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专家解释为什么“右侧卧”的睡姿最科学

2008-05-20 11:53:0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周润健  转载

  失眠、睡不好、睡不足,困扰越来越多的人。当很多人借助红酒和安眠药的时候,殊不知有时是睡姿出了问题。专家介绍说,一般情况下,人们的睡眠姿势大体可以分为仰卧、俯卧、侧卧三种。其中,右侧卧的姿势是比较科学的。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少年儿童所助理研究员赵霞介绍说,当一个人仰卧时,背部肌肉不能得到很好的放松。这是因为仰卧时身体的重量都压在背部,使得背部肌肉过度受压,因此人们往往在睡了一个夜晚起床之后,还会背部疼痛。而且,仰卧时,由于舌头是软体的,在口腔中往往会向咽部低垂,这样很容易引起呼噜,口水也更容易流入气管引发咳嗽。我们常常看到有的人仰卧睡觉,睡着睡着突然咳嗽起来,就是这个原因。此外,仰卧睡眠两手常常会放在胸上,这样还容易做噩梦。  
当俯卧睡眠时,身体和腿部肌肉并不能完全放松,胸部和腹部的肌肉会受到压迫,使心脏和肺部不能得到很好的休息,而且俯卧时头部也常常会陷到松软的枕头里,这样呼吸也会受到很大影响。另外,因为长时间把脖子扭向一边,可能会导致落枕,使颈部肌肉扭伤。因此,比较而言,侧卧是比较好的姿势,可以避免上述情况发生。  
专家指出,侧卧时,脊柱多向前弯成S型,四肢容易放在舒适的位置上,可以使全身肌肉得到放松。之所以选择右侧卧,是因为心脏在胸腔内偏左的位置,如果采取左侧卧的姿势,会使心脏受到压迫。右侧卧睡时心脏受压少,   胃通向十二指肠以及小肠通向大肠的口都是向右侧开,有利于胃肠道的正常运行。此外,肝脏也位于右上腹部,右侧卧位时它处于较低位置,血液可以更多地供应肝脏,这样有利于消化食物及代谢体内营养物。因此,保持右侧卧位对身体健康更有好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你的睡姿是哪样? 研究称侧睡可有效防止脑退化

睡姿除影响睡眠质素,还会影响健康。据香港《文汇报》1月26日报道,有研究发现,不同睡姿各有利弊,而侧睡可让淋巴更有效清除“β-淀粉样蛋白……详细>>

左侧睡更易拥有好情绪 如何从睡姿看疾病?

众所周知,如果睡眠质量不好,人就会心情低落。据时尚杂志《COSMOPOLITAN》报道,一项研究显示,睡在床的什么部位同样会对人的情绪产……详细>>

研究:睡姿不对使人做恶梦 常做噩梦怎么办?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6日报道,科学研究表明,人们在睡觉时的睡姿会影响睡眠,睡姿不正确容易使人做恶梦。研究表明,左侧卧睡觉更容易做恶梦,……详细>>

美国睡眠基金会:睡姿透露夫妻爱有多深

卧室能透露出夫妻情感中许多不为人知的“秘密”。“同床共枕是美满婚姻的必要条件之一,说明两个人相互依赖、信任,感情稳定。近年来,有研究发现……详细>>

身睡如弓可长寿 正确的睡姿是怎样的?

“睡如弓”能够减少地心对人体的作用力,让人感觉轻松舒适。由于人体的心脏多在身体左侧,向右侧卧可以减轻心脏承受的压力。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