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为何越来越多老人染上艾滋病?多数离不开这3个原因

2020-08-08 07:09:00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国,艾滋病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是性途径,而艾滋病病例逐年上升,出乎人们意料的是,老年人艾滋病病例数近年来也快速增长,这是为什么呢?

老年人感染艾滋病病例增加原因

某爱心传递老人关爱中心,接诊一位52岁的艾滋病患者,而这位患者以跳广场舞的方式与50多位女舞伴发生性关系,导致十几位女性患有艾滋病。通过这个案例不难看出,导致老年人感染艾滋病数量增加,不乏有以下几个方面原因。

一、疾病防范意识薄弱

大部分老年人对预防疾病的知识少,对艾滋病的了解程度就更加浅薄,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就容易导致无意间感染了艾滋病。

二、多名性伴侣

很多退休后的老年人,尤其是孤寡老人,在社交方面会显得随心所欲,对于仍有生理方面需求的老年人而言,会觉得自己已无生育能力,也就不加防护措施,因此增加感染风险。

三、讳疾忌医

很多情况下,老年人会比较讳疾忌医,即便出现身体异常症状,也下意识觉得是上了年纪的关系,导致疾病恶化率大大升高,并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因此,不论是青年人亦或是老年人,都应该加强对艾滋病的防范意识,“行事”要有节制,拒绝性伴侣杂乱,尤其是注意做好安全措施。

艾滋病的3大传播途径

为了更好预防艾滋病,了解其传播途径,再通过阻断传播途径才能达到有效预防目的。而目前已知的艾滋病传播途径有三个:

第一个是血液途径,该传播方式效率最高,例如输血、静脉吸毒;

第二个是性途径传播,这也是我国艾滋病主要的传播方式之一,包括同性、异性之间的传播;

第三个是母婴传播,即艾滋病妈妈传染给小孩,但自产检普及,母婴途径传播的几率大大降低。

以上是艾滋病常见的3个传播途径,需要注意的是,日常生活接触并不会感染艾滋病病毒,例如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握手、拥抱、抚摸、礼节性接吻、同吃同饮、共用劳动工具,此外,咳嗽打喷嚏流泪出汗等渠道亦不会导致感染病毒。

总而言之,随着现代老年人生活质量的提高,在变得更加独立,追求自由的同时,仍应加强对疾病的预防知识,例如加强艾滋病科学预防知识,以享受更加健康的老年生活。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010年广东省中医中西医结合皮肤性病学术会议在广州举行

2010年12月3至5日,由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皮肤病专业委员会、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皮肤性病专业委员会主办,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广东省中……详细>>

【5.18】广东省中医院:血管健康日之第二届冠心病公益学校《塑心学堂》开班招生啦!

每年5月18日是血管健康日,旨在呼吁人们重视血管健康,警惕心血管危险因素。详细>>

青岛:本次疫情相关病例与胸科医院高度相关?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就医需注意什么?

最近这几天青岛出现新增病例,一时间让人们很是担忧,害怕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很多人因为疾病因素而不敢去医院就医,担心会被感染,其实只要做……详细>>

截至10月25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无症状感染者会有传染性吗?

一夜之间新疆喀什激增137例无症状感染者,简直让人们人心惶惶,到底什么时候才彻底没有了新型冠状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也就是说没有全身无力、咳……详细>>

重磅!中国科学家成功解析胰高血糖素受体结构 有望开发出2型糖尿病新型疗法

B类G蛋白偶联受体(GPCRs)在机体激素稳态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其也是多种类型疾病的重要治疗靶点,比如2型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这些受……详细>>

  • 莫凡

  • 侯金林

  • 黄呈辉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