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研究显示:经常看电视不利于婴幼儿发育

2009-06-03 11:05:0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美国一项研究显示,在家中经常收看电视节目不利于婴幼儿的脑部和语言发育,因为这将减少婴幼儿从家长那里听到或自己学说的词汇量。

    据法新社1日报道,领导这项研究的华盛顿大学儿科学教授季米特里·克里斯塔基认为,电视节目将明显使家长和孩子的话减少,而这对婴幼儿发育有潜在危害。

    克里斯塔基带领研究人员对329名2个月至4岁的婴幼儿进行了为期两年的跟踪研究,让他们穿上特制的背心,能携带一台小录音机,录制他们在连续12小时至16小时内听到及自己说出的话。

    研究人员仔细计算出大人说的单词量、孩子喃喃学语发出的声音以及大人和孩子之间的语言交流量。他们发现,不管大家是在看电视或电视开着没人看,以上各种语言形式都明显减少。

    克里斯塔基说,在收看电视节目的情况下,婴幼儿每小时从成年人那里听到的词汇量将减少500个至1000个,因为成年人一般每小时说大约941个单词,而当孩子能听到电视声音时,他们基本上就不说话了。这一结果或许能解释为什么婴幼儿语言发育迟缓与他们长期置身于电视环境中有关,也能解释为什么他们的注意力和认知能力发育迟缓,因为语言发育对婴幼儿的脑发育至关重要。

    这一研究结果将发表在6月期的《儿童青少年医学文献》上。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个月大婴儿已会“看图找规律” 婴儿的这些小动作正常吗?

还在以为婴儿啥都不懂?那你就太天真了。据报道,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三四个月大的婴儿就已经有 “看图找规律”的能力,可通过视觉线索学习抽象规……详细>>

42人被“小蛮腰”电梯 悬空70分钟后获救

从电梯安全出来后,一位头晕的游客在擦白金油,说起当时情景依然心有余悸。 南都记者叶志文 实习生李坤摄详细>>

调查显示:儿童青少年健康体检忽略三大问题

根据中国医师协会青春期医学专业委员会、医师报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的“中国儿童青少年健康体检社会调查”显示,儿童青少年健康体检的重点内容忽略了……详细>>

【9.9】中山六院儿科生长发育联合儿保第一届义诊:关注孩子成长,科学管理身高

您的孩子是长期低于同龄孩子半个头、一年长不到5厘米、衣服鞋子一两年不用更换吗?生长是孩子的基本特征,也是孩子健康状況的一面镜子。在孩子生……详细>>

学费10多万 给学生吃的却是霉番茄?营养医生怎么看

10月19日,上海中芯国际学校的家长走进学校后厨参观,被眼前的食物惊吓到了,10万学费国际学校你居然给我孩子吃这个……霉番茄!营养医生表……详细>>

  • 刘坚

  • 董国庆

  • 王桂兰

  • 张玉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