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喝酒熬夜,但吃了护肝药,就能养肝护肝了吗?

2022-12-08 14:21:42      

对不少现代人来说,过度劳累、熬夜、暴饮暴食、喝酒等不良的生活习惯早已习以为常,总认为自己不痛不痒就不用参加定期体检,等拖到身体严重不适时才想起去医院看病,结果肝功能明显异常。

还有一些人每年单位体检转氨酶偏高,肝功能已经出现了问题,却因为忙于工作不愿意去医院,直接去药店买几种保肝护肝类药物,认为吃了这些药就没事了,真的是这样吗?

这样操作,下场可能反而是肝肾功能出现问题,转氨酶没降甚至出现黄疸,病人有恶心甚至呕吐等消化道症状。所以想要保肝护肝,吃保肝药及保健品真的有用吗?解答这个问题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看:

首先,肝功能异常要找到病因,确定是否有乙肝丙肝病毒性肝炎感染,是否有肝吸虫病,是否有自身免疫性肝病和脂肪肝等等。这就需要去医院做抽血和B超检查,检测乙肝两对半,丙肝抗体等,明确病因后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保肝护肝治疗。

其次,保肝护肝药物非常多,各种药物成分不同特点不同,长期使用一种或多种护肝药物,对身体有很大的风险,所以不能盲目服用保肝护肝药物。

最后,要想在日常生活中护肝养肝,其实方法也很简单。只需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不要抽烟、少喝酒,适当运动,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当然肝功能异常的患者还需要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检查和保肝护肝治疗,千万不可掉以轻心。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肝护肝

  • 傅应云

  • 吴晓亮

  • 李飞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