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正文

了解HPV疫苗!打疫苗前女性必做的是哪些检查?

2020-11-01 09:31:43      家庭医生在线

在不少女性朋友的圈子里,有这样一个话题,它的热度持久不下,是什么呢?那就是宫颈癌的天敌——HPV疫苗。原本对HPV病毒并没有多少了解的人,知道这些疫苗能够预防宫颈癌等女性高发病症的时候,纷纷都想给自己打上一针“安定”。如果一支小小的疫苗能够预防这么大的疾病,怎么算都是值得的。但是很多人的关注点只在宫颈癌上面,却忽略了打HPV疫苗注射前筛查的事。

为什么要强调HPV疫苗注射前的重要性?

HPV主要通过性接触传播,所以每个性活跃的女性都存在感染致癌性HPV的风险。此外,HPV的感染除了性行为外,还可通过直接接触感染:比如手接触了带有HPV的物品后,在如厕、沐浴时有可能将病毒带入生殖器官;或者是生殖器官接触到带有HPV的浴巾等物品,都有可能被感染。目前已知有100多种不同类型的HPV,其中大部分HPV类型被视为“低风险”,与宫颈癌并无关联。但是,有14种HPV类型被列为“高风险”,因为已经证实它们会导致几乎所有的宫颈癌。其中,两种风险最高的病毒株HPV-16型和HPV-18型可导致约70%的宫颈癌病例。

HPV疫苗,是一种预防宫颈癌发病的疫苗。宫颈癌主要由感染人乳头瘤病毒(HPV)引起,该疫苗通过预防HPV病毒感染,进而有效预防了宫颈癌的发病,可防止人体感染疫苗所涵盖的人乳头状瘤病毒亚型变异。

二价疫苗

可以预防由HPV16型和HPV18型病毒引起的感染。国际研究数据显示,超过70%的宫颈癌都是由这两种病毒引起的。

四价疫苗

可以预防HPV 6、11、16、18型病毒感染。尽管HPV6和HPV11不属于宫颈癌高危型HPV病毒,但它们可以引起下生殖道湿疣。

九价疫苗

覆盖HPV16、18、31、33、45、52、58七个高危型别和HPV6、11两个低危型别,预防90%的宫颈癌、90%的生殖器疣、85%~95%HPV相关的外阴癌/阴道癌/肛门癌。

可以肯定的是,如果发现宫颈病变或有HPV病毒感染,医生会建议暂时先不要打宫颈癌疫苗,因为会对疫苗效果造成影响,如果已经出现了感染的症状,注射疫苗也没有用的。

注射HPV疫苗前应该做什么检查?

要排查是否携带HPV?首先要宫颈癌洗标检验(目前比较推荐TCT),因为早期宫颈癌没有什么症状,这项检查可以检查下是否有宫颈炎症或宫颈病变。另外HPV病毒检查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检查项,这类检查能对病毒进行分型,看看它们到底是哪些HPV病毒,现在已经可以分型出比较常见的HPV病毒,约70%的宫颈癌与HPV16、HPV18感染相关。如果发现宫颈病变或这两种病毒,建议暂时先不要打宫颈癌疫苗,因为会对疫苗效果造成影响。

大部分女性完成这两项排查后,没有问题即可注射HPV疫苗。但在治疗过程中,常会看到有一些女性患者已经实际感染了尖锐湿疣或者下生殖器湿疣,这样的情况意味着已经感染了HPV病毒,当务之急应该首先针对已经有的生殖器湿疣进行治疗。一旦确诊生殖器疣,就需详细筛查,通过细胞学检查、组织病例检查、免疫学试验、核酸杂交试验或聚合酶链反应多种手段,为患者明确病因并采用综合治疗的方法,帮助患者彻底摆脱生殖器疣。

注射HPV疫苗前的全面检查至关重要,希望广大女性朋友能够提高意识,不要盲从。在注射前一定要做好体检,对自己负责。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南宁男子当街行凶:致妻子和一男性1伤1死,行凶者自杀未遂?要如何辨别心理异常者以求自保?

现在社会竞争激烈,很多人会有不同程度的心理压力,在高压力状态下却出现心理扭曲,为能发泄情绪居然当街杀人,但这对无辜的路人来说却是一种伤害……详细>>

科学家鉴别出抗老化实验性药物的分子靶点 有望进入阿尔兹海默病人体临床试验

一种名为J147的实验性药物或许是现代的长生不老药,研究表明其能有效治疗阿尔兹海默病,逆转小鼠机体老化,已经科学家们也已经准备好利用该药……详细>>

误会“痔疮”拖了1周,大叔屁股被“挖”3拳肉!医生:坏死性筋膜炎致死率40%,糖尿病人易中招

指导医生:祈福医院肛肠科王峰主任详细>>

男孩患罕见病无法行走 妈妈背着他一路读到清华博士?进行性肌营养不良有多可怕?

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属于骨骼肌疾病,是因为遗传所导致的,患者会出现缓慢且进行性的肌肉萎缩和肌无力,同时伴有不同程度的运动障碍,往往发生在男……详细>>

1小时内完成急性心梗抢救 广医二院胸痛中心绿色通道提高心梗患者救治率

胸痛是许多致命性疾病如急性心肌梗死、心绞痛、主动脉夹层、急性肺梗死等的常见症状,其中急性心肌梗死由于其极高的病死率及并发症发生率,已成为……详细>>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