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病毒刺激感染细胞“打乒乓”

2010-01-26 09:32:5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英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有些病毒会刺激受感染细胞,使其把病毒当作“乒乓球”弹来弹去,这样可以大大加快病毒感染其他细胞的速度。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研究人员日前报告说,他们对牛痘病毒进行了荧光标记,然后利用活体成像技术记录下了病毒在细胞间运动的过程。分析显示,当牛痘病毒感染一个细胞后,会刺激该细胞分泌两种蛋白质A33和A36,这两种蛋白质会在细胞表面形成特殊的混合物,标志该细胞“已受感染”。

  如果有新的病毒落到这个已受感染的细胞表面,病毒会受到A33和A36的混合物的阻挡而无法侵入,同时这还会引发细胞产生“喷射”反应,将新的病毒弹出。如果病毒又落到另一个已被感染的细胞表面,就会继续像乒乓球一样被弹走,直到它找到一个还没有被感染的细胞。

  领导这项研究的帝国理工学院教授杰弗里·史密斯说,以前一直认为病毒传播的速度取决于病毒复制自身的速度,而新发现的这种传播方式导致感染扩散的速度是病毒复制自身导致感染扩散的速度的4倍。同时研究人员也证实,如果抑制细胞中与A33和A36有关的基因,可以大大降低病毒的传播速度。

  有关研究报告发表在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口病近期将进入上升期 学校幼儿园应加强防控

据合肥市疾控中心疾病监测结果表明,今年以来,手足口病的发病明显上升。有关专家分析:该病明显上升与阴雨连绵的天气有一定关系,可能温湿气候易……详细>>

加拿大现北美首例H7N9病例 该名女性患者曾到中国旅游

据报道,加拿大卫生当局26日表示,一名居住在卑诗省的妇女在中国旅游时感染了H7N9禽流感病毒,这是北美地区首宗此类禽流感病例。详细>>

为避免新冠疫情扩散,泰国文化部禁止拍摄吻戏?接吻会传染哪些疾病?

接吻是非常甜蜜的事,一般用于情侣之间示爱,这是一种表达爱意的行为,能让情侣之间产生和谐愉快的积极情绪。接吻是好事,但接吻也会传染一些疾病……详细>>

广东连续6天新增H7N9病例 预防禽流感做好“三要三不要”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27日通报,深圳、梅州市分别报告1例H7N9病例,这是该省连续第6天通报新增H7N9病例,目前广东的疫情已导致26人确诊……详细>>

美国传染病专家福奇正在进行自我隔离?居家隔离期间如何提高抵抗力?

到目前为止,美国是新型冠状病毒最严重的国家,其确诊病例已经达到120多万。居家隔离是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最好方法,除了做好消毒和个人防护外……详细>>

  • 罗润齐

  • 侯金林

  • 莫凡

  • 黄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