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小便后有黑色小块状的东西是怎么回事?小心是泥沙型肾结石

2020-08-22 08:05:35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有些人小便后用纸巾擦拭的时候,会发现有黑色小块状的东西。这种是怎么回事呢?黑色小块状的东西到底是什么?出现这种情况,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小心是泥沙型肾结石在作怪!

什么是泥沙型肾结石?

泥沙型肾结石是临床上比较少见的一种肾结石类型。当身体有泌尿系感染、尿酸酸碱度及尿浓度改变、代谢失衡或存在代谢性疾病的时候,就会发生结石,泥沙型肾结石形成最快只需3--4周,尤其是伴有结石病史、伴有代谢疾病者的患者多发。

得了泥沙型肾结石会有什么症状?

症状一:肾绞痛

约有75%的泥沙型肾结石会有腰痛的现象,疼痛多为钝痛,有时也有绞痛。出现肾绞痛常表现为上尿路有结石,多在夜间或清晨忽然发作。结石堵塞尿路或处于下移状态时,肾绞痛加剧。当结石在输尿管某一段且局部发生炎症时,绞痛以这一局部为主;结石移近膀胱时,肾绞痛可再次发生,并出现尿频尿急及尿痛等症状。

症状二:血尿、脓尿

急性肾绞痛常伴明显肉眼或镜下血尿。结石停滞移动数天后,血尿消逝。结石若合并感染,则血尿和脓尿同时发生。个别由于肾结石长期刺激,导致肾内上皮化生,芦至发生磷状上皮癌,这时将呈持续性严重血尿。

症状三:急性阻塞性少尿、无尿

独肾或无功能患者或双侧输尿管结石,可引起急性阻塞性少尿或无尿。临床一般表现为急性阻塞侧肾区疼痛、少尿或无尿、尿毒症、心力衰竭、高血压;高血钾及严重酸中毒。

症状四:慢性肾功能衰竭

独肾或双侧肾结石患者,若结石长期堵塞或合并感染,可造成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肾区疼痛不明显,甚至无自觉性疼痛,主要表现为泌尿系感染、胃肠症状,贫血、心力衰竭、腹部包块或原因不明的发热,极易造成误诊。

生活中如何预防泥沙型肾结石?

1、保证膳食中有足够的蛋白质和脂肪,就会有助于预防胆色素结石的发生。

2、如果饮食中蛋白质和脂肪含量长期不足?就会引起胆汁中葡萄糖二酸的明显减少?于是葡萄糖醛酸酶的活动加强?就容易发生胆色素结石

3、限制摄入高草酸、高乙醇酸及高钙的食物,如:菠菜、土豆、甜菜、可可 、速溶咖啡、芦笋、油菜 、榨菜、雪里红、核桃、榛子、草莓、李子、覆盆子、桔子、胡萝卜、豆角、芹菜、黄瓜、巧克力、浓茶(红茶)海味品、虾米、海带、带鱼、糖等是高草酸食物。青葡萄、酸橙、香菇、甜菜、核桃、菠菜、梨、西红柿、白薯等是高乙醇酸食物,奶粉是高钙食物。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石 泥沙型肾结石 黑色小块状的东西

国内首例胎儿心脏肿瘤切除成功 如何照料有心脏病的儿童?

仅40天未照B超,腹中胎儿心脏肿瘤从无到一元硬币大,几乎堵住了三尖瓣环!此前,新任中华医学会胸心外科主委的广东省人民医院院长庄建带领近5……详细>>

对付宝宝上火非难事 职场妈妈有绝招

职场妈妈会把日常生活调理得当,防范上火于未然。如果平时饮食不控制,任由宝宝吃零食,过早接触快餐店等高蛋白、高热量食品,很容易造成宝宝消化……详细>>

少让宝宝吃撑 防治积食有奇招

我们都喜欢看小宝宝吃东西,就像养小动物似的,很有成就感。但跟很多小动物一样,小宝宝的消化功能不完善,一旦饮食不当,便很容易不消化,导致积……详细>>

生长激素是“激素” 对孩子身体有危害吗?

激素也称“荷尔蒙”,随着大众对医学健康知识认识的加深和提高,对“激素”的副作用认识也非常深刻。“激素”在临床中的应用非常广泛,带来的不良……详细>>

世博会 有困难找志愿者

详细>>

  • 黄亚强

  • 毛向明

  • 李飞

  • 黄红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