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中科院院士陈可冀谈维c银翘片

2010-10-15 08:42:11      家庭医生在线

  维c银翘片1980年获批投入市场以来,临床己经使用30年,使用人群非常广泛。根据市场销售情况分析,年均超过1亿人次使用该药品,是临床上安全有效治疗感冒的常用药品之一。

中科院院士陈可冀谈维c银翘片

  维c银翘片处方设计合理,疗效确切,由金银花、连翘等10味中药与维生素c、马来酸氯苯那敏(又称扑尔敏)、对乙酰氨基酚(又称扑热息痛)组成的复方制剂。其组方成分均为临床日常治疗感冒的常用药物。该产品具有辛凉解表,清热解毒的作用,适用于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发热头痛咳嗽口干咽喉疼痛等症状。按照该药说明书规定的用法用量进行服用,通常是安全的。

  病例报告数据库信息分析显示,确有一部分人群在维c银翘片的使用上存在超说明书使用现象,表现为未按照说明书推荐的用法用量使用,或同时合并使用与维c银翘片成分相似的其他药品以及对维c银翘片所含成分过敏者用药,从而引起一些不应有的不良反应。所以,必须引导病人按照说明书合理使用该药。

  国内一些大品牌、大企业,通过进行工艺及质量控制技术的改进和提高,有效保证了维c银翘片质量的稳定性和安全性。目前市场上有夹心片、双层片、普通片三种工艺,其中“夹心片”工艺技术,能最大限度将维生素C与外界以及其余物料隔离开来,有效防止维生素c被氧化、保证产品疗效长期稳定。

  所以,长期的临床实践验证了维c银翘片是一个安全有效、经济合理的感冒用药。但是为了更好地指导临床使用,建议对维c银翘片开展必要的不良反应临床调查和观察,对该药上市多年来的安全性进行更全面的评价。

中科院院士陈可冀谈维c银翘片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卫计委:门诊不得使用特殊级抗菌药 什么情况下可使用特殊级抗菌药?

据报道,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遏制细菌耐药,加强相关管理技术支撑体系建设和监测评价,“源头防控……详细>>

研究称少用社交媒体可增加快乐 我们该如何戒掉手机瘾?

“玩手机一时爽、一直玩一直爽”是在网络上流行的一句玩笑话,手机的确会让我们获取到快乐,特别是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开阔了我们的眼界,增加……详细>>

我国每日使用塑料袋约30亿个?塑料袋中含有哪些有害物质?

塑料袋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物品,由于价格低廉且重量轻、容量大,利于收纳的优点,从而被广泛使用。然而塑料袋降解周期长,处理起来较困难……详细>>

“中国儿童合理使用抗菌药物行动计划”发布 这四类抗菌药孩子最好别用

为加强抗菌药物管理,遏制细菌耐药,《中国儿童合理使用抗菌药物行动计划(2017-2020)》正式发布,将力争用5-10年改善抗菌药物滥用……详细>>

[11.13]广东省中医院:类风湿关节炎的生物制剂使用原则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以慢性侵蚀性关节炎症的自身免疫性疾病。治疗主要以缓解疼痛,减轻炎症,控制病情,改善关节功能和预后为目的;治疗原则强调……详细>>

  • 黄耀光

  • 肖冠华

  • 白明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