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医生抄错检验报告 患者险些挨了冤枉刀

2011-02-22 09:47:4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医生马大哈 “未见恶性细胞”被抄成“有恶性细胞”

  患者险些挨了冤枉刀

  现在,42岁的栾强又能和朋友一起聚会,谈笑风生。

  而仅仅3个月前,他还躺在病床上,又黑又瘦。那时他被诊断为胰腺癌晚期,医生估计他只剩3个月的时间。两个月前,医生准备为他进行“胰腺十二指肠切除术”,要切除他的部分胰腺、十二指肠、胆囊、胃及空肠上端。这种手术对自身伤害很大,术后5年存活率只有20%左右。

  然而,人生总是充满戏剧性。手术前一天,医生要求重新检查他在别的医院做的ERCP涂片,而这次的病理报告竟然“未见恶性细胞”,这让全家人喜出望外。最终,栾强被确诊为“自身免疫性胰腺炎”。

  短短3个月的时间,栾强和家人体验了人生的大悲大喜。现在,栾强最想说的是,面对患者,医生一定要慎之又慎,因为一字之差就能改变一家人的生活。

  “胰腺癌晚期”让家人崩溃

  去年11月下旬,栾强因为不舒服去医院检查,发现胆红素指标异常高。因此他被怀疑得了肝炎,第二天他又去了一家专科医院检查。因为怕肝炎传染孩子,他过得十分小心。后来,这家专科医院的检查确定,栾强的肝部并无问题,身体不适是因为胰腺肿大占位,导致胆管堵塞,需做一个ERCP胆管支架手术。

  去年12月1日,栾强转入一家三甲医院,顺利做了支架手术。但胰腺肿大的病因仍未找到,这段时间内,栾强全身皮肤发黄,食欲下降,人也没有精神。

  在这家三甲医院中,栾强做了多项检查,其中包括胰腺的ERCP病理涂片检查。当时,医生悄悄地告诉他的家属,涂片显示有恶性细胞,再结合胰腺肿大等多种症状,他们诊断栾强得了胰腺癌,而且已是晚期,估计只剩下3个月的时间。突如其来的噩耗让一家人几乎崩溃。

  手术前“癌细胞”竟消失

  虽然栾强仍蒙在鼓里,但躺在病床上的他慢慢觉察出了不对。几乎所有的领导和同事都来了,表面上大家很平静,但眼神里流露出的惜别之情,让栾强的心里翻江倒海。“女儿才十多岁,还有老人,我走了他们怎么办?!”他躺在病床上熬过了一个个不眠之夜。

  既然“确诊”了,家人坚持进一步治疗。栾强转到另一家三甲医院准备手术。按照计划,栾强将于去年12月21日上午9时进行“胰腺十二指肠切除术”。手术前一天,医生让栾强的家属将其在上一家三甲医院做的病理切片拿给他看看。这一次,ERCP涂片报告上竟然显示“未见恶性细胞”。这个结果让栾强和亲人既意外又不敢确信。

  “马大哈”抄错检验报告

  为了弄个究竟,栾强的家属赶到上一家三甲医院,询问医生为何ERCP涂片竟然出现两种截然相反的结果?这家医院的医生告诉他们,原来栾强送检ERCP病理涂片的当天,还有两名病人也做该检查。最终栾强的检验结果是“未见恶性细胞”,另外两位病人都有恶性细胞。但是病理科的工作人员在抄录结果时弄错了,把栾强的报告结果抄成了“有恶性细胞”,然后送给了值班医生。

  听到了事情的原委,栾强和家人长舒了一口气。随后,栾强又辗转联系多位三甲医院的专家,最终给出的结论是“自身免疫性胰腺炎”。现在,通过药物治疗,栾强身体迅速恢复,肿大的胰腺已缩小一半。

  在死亡边缘走了一遭后,栾强经历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心路历程。现在他对很多事情看得很开,“想想以前和同事之间的小矛盾,现在都觉得很可笑。”他还准备掏出积蓄买辆奔驰,因为享受生活最重要。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伙每天喝3瓶可乐患尿毒症晚期,已持续透析近10年?尿毒症患者透析需注意什么?

尿毒症患者肾功能已经完全丧失,不能及时代谢体内多余水分和毒素,只能通过透析的方式把血液引流到体外,然后用透析器清除身体中代谢废物,维持酸……详细>>

首个被治愈艾滋病的“柏林病人”癌症复发,临终前呼吁人们别放弃?艾滋病患者常见的死因有哪些?

艾滋病是致命性的性病,这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受到人类免疫缺乏病毒感染所引起的。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艾滋病,患者往往因为感……详细>>

关爱贫困肿瘤患者 广州复大肿瘤医院专家团队赴兴宁开展"精准扶贫"义诊

2017年4月25日,由广东省红十字会、广东省扶贫办、广州复大肿瘤医院主办的"精确扶贫"义诊活动在兴宁人民医院举行,白求恩奖章获得者、"……详细>>

糖友生活中最纠结的5件事 糖尿病患者如何做好日常护理

糖尿病是个容易让人烦恼的慢性病。一旦得了糖尿病,糖友内心里总会充斥着一些纠结,美国《糖尿病健康》刊文总结了糖友生活中最纠结的5件事,并给……详细>>

青岛精神病患者已高达130万人 发病趋向年轻化

如今,精神卫生作为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突出的社会问题,已经成为我国和国际社会的共识,精神卫生工作已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做好精神卫生……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