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学家利用干细胞治疗实验鼠脊髓损伤

2008-02-27 13:26:5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日本科学家针对脊髓损伤的实验鼠进行的研究发现,通过移植由“iPS细胞”分化而来的神经前驱细胞可以改善其症状。

  “iPS细胞”是由体细胞分化改造而成的“多能细胞”,它具备和胚胎干细胞类似的功能,却绕开了胚胎干细胞研究一直面临的伦理争议,因此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前景非常广阔。

  据日本《朝日新闻》26日报道,日本庆应大学和京都大学的科研人员合作进行了这项研究。实验鼠由于脊髓损伤,后腿麻痹。在损伤发生后第九天,研究人员给实验鼠移植了由“iPS细胞”分化而来的神经前驱细胞。结果实验鼠后腿功能得到了恢复,可以支撑身体重量。研究显示,植入实验鼠体内的神经前驱细胞不仅进一步分化成神经细胞,还促进了接受移植部位的神经再生。

  科学家们还计划从明年起进行猴子实验,最终目标是将类似疗法用于人类。

  本月初,美国怀特黑德生物医学研究所的科学家曾宣布,利用“iPS细胞”治疗老鼠的镰状细胞血症获得进展。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夫妇为救“地贫”女儿4年连生3胎 治疗费用高昂或达百万

近日“深圳夫妻为救女儿 4年连生3个儿子”的新闻刷爆网络。据媒体报道,深圳男子庄伟夫妇的第一个孩子患地中海型贫血,为救大女儿,庄伟夫妇在……详细>>

解析维生素如何治疗多种人类疾病?

随着科学家们研究的深入,他们发现多种维生素对机体健康至关重要,比如有研究人员发现维生素B12可以增强脑力,防止痴呆;又有研究人员发现,当……详细>>

医学“天团”全力以赴 再障女孩六一前夕重获新生

5月27日,在六一儿童节前夕,罹患再生障碍性贫血、且经历凶险的反复感染发烧的8岁女孩满满(化名)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科专家“天团”……详细>>

中国研究称人类脑损伤后神经望获得再生

复旦大学13日发布一项研究成果说,成年猕猴和人类的大脑中存有神经干细胞和新生的神经元,为人类脑损伤后神经再生带来新的希望。详细>>

细胞治疗技术新进展 白血病治愈率可达80%

2012细胞治疗技术研讨会6月1日在广州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各地以及港台地区600余位细胞治疗、血液病等业内人士齐聚一堂,认真聆听了从事细……详细>>

  • 龙浩

  • 王海军

  • 张世忠

  • 张泽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