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男子吃野生菌中毒失忆10小时 食用蘑菇中毒如何急救?

2020-07-27 09:01:14      

雨季后是采摘和食用蘑菇的高峰期,也会出现很多蘑菇中毒的事件。前段时间有一位女孩因为吃野生菌中毒出现幻觉,躺在病床上手还在比划着,近期又有媒体报道一位大哥吃野生菌中毒失忆长达十个小时。

蘑菇中毒有哪些症状?

不同毒蘑菇中的毒素不同,同一种毒蘑菇也可能有很多种毒素,毒蘑菇中毒的临床表现复杂多样,按症状分为胃肠炎型、神经精神型、溶血型、肝脏损害型、呼吸与循环衰竭型和光过敏性皮炎型等6个类型。

误食毒蘑菇约4小时内,大部分患者只出现普通胃肠炎中毒症状,但因为所含毒素不一样,有一部分患者会进一步出现致命的横纹肌溶解症症状,主要表现为少尿、酱油尿等。还有一部分胃肠炎中毒症状出现在误食毒蘑菇6小时后,这极可能是误食了含肾或肝毒性的毒蘑菇,这两种毒蘑菇都是致命的。

中毒后如何急救?

不小心误食了毒蘑菇后自我急救可采用催吐方法

压迫舌根或饮用大量淡盐水来催吐。

因部分剧毒蘑菇食用后72小时可进一步出现肝肾功能衰竭,甚至危及生命,自行催吐后也需及时到医院就诊。

但是如果患者已经昏迷则不能再进行催吐

应及早就医治疗,否则会引起严重的后果。

如何挑选和食用野生菌?

市场上出售的野生菌较多,消费者不要购买自己不熟悉的、种类不明的、无法辨识的、从未食用过的野生菌,尤其对从未接触过的看似“新”“奇”的野生菌,不要因好奇心理而购买。不要购买颜色鲜艳、霉变腐烂或幼小难辨识的野生菌,购买时应挑选新鲜采摘、无霉变、无异味的可食用野生菌。

食用野生菌也要严格注意加工烹饪方式,不要对多品种进行混合加工,更不要凉拌生吃野生菌。食用野生菌时不宜饮酒,以避免与乙醇发生不良反应引起食物中毒。外出就餐时应慎选野生菌,如需食用则应选择有经营资质的餐馆并在服务员的指导下食用。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毒蘑菇 野生菌中毒 野生菌

国家药监局提示消费者尽量不吃河豚鱼等食品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秋、国庆佳节即将来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今天(20日)发出消费提醒,提示消费者尽量不吃河豚鱼、野……详细>>

龙虾伊面添加物硼砂老鼠都不吃 硼砂对人体有什么危害?

天河区公安分局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大队经过线索研判,发现“非××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龙虾伊面可能存在质量不合格问题。经侦查,该大队查实该公司……详细>>

你家餐桌上的这四类食物根本不能吃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在畜、禽、鱼的肉类中有200多种能够传染给人的病菌、病毒及其它有害物。即使是某些具有正常生理功能的器官,误食也会影响人……详细>>

江苏公司日产地沟油十余吨 工人从不吃自产油

一个营业执照、生产许可证等手续齐备,看上去是一家合法生产饲料用油的企业,竟是日产地沟油十余吨、销往3个省十余家粮油店的“黑工厂”。今天……详细>>

食药总局发通告提示野菜安全 美味野菜应该这样吃

野菜是指自然生长的未经广泛人工栽培的可食用草本或木本植物,一般春季食用较多,具有独特风味。野菜可作为鲜菜用来生食凉拌、炒食蒸煮、配菜做汤……详细>>

  • 李旭

  • 彭强

  • 覃小兰

  • 毕筱刚