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马刚主任当选为中国抗癌协会肿瘤重症医学专业委员会候任主任委员

2023-06-30 17:54:44      

2023年6月16日-18日,第六届全国肿瘤重症医学大会在河南郑州召开,会议完成了中国抗癌协会肿瘤重症医学专业委员会第三届换届选举,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重症医学科马刚主任当选为候任主任委员。

换届选举工作在中国抗癌协会副理事长王瑛教授主持下进行。在第二届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东浩教授作了工作报告之后,按照协会选举组织程序,候选主任委员、候任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进行竞聘发言,最后由全体委员选举出了第三届领导班子。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王常松主任当选主任委员,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马刚主任当选候任主任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邢学忠主任、河南省肿瘤医院周东民主任、浙江省肿瘤医院柳开忠主任以及湖北省肿瘤医院张莉主任当选为副主任委员,同时还选出了30位常务委员。

马刚教授连续当选两届中国抗癌协会肿瘤重症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现任广东省抗癌协会肿瘤重症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还在广东省医学会、医师协会、健康管理协会、医院管理协会等重症专业委员会里担任常务委员。作为广东资深的重症医学工作者,他带领团队在心肺脑复苏、肿瘤呼吸衰竭、食管癌术后瘘的早期诊断治疗、肿瘤脓毒症、肿瘤多器官衰竭、恶性气道狭救治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发表了数十篇SCI论文,参与编写多部学术专著,在肿瘤重症医学领域具有较高的造诣,他所倡导的重症支持下抗肿瘤治疗的创新理念和肿瘤危重病人收治的新观念,在国内业界引起强烈反响,为我国肿瘤重症医学体系的构建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着抗癌新疗法的不断探索和发展,诊疗过程中影响患者生命的严重并发症不断呈现新的态势,为肿瘤重症医学提出了新的挑战和使命。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重症医学科在马刚主任的带领下,经过几十年的耕耘,目前已经发展成国内肿瘤重症医学规模最大、综合实力最强的科室之一。作为新一届候任主任委员,马刚主任表示,将以中肿ICU发展和管理的经验,全力支持主委的工作,在中国抗癌协会的领导下,大力推动专委会学术交流和科学研究,持续推进我国肿瘤重症医学学科建设,充分发挥好在临床肿瘤诊治中保驾护航发的重要作用,为中国抗癌事业添砖加瓦!


王瑛副理事长与新当选班子成员合照

(从左到右:周东民、张莉、马刚、王瑛、王常松、柳开忠、邢学忠)

换届选举之后,肿瘤重症医学学术会议召开。大会共设10个版块,4个分会场,议题聚焦了肿瘤重症感染、肿瘤重症诊疗技术、肿瘤重症出凝血,肿瘤免疫治疗严重不良反应、肿瘤重症营养、青年论文报告以及肿瘤重症护理技术等,最后还举行了医护科普大赛,线下参会人员400余人次。马刚主任就《肿瘤和感染:是敌是友?》进行了大会主旨演讲。王东浩主任主旨讲解了重症医学科医生如何应对瘤患者重症药物相关性肺炎,王常松主任讲解了胂瘤免疫治疗相关多器官损伤。邢学忠主任、周东民主任、柳开忠主任以及张莉主任也分别就肿瘤重症患者的继发感染、真菌感染的诊疗、肿瘤治疗相关出血和免疫治疗相关重症心肌炎进行了探讨。我院何新荣副主任医生专题介绍了《肺泡灌洗液分析对ICI相关性肺炎的诊断价值》,朱娴颖主治医师也在大会上分享了一例肾癌术后肠穿孔危重病例的成功救治的经验。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文:何新荣)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我国中老年女性尿失禁发病率高达50% 手术治疗并非唯一选择

我国中老年女性尿失禁发病率高达50%以上,但与我国男性治疗前列腺疾病的积极态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女性对尿失禁的忽视,没意识到这是疾病,甚……详细>>

北京暴雨中女子淡定做美甲 女人爱美的心你无法想象?做美甲有什么危害?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做美甲成为一种流行时尚,这美甲后确实很漂亮,显得手白又手指长,殊不知频繁做美甲会对身体带来一定的伤害,甚至会导致灰指……详细>>

[7.5]广东省中医院:内分泌健康教育系列讲座--足部护理你做到位了吗?

足部是你的第二心脏,这样的形容用于双脚也不为过,只是相比每天露在外面的手,轻易不示人的双脚,只在关键时刻向亲密爱人展露。无论为人为己,脚……详细>>

北京新能源申请者超46万!中签者不能再申请2万增发指标?盘点新能源汽车的五大优势!

最近这几年新能源汽车兴起,采用非常规的车用燃料作为动力来源,这是一种新技术和新结构的汽车,不仅省电而且环保,可以来了解一下新能源汽车的优……详细>>

1小时内完成急性心梗抢救 广医二院胸痛中心绿色通道提高心梗患者救治率

胸痛是许多致命性疾病如急性心肌梗死、心绞痛、主动脉夹层、急性肺梗死等的常见症状,其中急性心肌梗死由于其极高的病死率及并发症发生率,已成为……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

  • 陈如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