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日研究发现基因疫苗增强免疫的关键

2008-02-27 13:27: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日本大阪大学研究人员7日报告说,基因疫苗增强免疫系统的关键是能够激活白细胞的双链脱氧核糖核酸(DNA),而与之前认为的碱基序列无关。

  基因疫苗指将编码某种蛋白质抗原的重组真核表达载体直接注射到动物体内,使外源基因在活体内表达,产生的抗原激活机体免疫系统,从而诱导特异性的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应答。

  大阪大学教授审良静男领导的研究小组在7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他们利用实验鼠研究发现,双链DNA进入细胞后会促使一种激酶发挥作用,进而激活白细胞,后者会攻击病原体。而以往的理论认为,拥有特定碱基序列的单链DNA附着于受体,从而增强免疫。

  本项研究显示,双链DNA的免疫作用强于单链DNA,这为开发安全、高效的基因疫苗开辟了新途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东狂犬病发病率高居全国第二 八成病例是被自家狗咬伤

●广东90%的狂犬病死亡病例都可归因为在被动物咬伤后没有及时进行伤口处理和疫苗注射详细>>

广东乙肝发病率高于全国 每年近2万人死于乙肝

今天是世界肝炎日,记者昨日从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科举办的世界肝炎日上获悉,广东省针对新生儿进行乙肝疫苗免费接种计划已经10多年了。这……详细>>

宫颈癌前病变发展成为癌平均需要10年!

如果把肿瘤家族比作洪水猛兽,那宫颈癌女士可能是其中最为稳重、低调的。相比之下,它的成长比较缓慢,因为从宫颈癌前病变发展成为癌,是一个漫长……详细>>

专家称过早性生活导致宫颈癌发病年轻化

两年内有望在国内打到首支防癌疫苗——宫颈癌疫苗。昨日为三八妇女节,记者从广州市中大肿瘤防治中心举办的女性义诊活动上获悉,由于初次性生活提……详细>>

钟南山:中国内地甲流大流行可能不会发生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4日说,最近2个月来内地甲流占流感的比例陆续下降,甲流大流行“可能不会”发生。详细>>

  • 侯金林

  • 莫凡

  • 黄呈辉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