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5个“钥匙孔”“取”出腹中巨大脾

2021-08-09 18:04:29      

正常人的脾脏约手掌般大小,26岁的小孙脾脏竟达正常人的5倍,血小板低至危急值,随时有大出血风险!传统手术需开刀20公分!祈福医院普通外科不畏风险,将手术做成“艺术”,通过腹腔镜下微创手术切除巨脾,术中在腹部开了5个“钥匙孔”,几乎“零出血”取出巨大脾。

男子脾亢血小板低至危急值,亟待手术

5年前,时年21岁的小孙因全身乏力、反牙龈出血到广州知名医院就诊,检查发现不明原因脾功能亢进肝硬化,并发门静脉高压、食管胃底静脉曲张,需要手术治疗。

由于脾亢会引进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数量减少,接下来的几年,小孙一直在该院定期复查并积极查找病因,却未有所获。最近的一次复查显示,小孙的血小板减少至30×109/L(正常值100-300×109/L),属于危急值,若低至20×109/L,就会有自发性出血的危险。手术治疗迫在眉睫。


脾脏增大5倍多,随时有大出血风险

然而,正在这时,小孙的妈妈突发急性胆囊炎被送入广东祈福医院,普通外科崔东明主任团队为她实施了微创手术,很快即康复出院。就是这次陪妈妈住院的良好体验,让小孙决定就在祈福医院进行手术。

于是,妈妈出院一个月后,小孙和妈妈再次走进了普通外科,不过这次的患者和陪护调换了。

据了解,正常人的脾脏约手掌般大小,正常情况下检查时无法触及,然而小孙的脾脏已增大至肉眼可见左上腹隆起。CT检查显示,小孙的脾脏肿大已超出了正常人的5倍,还有肝硬化、门静脉高压、脾功能亢进、食管胃底静脉曲张,这些曲张的静脉就像定时炸弹一样,随时可能出现破裂,导致大出血,引起死亡。



满足患者需要,决定实施高难度腹腔镜手术

崔东明立即组织团队进行了病历讨论,决定切除脾脏,离断贲门周围血管,防止大出血,并取肝组织活检,明确脾亢原因。

然而,传统的开腹手术会在腹部留下20多公分长的伤疤,创伤大恢复慢的同时严重影响美观。主管医生张永祥主治医师反映,小孙今年26岁,未婚,希望能手术不留疤。

脾脏是一个贮存血液的器官,脆弱如“豆腐”。由于脾脏充血肿大,间隙狭窄,手术操作空间非常有限,而且周围侧支循环丰富,还伴有粘连,易误伤胃壁、胰腺等周围器官,加上血小板、白细胞、血红蛋白下降,凝血功能差,术中稍有不慎就会出现大出血,或创面渗血不止,手术风险可想而知。

“即使是开腹行脾切除和贲门周围血管离断术亦属高难度、高风险的特大手术,腹腔镜下手术难度和风险更大。”崔东明说。但是,考虑到患者的诉求,加上腹腔镜手术具有创伤小、出血少、恢复快、住院时间短的优势,最后大家还是决定实施腹腔镜手术。

将手术做成“艺术”,几乎“零出血”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后,崔东明带领肖光辉副主任医师、张永祥为小孙进行了手术。他们在小孙的腹部打了5个小孔,最大的孔直径为1厘米,凭借丰富的手术经验和高超的技巧,小心翼翼地将脾脏完整游离出来,将其粉碎后从小孔取出,接着将贲门周围曲张的血管离断,取肝组织进行活检,明确了脾亢的原因。手术共用时100分钟,术中几乎“零出血”。术后第三天,复查血常规,血小板、白细胞、血红蛋白恢复正常。第五天,小孙康复出院。

说起这场手术,崔东明表示,手术不仅要有过硬的技术,还要有极大的胆魄和应急处理能力,将手术做成“艺术”,一直是普通外科团队追求的目标,此手术的成功完成标志着祈福医院普通外科的腹腔镜手术又上了一个台阶。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拍杆|全国人大代表陈靖:推行分餐制,让公筷公勺成为新时尚?分餐制有哪些好处?

经历过新型冠状病毒风波,人们开始呼吁家庭用餐用公勺公筷,推行分餐制,这样能防止病从口入。分餐制也就是每个人一份餐具,自主选择食物,独立用……详细>>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挂牌华南理工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昨日,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曹杰与华南理工大学校长王迎军签订了《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与华南理工大学合作协议书》。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正式挂牌……详细>>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10名医生进入"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荣誉榜单

5月17日,由健康新媒体家庭医生在线主办的 "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公示了好医生荣誉榜单,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10名医生进入荣誉……详细>>

全球第二: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范勇团队运用人类胚胎基因编辑技术实现HIV免疫

4月6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重大疾病重点实验室及普通高校生殖与遗传重点实验室范勇博士研究团队在国际期刊Journal of A……详细>>

第十三届国际络病学大会发布973研究成果 为心脑血管病的防治开辟新路径

今日,由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等七大学(协)会共同主办和支持的第十三届国际络病学大会在广州盛大开幕。详细>>

  • 毕筱刚

  • 彭强

  • 李旭

  • 覃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