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碳纳米管可激发人体自身免疫反应

2010-04-27 09:16:3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报道,美国耶鲁大学的工程师们发现,碳纳米管上的缺口可促使T细胞(一种白细胞)抗原在血液中聚集,并激发人体自身的免疫反应,从而改进目前常用的继承性免疫疗法,有效增强病患的抗癌能力。相关研究发布在4月20日出版的美国《朗缪尔》(Langmuir)杂志上。

  继承性免疫疗法,又称细胞转移疗法,是指从患者体内的免疫系统中提取细胞,对其进行改良,使之更有效地针对患者的特定病症,随后把它们重新注入患者的免疫系统,以攻击诱发疾病的相应细胞。虽然人体自身也会产生抗肿瘤的T细胞,但其经常会被肿瘤所“压制”,且有效的细胞数量也十分有限。而采用体外培植的方式可有效保证T细胞的数量和质量,达到更好的抗癌效果。

  研究小组之前也曾报告过碳纳米管对于增殖T细胞的意外效果。他们发现,当抗原的总数一定时,把碳纳米管制成的“外衣”附在抗原的表面,可使T细胞的增殖速率远高于抗原被聚苯乙烯等材质制成的薄膜包裹时的培植速度。这是由于抗原能够在碳纳米管的“缺口处”聚集,从而达到较好的增殖效果。

  论文的主要作者、耶鲁大学化学工程和生物医学工程系的副教授塔瑞克·法米表示,碳纳米管束和淋巴结的微环境相似,具有复杂的几何结构,其可以模拟生理学吸收更多的抗原,激发更强烈的免疫反应。将碳纳米管用于人体的传统方法能够引起栓塞等问题,但将碳纳米管放入血液内培植细胞时,却不涉及将其植入体内,因此并不存在类似问题。

  实验数据表明,继承性免疫疗法需要花费数周才能生成足够的T细胞,而碳纳米管在三分之一的时间内就能生成与继承性免疫疗法同等数量的细胞。研究人员表示,这是探索碳纳米管独特性质的一种新方式,也是碳纳米管在生物领域安全应用的一次创新。下一步,研究团队将着手探索更为有效的、将碳纳米管从血液中移除的方式,随后再将血液重新输回病患体内。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数常见淋巴瘤类型可以治愈 60%淋巴瘤病人早期会有淋巴肿大

淋巴瘤是不少日剧和韩剧中较为常见的肿瘤,大众对于淋巴瘤这个名字不陌生,但是却缺实际的了解。2017年POST-ASCO会议信息交流会暨泛……详细>>

金泰希孕期飞意大利胎教 不同胎教开发不同能力

据台湾媒体《东森新闻》8月28日报道,韩国“第一自然美女”金泰希(金泰熙)1月嫁给歌手Rain,5月证实已怀孕15周,她已为养胎处于半停……详细>>

英研究称婴幼儿练习吹泡泡有助语言能力发展

英国专家发现,经常吹泡泡、舔嘴唇有助于宝宝语言能力的发展,2岁以下的婴幼儿尤其如此,因为这个时间段是孩子一生中学习新词最快的阶段。详细>>

睡前聊天可提高孩子语言能力 好过讲故事

提高孩子语言能力详细>>

宝宝打小缺维生素B12 认知能力可能受损

挪威研究人员发现,打小维生素B12摄入不足的孩子在认知方面可能会面临更多障碍,如更难理解同龄人情感、认字和理解复杂几何图形更费劲儿等。详细>>

  • 唐之雅

  • 马树东

  • 石敏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