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教育部:确保学生1小时户外锻炼时间 防控传染病

2012-03-30 12:58:04  来源:中国网    转载

  教育部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做好近期学校常见传染病防控工作。通知提出,各地中小学校及托幼机构要落实晨检制度,做好健康教育工作,确保学生户外锻炼时间。

  通知指出,春季开学以来,重庆、陕西、广东、新疆等地一些学校相继发生流感、手足口病等传染病疫情。这些疫情的发生,严重影响学生的身体健康和学校正常教学秩序。

  通知要求,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要按照卫生部、教育部联合下发的《学校和托幼机构传染病疫情报告工作规范(试行)》(卫办疾控发〔2006〕65号)要求,切实落实学生晨检、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制度,以做到传染病病人的早发现、早报告。加强与卫生部门的沟通,及时了解当地传染病流行情况,并在卫生部门指导下,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

  通知要求,保持校园环境卫生。要做好校园环境的清扫保洁,消除卫生死角。做好教室、宿舍、图书馆(阅览室)、食堂等重点场所的保洁和通风,学生宿舍管理员应每天督促学生在起床后将宿舍窗户打开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通知要求,做好健康教育工作。要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使学生了解流感、手足口病、水痘风疹麻疹结核病流行性腮腺炎猩红热等常见传染病基本知识,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有病及时就医等。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还要利用学生家长会等形式,向家长进行宣传,以取得家长对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配合与支持。

  通知要求,确保学生户外锻炼时间。要采取积极措施,确保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锻炼时间,组织学生参加多种形式的户外运动,督促学生课间到室外活动,呼吸新鲜空气,增强体质。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家三口食菌中毒收到病危通知 3招教你如何健康吃菌类

据报道,3月17日中午,一家三口到白云区某餐厅吃饭,结果陆续出现不同程度的呕吐、腹泻等症状,送院抢救后医生一度发出病危通知书。这是一起因……详细>>

超七成企业家存心血管隐患 冬季心脑血管疾病如何护理?

爱康集团近日发布《2016中国企业家健康绿皮书》,这已经是爱康第六本关注企业高管健康管理的分析报告,有超七成企业家存在心血管疾病隐患,冬……详细>>

侯凡凡院士团队将开展“关注肾脏病、关爱女性健康”义诊活动

据悉,今年肾脏病日的主题为“关注肾脏病、关爱女性健康”。对此,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侯凡凡院士领衔的南方医院肾内科团队及广东省肾脏病研究所……详细>>

精神疾患心理健康需要全社会大力关注 如何护理精神病患者

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副司长宋树立18日表示,精神疾患心理健康需要全社会大力关注,现在生活节奏快,人们压力大需要疏导,但专业人员、机构数量……详细>>

想吃月饼又怕“三高”?医生支招:用这4招健康吃月饼 远离“中秋病”

月饼虽美味,却几乎都是高油高糖难消化的热量炸弹,吃胖、吃伤、吃病了未免太过扫兴!祈福医院治未病科主任李跃华教授提醒,在一家团聚的幸福时刻……详细>>

  • 罗润齐

  • 黄呈辉

  • 侯金林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