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同型半胱氨酸升高是脑卒中的帮凶

2008-10-09 11:05:5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专电 中国人高血压有个大帮凶——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与安徽医科大学安徽省生物医学研究所的合作研究证明,同型半胱氨酸(简称Hcy)与高血压联手的话,能让脑卒中的发生风险达到健康人群的12倍。 

    高血压是脑出血和脑梗死最重要的危险因素。但是,在它之外还有很多因素也跟脑卒中有关,如高血糖、高血脂、吸烟、饮酒、肥胖等。近来的医学研究证实,Hcy升高与脑卒中发生存在密切的关系。Hcy是蛋氨酸在人体细胞代谢过程中的中间产物,它在人体血液中的含量超过一定浓度时,就会损伤小血管内皮细胞,加重凝血过程,造成血栓,给小血管密集的大脑带来致命的威胁。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与安徽医科大学安徽省生物医学研究所的合作研究从1995年至2006年历时12年完成,对39165人组成的研究队列进行了平均6年以上的前瞻性追踪。研究表明,单独存在高血压或高Hcy血症的患者,脑卒中死亡的风险分别为正常人群的3倍和4倍,而血压与高Hcy血症同时升高者脑卒中的发生风险增加至12倍。显然,Hcy升高是高血压导致脑卒中的帮凶,应当给予格外的关注。 

    我国目前脑卒中年发病率已达250/10万人。在日前由《健康时报》等召开的“控制高血压,预防脑卒中”座谈会上,与会专家认为:应当把Hcy升高视为我国脑卒中高发的重要原因之一。由于Hcy与高血压在导致脑卒中事件上具有显著的协同作用,对这二者的同时控制是有效防控我国脑卒中高发的重要措施。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霍勇教授指出,降低Hcy最安全有效的途径是补充叶酸。世界高血压联盟主席、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教授刘力生指出,根据多重危险因素联合控制的理念,建议我国的卫生和药监部门对于同时控制血压和Hcy的复方药物的研发和临床应用给以支持,以提高高血压患者长期治疗的依从性,从而使排列在我国首位死因的脑卒中的发生率和死亡率得以降低。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我国每21秒就有一人死于中风 发病祸根在颈部

“脑中风与脑血管疾病一直是世界各国致死或致残的主要原因,而绝大多数脑中风是脑血管缺血所引发,约20-40%的脑中风与颅外短颈动脉闭塞病……详细>>

大部分中风患者可能有未经诊断的注意障碍

《神经学》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大部分中风患者都可能存在注意障碍,这一病情还大多数未经诊断。详细>>

房颤引起的中风危害更大 抗凝治疗是预防关键

中风是脑卒中的俗称,指因各种脑血管病变而导致的急性脑功能受损的总称。目前,脑卒中是我国第一位致死病因,城市高于农村,更重要的是,脑卒中呈……详细>>

中风是危害人类健康的四大主病之一

“中风”是中医病名,有外风和内风之分,外风因感受外邪(风邪)所致,在《伤寒论》名曰中风(亦称桂枝汤证);内风属内伤病证,又称脑卒中、卒中……详细>>

广州医生新发现:神经干细胞移植治疗脑梗死 受损运动功能得以恢复

据统计,我国现有脑梗死(脑卒中)患者7000万人,每年新发脑卒中200万人,约70%-80%的脑梗病人会造成身体残疾。如何有效地治疗脑梗……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