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新西兰研究减少动物“排气”

2008-06-11 09:45:3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畜牧业在新西兰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但畜牧业圈养的动物打嗝、放屁,释放大量甲烷,成为新西兰温室气体主要排放者。新西兰正在研究针对动物的基因或疫苗 “ 疗法 ” ,以减少它们的甲烷排放量。

牛羊成 “ 排气 ” 大军

美国《洛杉矶时报》 8 日报道,新西兰人口仅 400 余万,但却养有大约 4000 万只羊、 900 万头肉牛和奶牛以及 100 多万只鹿。但这类温顺的反刍动物是新西兰重要的温室气体排放源。每天,它们摄入的食物都会在瘤胃(反刍动物的前胃)中经过多种微生物和唾液发酵,产生大量甲烷,随着牲畜打嗝放屁释放到大气中。

据统计,全球甲烷排放量中,近 20 %由牲畜贡献。在牲畜众多的新西兰,甲烷和一氧化二氮的排放量为整个国家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近 50 %。

在新西兰政府资助下,畜牧业温室气体研究联合会成立。联合会的 25 名专职研究员利用基因工程、克隆技术和疫苗接种,寻找减少动物温室气体排放的方法。

新西兰贸易部长戈夫 4 日说: “ 我们的农业研究机构成功绘制了引起反刍动物排放甲烷的染色体图。我们相信,可以通过给动物接种疫苗的方法,减少这类气体排放。 ”

推行配额交换体系

按计划,新西兰定于 7 月推行温室气体配额交换体系,个人和机构可出售或购买温室气体配额,满足各自生产生活需要。

此外,新西兰还倡议把农民纳入配额交换体系,成为首个要求农民为温室气体排放超标付费的国家。

然而,一些农业和畜牧业协会对政府减排措施提出异议。新西兰农民联合协会主席查利 · 佩德森警告说,温室气体配额交换体系今后 5 年内将导致农民利润减半,不少农民将因此破产。

佩德森说,如果农民必须为动物正常的生理反应购买配额,他们将无法保证收益。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男子打死神秘吸血怪兽:圆形耳朵长两排尖牙

这头怪兽身体呈蓝色,无毛,圆耳,牙齿尖利,最近被美国密西西比一房主打死,在当地引起一阵骚动,再度引发关于传说中的吸食家畜血液的怪兽“卓柏……详细>>

研究:肠道细菌有望延缓衰老

利用源自肠道细菌的补充物延缓衰老过程可能有朝一日是可行的。来自美国贝勒医学院和德克萨斯大学休斯顿健康科学中心的研究人员在秀丽隐杆线虫中鉴……详细>>

性别“盲点”如何误导医学研究?

实验动物的性别往往对生物医学研究的结果存在影响,因此在相关研究中动物的性别因素需要纳入考虑范围之中。最近,研究者们发现小鼠性别的不同会对……详细>>

印国防研究机构探索如何不用冷藏保持肉类新鲜一周

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是印度著名的国防研究机构,但其实验室近期开发了一种简单的技术,即在不使用冷藏设施的前提下将羊肉的保鲜期……详细>>

科学家研制出独特溶剂 可使动物体任意部位变透明

据俄罗斯“Informing”新闻网8月23日消息,德国科学家成功研制出一种独特的溶剂,可使动物体的任意部分变透明。科学家用这种溶剂在老……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胡中伟

  • 邱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