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降血脂药与睡眠紊乱有关?

2007-12-17 21:15:1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研究人员在2007年美国的心脏病协会的科学大会上报告称,降血脂药可能会影响某些患者的睡眠。论文第一作者,加州州立大学圣地亚哥医学院家庭预防医学的医学助理教授Beatrice Golomb医学博士称,该发现很重要,因为睡眠问题会影响生活质量,还可能会导致不良的健康问题,例如刺激体重增加及胰岛素抵抗。

  在最大的一项此类研究中,研究人员比较了两种他汀类降血脂药物,亲脂的辛伐他汀(溶于脂类)和亲水的普伐他汀(溶于水)。因为辛伐他汀为脂溶性,所以更容易透过细胞膜及穿越血脑屏障进入大脑。大脑控制睡眠,且很多脑神经细胞外包有称为髓磷脂的绝缘脂质鞘。研究结果显示,服用辛伐他汀的患者伴有严重的睡眠质量降低,而且服用辛伐他汀的患者出现睡眠问题显著高于服用帕伐他汀或服用安慰剂的患者。因此平均起来,亲脂类药物对睡眠质量的不良影响更强。在过去的研究及病例报告中,某些服用他汀药物的患者报告出现失眠梦魇

  Golomb称,早期曾进行过几项小型研究,其中包括集中比较亲脂性他汀与亲水性他汀的研究。但可能因为随访时间较短,且仅对小部分患者进行(通常少于20人-如此小的患者量不足以观察这种区别),大部分研究人员并未注意到影响睡眠方面的区别。而其中一项研究确实报告了普伐他汀和辛伐他汀间的某种显著差别。但因未做更多及更大型的研究,所以并未确定这种影响。

  在该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对1016名健康成年男女进行6个月的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实验,受试者随机分成三组,辛伐他汀组(20mg),普伐他汀组(40mg)及安慰剂对照组。然后在治疗前及治疗期间用利兹睡眠评估量表(一种睡眠质量直观类比标度)及睡眠障碍等级量表对结果进行评估。结果发现,与其他患者相比,那些报告称试验药物治疗严重损害睡眠的患者,在攻击指数方面也出现明显的不良变化。另外Golomb还指出,虽然辛伐他汀对睡眠的平均影响是有害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每位服用辛伐他汀的患者都会出现睡眠质量变坏。

  考虑到随机试验中可能会将患者分配进安慰剂组,所以研究人员没有纳入有心脏病或糖尿病的患者。Golomb建议,服用辛伐他汀出现睡眠问题的患者应该咨询医生,对于小部分人而言,睡眠不足是个大问题。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心、肺、血液病研究所资助该项研究。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017年安徽百家药店将设儿童药专柜 儿童用药有三大禁忌

据报道,从安徽省药品零售行业协会获悉,为了推进儿童安全用药工作,该协会将要求和鼓励成员单位在零售药店设立儿童药品专柜,预计2017年将有……详细>>

专家研究发现抗精神病药引发的肥胖有“方”可医

详细>>

中成药改名有过渡期 过渡期加括号用老药名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8日就规范中成药药品名称问题表示,下一步,对于已上市的中成药中根据有关规定确需修改名称的产品,食药监总局将给予其……详细>>

全国停售、召回!这几批常用药你家可能也有

现在气温一天比一天高,致病菌异常活跃,蚊虫也逐渐增多,夏季患病的风险也随之升高,如中暑、腹泻和蚊虫叮咬等。因此,家中应准备好常用药,以备……详细>>

川大招大学生做试药人 有偿试药最低800元

试药人?当四川大学药学院大三学生刘恒(化名)听到这个名词,心中充满了陌生和神秘。可当他从四川大学校园网上看到《华西有偿招募健康受试者最……详细>>

  • 张惠杰

  • 何金

  • 濮先明

  • 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