  (3)认识零食的营养特点,学会选择和购买有益健康的零食。尽量选购有食品质量安全“QS”标志的食品。

  (4)根据运动或学习需要,在正餐之间吃适量零食,但每天食用不要太频繁。每天吃零食的次数不应超过3次,每次吃零食的量不宜过多,以不影响正餐食欲和食量为原则。

  (5)在休闲聚会、看电视等情况下,警惕无意识地过量食入零食。

  (6)少吃油炸、含糖过多、过咸的零食。

  (7)少喝含糖 饮料,不喝酒精 饮料。

  (8)不要以吃零食的方式来减肥。

  (9)注意食品卫生和口腔卫生,少吃街头食品。

  ——摘自中国营养学会编著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08年1月版)

  《中国儿童青少年零食消费指南》

  饼干16克热量72.7大卡

  面包和糕点22克热量99大卡

  奶酪12克热量28.8大卡

  冰淇淋16克热量15.4大卡

  黄油2克热量14.7大卡

  培根和火腿9克热量22大卡

  烤鸡12克热量28大卡

  汉堡和肉串5克热量12.5大卡

  全脂牛奶186.9克热量142大卡

  香肠16克热量44大卡

  肉饼(指牛排类) 8克热量13.2大卡

  烤鱼或煎鱼10克热量18.8大卡

  薯条和炸薯片41克热量66.8大卡

  糖(包括果酱) 5克热量20大卡

  巧克力9克热量39.9大卡

  果汁86克热量40.3大卡

  软 饮料149克热量61.8大卡

  (并非减肥 饮料)

  谷物早餐10克热量38.7大卡

  (不是全麦或高纤维的)

  总计:固体食物(把冰淇淋和黄油、糖也勉强算进去)摄入量193克,液体食物(牛奶、果汁、软 饮料)摄入量421.9克,每天摄入热量778.6大卡。

  这是什么概念?

  给大家一个参照:一个4岁的中国男孩,一天需要摄入热量1450大卡。10岁的男孩,需要2100大卡。如果是一个4岁的中国小男孩,每天吃上述英国孩子吃进的“垃圾食品”,那他就摄入了身体一天所需的一多半热量。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郑丹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全球首例白血病女婴通过基因技术获得痊愈 儿童白血病如何预防?

法国媒体《20分钟报》11月6日报道称,英国一名一岁的婴孩通过改造免疫细胞技术,成为世界上第一位白血病痊愈患者。该婴儿在出生仅14周时,……详细>>

全球35个国家30万名儿童追踪调查结果 树木覆盖率越高 疾病发生率越低

近日,一项发表在国际杂志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佛蒙特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对来自35个国家的30万名……详细>>

全国超半数儿童青少年近视 想远离近视需做好5件小事

电子产品的普及、课业压力的增大、缺乏必要的运动等成为了近视孩子越来越多的主要原因,据报道,日前教育部介绍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情况,其中中小……详细>>

襄阳7岁女童失踪4天遗体已被找到?儿童安全自我保护指南有哪些?

每年都会出现儿童被他杀的情况,每个家长都受不了。孩子健康平安快乐是每一个父母的夙愿,但儿童是弱势群体,一些不法分子会拿儿童大做文章,结果……详细>>

“脑瘫”久治不愈另有原因 或患多巴反应性肌张力不全

波仔1岁大的时候,还不会爬行,到当地医院就诊时,医生发现波仔扶站的时候,下肢硬邦邦的两只腿交叉,于是便作出“脑瘫(痉挛型)”的诊断,并开……详细>>

  • 张惠杰

  • 何金

  • 濮先明

  • 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