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肺癌来临时,这“三痛”要注意鉴别!

2020-08-29 09:56:44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我国肺癌的患病率和死亡率呈上升趋势,男性因肺癌死亡的人数更是占据所有恶性肿瘤里的首位。那么,肺癌有什么先兆症状吗?

肺癌身体这些部位可能会“痛”

肺癌是指肺部细胞发生癌变,这既可以是原发性的也可以是继发性的,其病发时往往也伴随着身体的一些症状表现,其中身体的疼痛就是临床症状之一。那么,肺癌常见的疼痛部位有哪些呢?

胸痛

人的肺部是处于胸部的位置的,胸部的不规则疼痛是肺癌患者的常见症状之一。因为癌细胞到一定程度会扩散,如果肺部的癌细胞入侵到胸膜跟胸壁,就会发生疼痛。有资料显示,约有25%的肺癌患者的首发症状为胸部隐痛或钝痛,有时候还会表现为疼痛剧烈、尖锐,药物一般不能控制。因此,胸部疼痛者要格外注意。

背痛

背部疼痛的原因大多是胸部损伤或者慢性劳损,但排除一些劳损因素外,背部疼痛也有可能是肺癌引起的。如果肺部癌细胞侵犯到胸壁或者后胸壁,就很可能会引起背部疼痛。此外肺部肿瘤也会产生一些神经内分泌物质,出现非转移性的全身症状,比如多发性的肌肉神经痛,也会导致背部的疼痛。

脊柱痛

通常,如果肺部肿瘤细胞发生转移的现象,癌细胞也可能会跟随血液流到我们的肋骨后段或者脊髓部位,这时候常常会引发人体脊柱的疼痛。但脊柱痛通常是脊髓、颈椎神经受到压迫等原因造成,若发生了排除神经的因素外的脊柱痛,就有可能是胸部肺部发生异常。需要注意的是,肺癌出现癌细胞转移已经是比较严重的程度了,此时要及早筛查就医。

怀疑是肺癌可以做哪些检查?

胸部CT检查

胸部CT检查可以看到肺部较立体的图像,可以清晰地显示出器官结构。如果患者患有肺癌,不仅可以看到肺癌发生的位置,还可以看到病灶的大小。此外,肋骨骨质、胸椎椎体是否被破坏等情况也可以看出肺癌的发展情况。

组织学检查

组织学检查是确诊肺癌的一个金标准,主要是对肺活体组织进行检查。如果检查发现癌变,则证明患有肺癌。

支气管镜

支气管镜是判断肺癌的方法之一,主要是可以观察到支气管内的情况。因为肺部跟支气管是连通的,如果发生癌变,也可以通过支气管内病变情况进行判断。但这个方法主要适用于中央型肺癌,必要时可以结合其他检查,明确病理诊断。

虽然至今为止,肺癌的病因还没有完全明确,但已经有研究证明,吸烟与肺癌有着莫大的联系。因为烟草里面含有的致癌物质,会通过我们的呼吸系统进入肺部。而且日常生活中,不主动吸烟,也有可能会被动吸烟,加之空气污染等问题,肺癌已然成为恶性肿瘤里发病率较高的疾病。因此提醒大家,平时不仅要注意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也记得定期去医院体检,早发现早治疗。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杭州28岁小伙查出"富人癌"晚期!扛一扛就过去了?他每晚的这个习惯很多人都有!

已入而立之年的小胡虽然早就彻底改头换面,每天11点前准时睡觉,爱吃蔬菜、水果,饭后坚持散步半小时以上。还常被身边的人称赞为“养生大咖”。……详细>>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成功完成穗首例内镜无注气腋下入路切除早期甲状腺乳头状癌术

受访专家:耳鼻咽喉科咽喉头颈专科主任 黄晓明教授 博士生导师详细>>

山东详报两起冒名顶替上学事件,46人被处理!正调查苟晶反映问题?高考期间需注意什么?

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高考时间推迟到7月7日~8日。高考对每一个学生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也是一生中的转折点,本来高考是非常神圣威严的,……详细>>

今年春运不堵车,交通运输部发布《2021年春运出行预测报告》?春节回家后需注意什么?

最让人们担忧的是春节能不能回家过年,返家乡后是否需要隔离。现在我国没有禁止回家过年,但非必要情况下尽量不要出门。即使能回家过年也要做好以……详细>>

小伙每天喝3瓶可乐患尿毒症晚期,已持续透析近10年?尿毒症患者透析需注意什么?

尿毒症患者肾功能已经完全丧失,不能及时代谢体内多余水分和毒素,只能通过透析的方式把血液引流到体外,然后用透析器清除身体中代谢废物,维持酸……详细>>

  • 石敏

  • 马树东

  • 叶金辉

  • 唐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