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冬季养肺多吃“润肺食物”!这4种食物要多吃

2021-01-10 09:30:58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已经来临,天气越来越冷,出门的人就慢慢地减少了,很多人一整天都会呆在家里,而且外面的气温很低,他们也不愿意开窗通风,这样就导致房间里的空气不流通,空气中病菌的数量增多,生病的概率就会增加,特别是一些呼吸道疾病,在冬季尤为的高发。所以在平时一定要注重肺部的保养,多吃一些养肺润肺的食物,这样才能为身体提高免疫力,预防肺病的发生,特别是一些经常抽烟的人群,在冬季更应该注重养肺。

冬季养肺有哪些食物能润肺?

1.梨子

冬天的天气较为干燥,容易出现上火的现象,比如嗓子痛、咽痛等等。梨子属于当季的水果,水分都很足,多吃梨子可以补充水分,还可以润肺、止咳、生津、清肺。家长可以尝试在冬季给孩子煮冰糖梨水,或者用冰糖蒸梨,帮助孩子缓解冬季干咳的症状。需要注意的是,梨子性寒,不宜过多食用。

2.无花果

无花果是一种很古老的水果,不仅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还有一定的药用功效,它含有的大量有机酸以及维生素、蛋白质等营养物质,具有健脾开胃、便秘、生津止咳、润肺的作用,在呼吸道出现疾病时用无花果和冰糖一起熬汤,能有效地化解喉咙疼痛声音嘶哑的症状。

3.柚子

柚子是冬季较为“完美”的一种水果,维生素C、番茄红素含量多,具有抗氧化作用,还可以止咳、防感冒,对呼吸道疾病有一定的预防作用。但这种水果属于寒性水果,并不适合给孩子多吃,建议适当食用。

4.百合

百合也是冬季养肺的好食材,百合具有凝神静气的作用 ,润肺清热的作用,平时也可以在屋里放置百合花,味道清新怡人,给大家介绍几种百合的做法。

百合银耳汤:银耳撕碎提前冷水泡发,百合洗干净备用,起锅放入清水加入银耳,根据自己的口味加入适量冰糖,再加一点枸杞,大火煮沸15分钟,加入百合继续煮15分钟即可。

百合绿豆汤:粳米、绿豆、大枣、百合,粳米淘洗干净,百合洗净,大枣去核,放入高压锅内,煮熟后即可。

除了食疗以外,大家在生活中还要注意,养成良好的习惯,出门戴口罩,少去人多聚集的地方,适当锻炼身体,可以在空气干净的地方做扩胸运动、深呼吸等。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润肺的水果 润肺的食物 冬季润肺

球星克鲁伊夫因肺癌去世 常见的几种肺癌发病原因

前阿贾克斯、巴塞罗那传奇球星克鲁伊夫周四因肺癌去世,享年68岁。克鲁伊夫出生于1947年4月25日,球员时代的克鲁伊夫是荷兰全攻全守足球……详细>>

深圳4人误食“白毒伞”被毒倒 毒蘑菇中毒后如何处理?

经历多日潮湿天气后的深圳终于迎来春暖花开,剧毒的种子却早已在山野草丛间滋生长成。白毒伞,一种外表白嫩肥美的野生蘑菇,却是广东人闻之丧胆的……详细>>

长期腰痛检查竟有4个肾 保护肾脏小窍门

iPhone7马上就要上市了,很多果粉都在哭喊着肾都不够用了,如果突然给多几个肾,小伙伴们是不是会很高兴呢?就在昨天,记者从杭州市第三人……详细>>

米雪六十岁竟嫩如二十 摒弃这坏习惯你也是少女

近日,60岁米雪现身参加活动,她一头披肩卷发,面容白皙,毫无岁月的痕迹,驻颜有术,看起来十分年轻。其实我们平常的时候多注意一些保养,少一……详细>>

8种食材室温储存效果更佳 肉类的解冻方法介绍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最新载文指出,冷藏某些食物会导致口感改变、营养降低、甚至加速腐败变质。这些食物室温储存的效果比冷藏更好。主要包括以下……详细>>

  • 肖冠华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