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缺乏日照易患肺癌

2007-12-21 08:56:1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最新研究显示,缺乏日照可能会增加患肺癌的风险。研究人员发现,距离赤道最远的几个国家人们患肺癌的概率最高,而这些地方的日照率也最低。

  研究人员认为,这是因为日照生成的维生素D可通过增加体内细胞死亡的因子抑制肿瘤生长。这项圣地亚哥加州大学的研究发表于《流行病学与社区健康期刊》。专家警告,暴晒日光也是皮肤癌的主要成因,目前,皮肤癌发病率在全球范围内呈上升趋势。

  每年,在全球范围内,因肺癌死亡的人数超过了100万。研究人员检查了全球111个国家的医学资料。他们发现,吸烟是引起肺癌的最大杀手,因吸烟导致的肺癌占所有肺癌发病率的85%。但是,日照,尤其是紫外光线是身体获得维生素D的主要来源,暴晒日下似乎对抑制疾病也有一定的作用。距离赤道越近,紫外光线量越多,研究分析显示,距离赤道最远的国家肺癌发病率最高,距离赤道最近的国家肺癌发病率最低。

  高云量和空气浮质水平也与高肺癌率有关。主要研究人员塞德里克-加兰博士称,肺癌和很多其他疾病一样,通常是从器官组织表面的上皮细胞开始。当细胞开始自由分裂的时候,癌症就形成了。他称,维生素D刺激化学物质的分泌,化学物质与钙结合形成胶状物,胶状物将这些细胞紧紧粘在一起,阻止它们的分裂。

  也有证据显示,癌症形成后维生素D还可能减缓癌症扩散。加兰博士还强调说,适度曝光日下增加最致命的皮肤癌———黑素瘤的风险不大。他称,适度曝光日下能导致的皮肤癌唯一风险是扁平细胞癌,但是,死于这种癌症的人没有肺癌和其他癌症多,而且,适度日晒还有助于预防其他疾病。

  在天气晴朗,季节和温度允许的情况下,每天正午两小时内晒太阳5到15分钟,而且要暴露40%的皮肤。如果晒太阳超过几分钟的话,要戴上一顶宽檐帽,但是这期间不要擦防晒油,因为防晒油阻止维生素D的合成。英国癌症慈善组织的卡特·阿尼博士强调,目前为止,他们发现吸烟是导致肺癌的最大元凶。她说:“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维生素D可能有助于降低一些癌症的风险,例如肠癌,但是,维生素D和肺癌之间的联系仍不清楚。研究人员没有测量人们的维生素D水平,而且可能需要考虑几种其他因素,包括不同国家的防晒方式和登记癌症病例方式的差异。我们知道维生素D是维持身体健康的必要因素,而且,通过晒太阳获得维生素D的时间不足以晒黑或者晒伤肌肤。”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公开招募75名肺腺癌患者 入选患者可每周免费输注高浓度维生素C

祈福医院肿瘤中心正在进行“维生素C延迟肺腺癌靶向药耐药的临床研究”,现对外公开招募75名肺腺癌志愿患者。如您有家人或朋友正遭受此疾病的困……详细>>

“中文版癌症综合信息库网站”正式上线

29日,“中文版癌症综合信息库(Physician Data Query)网站”(简称“中文版PDQ网站”)正式上线。网站首批发布的内容……详细>>

癌症患者到了晚期还能不能治好?肿瘤科医生终于给出了答案

2016年始,广州中医药大学祈福医院肿瘤科实施了一套针对肿瘤患者的“绿色疗法”:大剂量维生素C(以下简称“维C”)联合射频深部热疗(以下……详细>>

每个人患癌概率都是22% 你活的越不健康越危险

有些癌症盯上男性的概率会比较高,并不是因为男性天生就癌症高危人群人的,其实一生中得不得癌是有概率的,在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中就已经显……详细>>

美国癌症学会:全球每年600万人死于吸烟

据日本共同社8月26日报道,美国癌症学会日前汇总的报告称,全球每年约有600万人因吸烟引起的癌症、心脏病等疾病死亡,预计这一数字将进一……详细>>

  • 马树东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