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高浓度VitC抗肿瘤效应再获权威验证 相关论文影响因子破10!

2021-09-13 09:49:16      

广东祈福医院院长助理兼肿瘤中心副主任区俊文博士在知名综合类期刊杂志《Journal of Advanced Research》上发表的研究论文《A randomized phase II trial of best supportive care with or without hyperthermia and vitamin C for heavily pretreated, advanced, refractory non-small-cell lung cancer》(高浓度维生素C联合深部热疗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的II期随机对照临床试验),最新影响因子为10.479。


影响因子是什么呢?简单来讲,它代表着这篇文章在业界的影响力。通常来说影响因子超过5分很不简单,超10分更是非常难得,发一篇10分的文章,对钻研多年的大学教授来说,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区俊文博士的这篇文章,目前应该是国内高浓度维生素C(VitC)抗肿瘤临床研究最有影响力的一篇文章了。区俊文博士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的身份共发表3篇高浓度维生素C的SCI文章,影响因子合计共18.142。在国际学术大会上的壁报交流更是被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Annals of Oncology等顶级期刊所收录,影响因子合计高达77.52。直接证明区俊文博士主导的IVC相关研究的可靠性、专业性和权威性。

高浓度VitC抗肿瘤治疗安全、毒副作用,疗效可靠

肺癌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和生命的恶性肿瘤之一,如何有效延长患者生存期、改善生命质量,是国内外专家学者关注和研究的重点。VitC抗肿瘤的研究虽然历史悠久,事实上并不顺利。早在20世纪70年代,两届诺贝尔奖得主Pauling就提出VitC可有效治疗癌症,却遭到学界的否定,但近年来研究发现,VitC出现不同结果,主要因为给药途径不一样,静脉输注VitC能够绕过肠道,产生血药浓度比口服高100-500倍,这种“超高”浓度才是VitC攻击癌细胞的关键。世界各地不断有临床研究证实VitC抗肿瘤方面的潜力,这才为VitC正名。

区俊文从2016年开始对IVC抗肿瘤的安全性进行研究,药代动力学研究提示,静脉输注VitC(1 g/kg,1.2 g/kg和1.5 g/kg)两小时后体内达到血药浓度峰值,未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静脉输注VitC的应用在肿瘤患者中是很安全的。


高浓度VitC适用于多种病理类型

关于VitC抗肿瘤的作用机理,区博士解释,IVC达到药理学浓度后,能催生过氧化氢损伤肿瘤细胞,使癌细胞坏死;还通过上调抑癌基因 P53、下调乳头状瘤病毒E6表达、抑制癌细胞DNA合成等形式,干扰癌细胞代谢周期,诱导其分化和凋亡。

另一方面IVC能增强机体免疫,如激活T淋巴细胞、提升白介素- 1、下调白介素- 6,使肿瘤细胞的增殖受到抑制。因为能广泛抑制肿瘤生长,适用于多种病理类型的肿瘤患者。

射频深部热疗(mEHT)提升VitC峰值浓度,使效用加倍

区俊文最新影响因子为10.479的II期随机对照试验共纳入了97例对化疗、靶向治疗、免疫治疗无反应或耐药的IIIB-IV期NSCLC患者,治疗组联合静脉输注大剂量VitC(1g/kg)与mEHT同步治疗 25 次,对照组仅给予最佳支持治疗。

区俊文博士介绍道,在临床使用中,他们发现,mEHT能够协同电场效应与热效应,局部定位肿块,在纳米范围内释放能量被癌细胞吸收,利用效率提升了3-4倍,能选择性破坏、杀伤癌细胞,达到治疗目的。由于热疗作用持续时间短,临床上不主张单独使用,他们发现mEHT能够增加VitC的血药浓度。说明mEHT的加入,令患者体内VitC峰值浓度显著增加,进一步增强其抗肿瘤作用。

区俊文团队的研究结果显示,相比对照组,联合大剂量VitC与mEHT治疗组生活质量明显改善,无疾病进展生存期(PFS)与总生存期(OS)显著延长,3个月疾病控制率达42.9%(对照组仅为 16.7%)。提示大剂量VitC与mEHT联合使用,能够显著改善晚期NSCLC患者的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


新一项临床研究启动

区俊文团队在大量的临床病例观察中发现,患者在服用靶向药期间接受静脉输注大剂量VitC,比只服用靶向药的患者发生耐药的时间有所延迟。因此,区俊文团队开展了新的临床试验,研究大剂量VitC延迟靶向药耐药的疗效与机制。该实验目前仅剩少量志愿者名额,符合“①刚服用靶向药2个月内或换药两个月内,②广州市居民或有广东省医保,且尚未申请过广东省妇联救助基金”这两个条件的肺腺癌患者,可以与招募组联系,参与病历评估,一旦入组,即可参与每周一次的大剂量VitC免费治疗。

招募联系方式:

李医生:18922369897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浓度维C治疗肿瘤 维C治疗肿瘤 维C抗癌

美国癌症报告:避免死于癌症最重要的3个因素是它们

美国每年都会公布一个癌症年度报告,2017版最近新鲜出炉。虽是美国的数据,但由于他们在防癌抗癌方面世界领先,有很多经验教训,下面几点启发……详细>>

解析儿童脑瘤亚型的分子特性有望帮助开发新型个体化抗癌疗法

近日,刊登在国际杂志Oncogene和Oncotarget上的两篇研究报告中,来自费城儿童医院等机构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对常见的儿童脑瘤—……详细>>

女子出国查出癌症花62万打抗癌针 如何预防癌症的发生

王萍(化名)株洲天元区某美容店做美容, 平均每年要花费数万元。去年 10 月前后,美容院老板陈某找她说,产品厂家为回馈大客户,特安排她到……详细>>

免疫疗法发展快 利用人体自然免疫反应对抗癌症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4月5日报道,44岁的摄影师佛罗伦斯2006年被诊断出罹患淋巴癌,医生宣告她生命只剩2周。在尝试各种治疗失败后,她参……详细>>

食碘盐致甲状腺癌增加? 甲状腺癌病因有哪些?

针对有说法称甲状腺癌增多与食盐碘过量有关,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近日表示,目前没有直接证据表明食盐加碘与甲状腺癌升高的现象有关。中疾控称,……详细>>

  • 马树东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